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北京幼升小 > 正文

2017年北京西城区幼升小,您如何选择调剂校?(5)

来源:北京家长帮论坛 作者:@海翼 2017-08-07 14:14:58

说两句


  咱们根据结论,一起反推原因:

  (1)德胜距离金融街较远,如果直接“漂洋过海”调剂,并不符合“就近入学”、“就近调剂”的原则,也就是说不方便家长就近接送孩子。而采用“接力”方式,问题基本就解决了。

  (2)即便是跨片调剂,也大体遵循“就近”原则。

  (3)为了解决德胜入学问题,相关部门肯定煞费苦心,一定做了足够多的调研工作。做到全局考虑问题,并运用了统筹学理论。

  (4)调剂方向、调剂生源数量和各片区当年的生源承载能力息息相关。

  预计调剂方向,短期内(1-2年内)不会有大的变化。这和最近几年各片区待入学存量房数量、学校的热度、房价高低都有一定关系。过高的房价,会极大影响交易量(如金融街片区)。因为多数人购房时一定会考虑性价比、溢价的高低,虽然判断不一定完全准确。

  ①敖爸的数据分享:

  敖爸引入“拥挤指数”的概念。历史成交量的“消化”速度,和入学需求的“释放”速度相关。

  备注:从事房产买卖的ZJ机构,不只LJ这一家。LJ的房源以楼房为主,未统计平房交易量。有一定误差。

  ②附表:属相、出生数据、入学人数的对应关系分析,原始数据出处:北京市公共卫生信息中心北京市医院管理研究所。

  从表中数据看出,西城区:2017年较2016年,入学形势有较大波动, 仅京籍约多出3219人(非京入学数量,会随产业、人口疏解,整治“开墙打洞”等举措有所减少,对缓解未来几年西城区总体入学压力有利)。 平均每个片区(目前共11个片区)需要增加3219/11=293个学位。 如果每个班按照40人/班编制,则2017年较2016年,每个片区需要增加约7个班的编制。

  实际情况是,每个片区的热度并不相同,待入学存量房数量不同、入学需求释放速度不同,房价接受程度不同,出生落户和机械迁入数量不同,结果就是一些人认为的“高性价比”学校(如德胜片区除西师附小外)某一年需求释放速度过快、生源突增过多(如2017年),而学校的扩建速度(学位的增加)没在第一时间跟上,当然这里面也有全区统筹的考虑。与之相比,2017年金融街片区的学位得到了及时的扩充,明显可以满足增长的需求,实现了“自给自足”,还可以给西长安街片区“打外援”,“间接” 实现了德胜片区生源压力的向外疏解。金融街的高房价,对抑制本片区学位需求的猛增,有力地发挥了“门槛”的作用。

  未来几年入学形势的预测、推理:

  ①2019年较2018年, 西城区生源数量有小幅波动, 仅京籍约多出1599人 。

  ②2020年较2019年, 西城区生源数量有较大波动, 仅京籍约多出2582人 。

  ③其它年份较前一年,西城区生源数量的波动不是非常明显。 除非出现合区“倒计时”,集中买房突击落户(东城区,尤其是与西城区接壤的区域)等特殊情况。

  ④2022年的数据还未开放,但相信大家听过“2016年本市将迎来30万猴宝宝”的新闻。是的,很多猴宝宝要在2022年入学。2022年入学的宝宝,由羊、猴属相组成,如果是纯自然出生,理论上说大体数量应该相当。但由于国人更偏好猴属相,2022年入学的宝宝,应该是以猴为主。属相的偏好,往往是引起不同年度生源大幅波动的重要因素之一。

  (5)努力做到:调剂结果,尽量让每个被调剂家庭满意。

  6、写给草根家庭的建议:

  (1)草根选直升,政保选牛小。主要是考虑到小升初。因为幼升小与小升初是深度联动的,之后又和中考也有一定关联(比如2+4,教育集团内部项目班、名额分配、校额到校等)。

  教改既然是一种改革,就要求我们更应该以发展的眼光、理性的态度看待问题。当然圈内“牛小派”也不在少数,关于“直升”还是“牛小”的争论,相信还会有几年时间。小升初阶段仍然能用政保这张牌的家长,当然不会选直升校(教改前多为弱小)。但版上活跃的普通家庭的家长,不能只看牛小的光鲜,却看不到直升的实惠。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还是那句话,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2)草根家庭,慎选政保生扎堆的学校。

  (3)离家近,是王道。一定搞清楚学校和住处的距离,提前规划好路线,以及每天睡觉、起床、出门送孩子上学的时间。

  (4)根据孩子的喜好、特长、培养方向,理智选学校。

  (5)选到好小学,家长亦需多用心。要知道幼升小,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

  (6)成绩是硬道理。

  (7)如果您已经有孩子未来12年教育的完美规划,请忽视前几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