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性格培养 > 正文

内向的孩子,常在这4方面吃大亏!

来源:幼儿说 作者:@佚名 2017-08-23 10:06:16

说两句

  你家孩子内向吗?一个小场景可以帮助判断。

  一个小女孩的命运

  有两个小女孩,一个性格内敛,一个外向活泼,两个孩子都爱跳舞。不过内向孩子舞姿更优美,被人称为天生的舞蹈家,她常常把自创的新动作教给舞姿笨拙的外向的小伙伴。后来,镇区举办舞蹈比赛,内向小女孩不敢参加,外向小女孩参加了。结果外向小女孩虽然动作笨拙,但仍旧获得了第二名,并且被挑选到市的舞蹈学校。

  20多年过去了,当年外向的小女孩时常出现在国内外的舞台,而那位内向的小女孩如今已为人母,童年的小梦想已经淡忘。当她有一天下班回家,看到自己的女儿在客厅挥舞小手,突然想起了儿时那一刻的退缩,不禁黯然。更让她揪心的,是她发现自己的女儿也内向。

  如何挽救我内向的女儿,不让她重复我的命运?

  上面的故事,是一位妈妈给幼儿说留的言。

  苏珊·凯恩(“内向者有力量”的倡导者)认为:这个世界对内向的孩子存在偏见。所以,内向的孩子常常遭遇排斥,因而错失了很多幸运。这一小撮内向的孩子,占所有儿童中的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比例。心理学家们是这样给我们这个世界的孩子的性格分类的(统计图):

  外向的孩子占75%,内向的孩子占25%,其中还有部分孩子有时表现出外向,有时表现出内向。

  你家孩子内向还是外向?一个小场景大概可以帮助判断:

  这个世界的价值观认为,内向的孩子害羞、性格不够阳光、难与人相处等,所以善良的人们,常常会鼓励孩子们应该外向,并且出现了很多因为孩子性格内向而焦虑的父母。不过,这些父母的焦虑是值得理解的,因为我们这个世界似乎也专为外向者而创造。

  孩子们在家里如果过于安静,会被贴上“内向”的标签;

  孩子们如果在游乐场过于淡定,会被认为无趣;

  孩子们如果在跟其他小伙伴在一起时宁愿躲在小角落,会被认为害羞或孤僻……

  所以,受欢迎的常常是外向的孩子。

  因此,我们那些内向的孩子往往在下面4个方面吃大亏:

  1、内向的孩子,常常被遗忘

  如果你仔细留意,内向的孩子,常常是那些一个人在角落摆弄玩具比跟人一起玩更快乐的那些孩子。内向的孩子由于内敛,言语不多、习惯安静,他们在娃儿圈或孩子团中被同伴遗忘。那些被选为孩子王的孩子,常常是那些第一个说话或第一个做出行动的孩子。相比之下,内向的孩子常常远离人群,即使在人群中也不是那个第一个说话或冲在最前面的孩子。他们更像是鲜花旁边的一棵叫不出名字的小草。

  正因为常被人遗忘,他们也常常失去宝贵的机会。在孩子群中,他们不会有更多的机会成为领导者,在老师面前,老师们也常把机会给了外向的孩子。

  2、内向的孩子, 常被认为难与人相处

  内向的孩子安静、不爱说话,他们的心思也难以被他人所理解,也因为他们的内敛和喜欢独处,他人也不会与他们有更多的互动。正因为缺少交流,内向的孩子也常引起他人的负面猜测。内向的孩子,被人认为难与他人相处,至少不会如外向孩子那般,啥事情都往外“掏”。所以外向的孩子常有更多的朋友,人际关系更广泛;而内向的孩子由于不够有趣而缺乏朋友,有时甚至没有朋友。

  3、内向的孩子,常被认为性格不够阳光

  内向的孩子,情绪不容易外露,他们的喜怒哀乐也不容易表露给他人。所以外人看来,内向的孩子缺少快乐,他们是古板的和不近人情的,心理也是阴暗的。相比之下,外向的孩子常常在大人或老师面前该哭就哭,该大笑便大笑,他们更容易给人率真的感觉。在这些方面,内向的孩子常被人认为压抑和性格不够阳光不足为奇。

  4、内向的孩子,长大后收入会比外向孩子少10%

  这个数据是美国斯坦福经过20多年的跟踪和统计得出的结论。正如苏珊·霍洛维茨·凯恩所言,这个世界对内向的孩子存在偏见。所以在“内向孩子是不好的”价值观作用下,内向孩子常常比外向的孩子丢失了很多成长和进步的好机会。也有人认为,内向的孩子因为行动上不够积极,他们不常自我外露和自我表现,所以不容易被他人发现优点。所以当孩子长大后,往往是那些外向的孩子得到了更多的青睐和升迁的机会。

  上面2、3大多数情况下的确是偏见,但1和4却常常是事实,之所以说内向孩子吃亏便在这里了。

  然而,如果你家孩子内向,你该感恩

  1986年,心理学家Silverman, L. K.经过研究发现:孩子的智商与内向程度呈现线性比例,越内向的孩子智商往往越高。并且内外向孩子在校园中常常出现的大概率现象是:低年级时,外向的孩子成绩较好,高年级时,内向的孩子成绩较好。学历越高、专业技能越好的大多数孩子,往往属于内向型的孩子。内向的孩子,常常因为专注带来优势。

  那些希望通过纠正,把内向的孩子变成外向的父母是徒劳的,因为神经医学专家Carl Schwartz一再提醒父母:那些幼年时期表现内向的孩子,他们在成年后仍旧表现内向。父母企图纠正不仅徒劳,有时甚至会给孩子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甚至会让孩子患上心理障碍。因为有些内向孩子即使强迫自己表现得外向,但其实他们内心非常痛苦。

  所以,幼儿说今天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能给那些内向孩子的父母提个醒——接受孩子的内向,用心欣赏内向孩子身上的闪光点。

  最后,还有一点尤其重要: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驴跟马一样擅长奔跑。但驴羞于展现自己的奔跑,它认为,是金子的总会发光。相比之下,马常常在人们面前奔跑,展现它们的速度,所以,马便成了人们驰骋沙场的工具,而驴成了拉磨的牲畜。后来,驴不公平地质问造物主,被造物主反驳:别抱怨,你的优秀没让人们看到。

  所以,父母也该把这句话教给内向的孩子:如果你优秀,该让别人看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