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开学在即,请让孩子远离“暴力作业”

来源:古怪爸比爱熊娃 作者:@佚名 2017-08-25 14:24:47

说两句

  有这么一个梗:在学校里,有两个小男生打架,后来被老师知道了,为了惩罚他俩,老师让这两个小男孩罚写自己的名字100遍。没过一会,其中一个小男孩很快就写完交给老师走了,而另一个小男孩则是写了半天还没写完。最后没写完的小男孩实在忍不住了,大着胆子告诉老师:老师,这不公平,他的名字叫MT,而我的名字叫尼古拉斯·赵四。

  看完这个段子,你能笑出来吗?

  此“暴力”非彼“暴力”,并不是指孩子在家长吼叫、打骂下完成自己的作业!

  所谓的“暴力作业”是指重复性、机械性地抄写或者背诵具有数量大、次数多、有时会带有惩罚性质的词语、句子、古诗甚至是短文。

  “暴力作业”常见于语文、英语学科,常见于中低年级的学生身上。

  “抄写生字新词10遍”、“背诵古诗,至少五遍”、“订正数学错题五遍”、“抄写公式十遍”...类似的作业对于小学生来说已经见怪不怪了。

  对于老师布置的作业,学生们一般都是奉若圣旨,老师的话是绝对不敢不听的。

  而作业对于家长来说,作业可是事关孩子的学习成绩,直接关乎着孩子以后升学乃至能否考上一个好大学的重要手段,家长怎么可能会不在意这件事呢!

  现在的孩子们,可以说都在不同程度上遭受着“暴力作业”,不光是来自学校,也有来自家庭的。有时候家长一生气,也同样会采取抄写20遍句子、20遍古诗的手段来惩罚孩子。

  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古怪爸比总结了一下,不外乎下面几点原因:

  一、源自于传统的教学观念。

  从古自今,语文教学一直离不开听说读写,学习语文哪有不抄不记不写的?认为只有通过大量的抄写背诵,才能够学好语文。

  二、老师们自己的教育理念。

  在一些老师们的眼里,学一个字或者一个词,抄写10遍会比抄写5遍好,抄写20遍肯定比抄写10遍好,学习这个事情当然是练习越多越好了。

  三、群体性教育的弊端。

  每个学生自身的基础不一样,导致在学习过程中对知识的吸收程度也不一样,老师们也很难有针对性地对每一位学生布置不同程度的作业,因此老师只能提高上限来进行一刀切统一布置,目的就是要让部分学生最大程度地掌握学习知识。

  最理想的情况是老师针对每一位同学或者不同层次的学生,来布置针对性的作业。可是事实上这很难做到,因为这样做的工作量太大了。

  四、老师们面对升学、职业考核等种种的压力而产生的急功近利心态。

  这年头,“名师”一抓一大把,有了“名师”的称号,老师自然会受到家长的追捧,学校自然就会重视起这些“名师”来。这些“名师”有着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法,我觉得不外乎就是加大加强机械性、重复性练习,增加学生们的作业量来提高学生们的成绩。

  我记得有位国家特级教师曾经说过,以她从业多年的经验来看,孩子们写生字生词,每个字词写三遍效果最好。再多写也是没多大意义了!只可惜,这么简短的一句话,一个简单的观念,家长老师们都没放在心上,在这些家长眼里,永远还是“10遍比5遍好,20遍比10遍好“。

  作业和考试一样,充其量就是检测学生成绩的一种手段,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检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各个学科所掌握的程度。查缺补漏后再对各个学科的缺陷进行针对性的练习。

  认清了作业的这一目的,我们就可以用一个理智的态度来看待作业了。

  回到现实问题上来,如果我们家长自己的孩子遇到这种情况,家长们应该怎么办呢?

  古怪爸比觉得首先家长们自己要对“暴力作业”有所认知,要意识到“暴力作业”的危害程度。

  再就是,家长们自己绝不可以制造“暴力作业”。

  那么,来自学校方面,老师方面的这种作业,我们家长又该怎么办呢?

  交流!与老师适度地交流,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腾出来的重复作业的时间完全可以让孩子多读一些好的课外书,这对孩子们的成长是多么重要啊。

  我想作为一个老师,不会不理解这种想法的。

  如果老师仍坚持己见,认为自己的一套几十年的教学方法是正确的,那作为家长你也不必反抗,毕竟弄坏了师生关系还是得不偿失的。

  怎么办?

  面对“暴力作业”实在不行家长自己亲子上阵吧,模仿孩子的笔迹一点一点抄写完成吧,此时不用家长更待何时?

  当然,腾出来的时间,一定要让孩子读课外书或者做其他自己感兴趣和有意义的事情,切不可因为家长代写那些“暴力作业”而弄巧成拙,得不偿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