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做到这三点,解决孩子不爱学习的烦恼

来源:幼教网 作者:@佚名 2017-08-25 14:14:30

说两句

  在大多数家长眼里,孩子总是不够热爱学习,上小学的时候,平时放学回家需要自己一催再催才会去做功课。上了中学,不催了,但总能看到孩子偷偷发呆或者精神萎靡的样子。

  学习需要付出,付出时间、精力等等,还得接受毅力的考验,这些都是不是舒适的体验,如果一而再,再而三得不到反馈,学习自然变成一件惹人烦的事情。所以这里讲到的反馈,即从学习中不断获取成就感,这才是保持学习动力的真正良药。

  那我们如何帮助孩子不断从学习中获取成就感?

  给予肯定。家长以及老师对孩子学习成长的状况保持关注,在孩子努力的过程,不需要刻意地去鼓励,而且是那种很泛层面的鼓励。如果孩子在具体的学习过程成长了,比如不喜欢的几何题目能够解答正确,不用再搔头弄耳时,这时我们可以稍微给予孩子赞许的目光或者具体的表扬。这些是外界给予的反馈,让孩子从他人身上获取成就感。

  重视功课预习。同一堂课同样的学生,有预习与没有预习的听课体验天差地别。预习过功课的学生上课更自信,偶尔的恍然大悟便是最可口的精神食粮,而没有预习功课的学生且基础薄弱,如果刚好内容较难,他们更多的是茫然失措,一脸懵逼状态。我们应当督促好孩子预习功课,让孩子在日常的上课中去获取成就感,毕竟孩子每天的上课时间占了一大半,这种良好的体验能帮助孩子不断获取充实、喜悦的学习体验。

  协助孩子制定学习计划。学习是件长期的工程活儿,我们必须从设计到盖砖建设有一个可视化的进步反馈。我们常见的反馈便是试卷成绩,这是大补,而平时学习计划中合理的小目标则是营养剂,不断的补充营养剂,孩子才有更足的精神去跨过下一个槛,一步步的成长,让孩子能自我感觉进步。

  以上三点常用的方法,更多帮助孩子获取学习成就感的方法需要家长发现,无论生活上还是具体科目学习上,毕竟“学习”的对象并不限定与课本知识,我们着重于“学习”这个动作行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