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关于“垃圾”食品育儿专家这么做

来源:幼教网 作者:@佚名 2017-08-25 13:34:59

说两句

  在整理录播课程时,宝宝发现了我的笔记关于垃圾食品的记录,他好奇地问:“妈妈,什么是垃圾食品?"我一惊,想想说:“垃圾食品就是被人认为高热量的,比如油炸食品,比如炸鸡汉堡;或者添加剂和色素之类比较多的零食;或者碳酸饮料,比如可乐雪碧之类的,大概就是这样吧”。他说:噢。

  被他这么突然一问,我才发现,我从没有主动提过垃圾食品这一说,尤其是在家里和在孩子身边,不是刻意,而是不把一些食品定义为那样。除非在课堂上有家长交流了,我们进行探讨。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作为一个生活还算是比较有品质,追求最大程度自然生活的我,我当然不想让孩子吃不健康的东西,当然更不想因此让孩子生病,所以我学会了小儿推拿,所以我爱芳香疗法,我在家人需要的时候身体力行爱护他们,防患于未然.....垃圾食品也一样,正因为我不想让他们吃,所以,我从不限制他们吃。

  需求不会因为被限制而自动消失,未被满足的需求,会制造三个产品:一、情绪;二、疾病;三、欲望。

  duang ! 限制制造了一个更大的欲望!不管你信不信,我反正是信了。(这句话来自我很欣赏的一闻老师,我极度认同她简洁明了说了我想说的,索性直接拿来主义。)

  我看到过:一个4岁的女孩,在地上捡别人丢弃的糖纸,只为舔舔纸上残留的糖渍;一个9岁的男孩,捡别人掉地上的饼干碎屑,因为妈妈从不让他吃零食;一个女孩儿在大一第一学期,专吃垃圾食品而徒增20斤,因为上大学之前,母亲从不让她吃任何不健康食品;一个40多岁的男人,说他10岁的时候,偷了10块钱,买了100根冰糕,全吃了!因为他胃不好,妈妈从不让他吃冰糕。

  他整个童年时期的梦想就是:要能一口气吃100根冰糕,那该有多好?!而他的母亲,至今都不知道,他小时候,偷过3次10块钱。这300根冰糕,让他看了30年胃病。

  所以,你可以选择继续控制、约束你的孩子。但你能控制多远?能控制多久?没有一个人可以长久而有效地控制另一个人,哪怕他是你的孩子!

  关于孩子在垃圾食品面前因为完全被满足而如如不动的表现:够了就是够了,不需要时就是不需要,需要时需要多少就是多少,给多了也不要,完全的自主和很大的定力,那是很多对垃圾食品谈虎色变的家长体会不到的。我就不一一写出来,可能在语音里分享一两个。

  我想简单谈一谈垃圾食品,它和玩具、手机游戏甚至是兴趣班,在某种程度上都是一样的,是一种物质需求。

  中西方心理学以及哲学和教育学的研究认为,物质需求对于7岁前的孩子来说,有三个基本的原则:

  1、7岁之前一个孩子的需求父母尽其所能地完全满足,如果不能,至少在3岁之前完全满足;

  2、不能完全满足不是问题,不管是出于经济考虑、父母意愿或是抚养人的价值观,不满足都不是根本问题,你可以如实告诉孩子你不买的原因,而不是借此去批判、打压、贬损孩子的需求,让孩子觉得不该要、不懂事、不够好、不值得、不是好孩子、不听话等等等等。

  总而言之,抚养人为自己无论买或不买的选择负责,而不是把这个行为衍生的问题归咎于孩子。比如,明明钱袋紧缩,还是买了,回头再跟孩子讲一堆冠冕堂皇的话:“都是为你好,爸爸妈妈省吃俭用为你买好的用好的,你还不听话!”我相信孩子听了都会头疼,你一定在默默举手了是吗?孩子需要的是可以为自己行为负责的父母,不是动辄谈条件交换的“大小孩”。

  3、如果不能满足,大多数孩子会有情绪,情绪前面说了,是能量,就让它流动。哭就哭一会儿,家长陪着,保持中立和关怀。流动完了,就完了。

  这些功夫说来容易,做起来都不易,做的程度因人而异,每一种教育行为都没有对错,而关乎得失,很多朋友质疑不断,那背后是担心、焦虑、以及看不见的恐惧和紧张。

  我们不讨论对错,永远值得我们好奇的是:得失!

  你为你的选择得到的是什么,失去的又是什么?你是否可以坦然面对你的得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