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北京幼升小 > 正文

关于北京租购同权的分析

来源:北京家长帮论坛 作者:李圆天下 2017-08-22 14:31:16

说两句

  背景:

  8月17日,市住建委会同市发改委、市教委、市公安局、市规划国土委、市卫计委、市工商局、人民银行营管部联合起草的《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符合条件的京籍和非京籍家庭,都可按照相关规定租房享受义务教育。另外,北京将建全市统一的住房租赁监管平台。

  新政明确义务教育“租购同权”

  此次征求意见稿在多个方面为承租人确权,其中最大的亮点在于享受义务教育上的“租购同权”。

  征求意见稿提出,承租人为本市户籍无房家庭,符合在同一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夫妻一方在该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的,其适龄子女可在该区接受义务教育。

  承租人为非本市户籍家庭的,可根据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的信息,以及北京市关于非京籍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具体规定,依法申请办理其适龄子女在出租住房所在区接受义务教育的手续。

  上述两项规定的具体办法,将由各区人民政府结合实际情况制定。

  京籍集体户租公租房可落户

  此次征求意见稿的一大福利,即针对京籍集体户无房家庭。

  意见稿提出,承租人为本市户籍,承租公共租赁住房和直管公房的,可根据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的信息依法申请办理户口登记和迁移手续。

  承租人为非本市户籍的,可根据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的信息依法申请办理居住登记卡或申领居住证。

  也就是说,北京集体户无房家庭,未来租公租房和直管公房,可以落户了。

  我来说两句:

  好处:

  1、京籍可租房入学;

  2、集体户可租房落户;

  3、非京籍租房入学(这个本来就有);

  不要太过高兴,提醒两点:

  1、只是保证在该区入学,但是调剂的风险依然很大,所以顺位是靠后的;

  2、某些区存在的六年一学位及九年一学位,并没有因为此事而消除,所以这点也要注意;

  租购同权只是从政策方面保证的了京籍及非京均可通过租房来入学,但是并没有保证入哪个小学,对于想要通过租房进入优质区入学的家庭来说可取,对于想要通过租房进入优质区优质小学的家庭来说不可取,毕竟顺位是靠后的,按往年情况优质小学租房的基本被调剂。

  另,此政策还在征求意见阶段,何时落实还未确定;且北京一直在致力于教育资源均衡化,真的均衡了,上面的分析也就没意义了,仅针对现有情况,个人意见,大家轻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