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新学期小学一年级将增设科学课,清华大学教授告诉你:为什么要学科学?

来源:科学队长 作者:@佚名 2017-08-25 11:07:24

说两句

  根据教育部最新修订的《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从2017年秋季开始,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调整为一年级。

  8月22日,《知识分子》主编、清华大学教授鲁白与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一起,为小学生举办了一场有关科学的特殊开学典礼——“科学第一课”,鲁白教授在现场发表了《为什么要学科学》的主题演讲。

  我们为什么要学科学?

  小孩子要学科学,大人也要学科学,为什么?这要从教育的根本目的说起。现代的教育理念已经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还要发展技能、培养正确的价值观,这是所谓教育的三大支柱,即知识、技能以及价值观。今天,我想加一条,那就是修养。

  科学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

  什么是修养?我想将自己的一段亲身经历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有两个孩子,老大是儿子。他在上小学的时候非常调皮捣蛋,上课不认真,经常开小差,不仅自己不听老师的讲课,还要影响别人,总是打岔,使别的同学也不能好好上课。

  有一次他甚至用一个削尖的铅笔捅前面的同学,是不是很调皮捣蛋?

  活动现场,《科学队长小学版》用到的实验设备,包括淀粉、酵母、白砂糖等。你能猜到是什么样的实验么?

  那次老师、校长把我叫到学校,说你这个孩子问题严重,不仅自己不专心听课,而且还影响他人,甚至做出危险的动作,所以你们家长一定要严加管教,好好教育孩子。

  我后来思前想后,做了很多调查,也跟孩子讨论。最后,我觉得可能要给他换一个学习环境,换了一所学校。

  几个礼拜以后,他完全变了一个人,不再是个调皮捣蛋的小孩,而是相当有礼貌、说话得体的一个学生了。

  我问他,“你这个是从哪里学来的?”,他说老师教的,这让我感觉到了这所学校的不同。

  所以,我决定走访学校,跟老师、校长交流。我问他的老师:“你们是怎么教小孩子的,你们教育的理念又是什么?”老师告诉我,他们的教育方式跟其它学校非常不一样的一点是,他们非常注重提升孩子的修养。

  原来,该校的每一位老师除了教课,还必须做一项体育运动的教练,每一位在校生每天下午一定要参加体育活动,而且是团队运动。通过体育活动,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这个过程有一定的竞争性,学校注重的是参与的过程,而非输赢,使学生“胜不骄败不馁”,能够输得起,也赢得起。学生们就算输,也要输得有尊严。

  我听了以后,觉得这所学校的教育非常有特色,所以我便有了进一步探索的兴趣。但是现在社会上很多家长会让小孩子学音乐、学艺术、学体育,但不是很清楚为什么要学这些。

  其实,在这些学习的过程中,孩子们除了收获知识、技能,培养了有益的价值观,还有一个重要的成分,那就是提升修养。

  我们的社会越来越进步,我们正在进入一个现代文明的时代,我们希望下一代不仅具有知识、技能及正确的价值观,还要有相当好的修养,能够欣赏人类创造的文明,人类历史遗留下来的各种各样的财富,包括音乐、艺术,体育。当然,也包括科学。

  科学不仅仅是指我们所要了解的科学知识,也不仅仅是那些实验技能,以及科学思维方式、批判精神、方法论,等等。

  更重要的是科学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是我们的一种修养。

  我们需要开发孩子的兴趣,让他们做特别的事

  “淀粉+酵母+糖+水”的组合会产生什么样的反应呢?

  我仍想从我个人的经历谈起,分享一下我的体会。

  我的儿子从普林斯顿大学毕业,现在在读研究生,而我的女儿是在中国上的初中和高中,然后考上了美国的布朗大学,现在正读本科。

  他们都对科学有兴趣,甚至他们都有意向要做神经科学,从事神经科学的研究和教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