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政策 > 正文

2017年北京大兴区开发区入学工作方案

来源:幼教网 作者:大兴区教委 2017-04-28 18:53:28

说两句

  关于北京大兴开发区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市教委的有关要求,依法保障开发区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权利,经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批准,现对开发区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请各有关单位认真贯彻落实。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48号)和《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着力完善义务教育入学规则,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积极稳妥探索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确保区域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有序推进,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政府主导,区域统筹,将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作为政府行为予以保障。

  (二)坚持免试、就近,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

  (三)坚持程序规范,把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作为规范办学的重要环节,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四)坚持统筹调配,对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入学有困难的,在区域协调的基础上,区教委将统筹全区公办、民办教育资源进行协调解决。

  三、入学条件

  本方案中在开发区申请入学的适龄儿童是指在开发区实际居住的儿童;实际住所性质须为住宅;监护人购房是指法定监护人(含适龄儿童本人)名下拥有100%产权的住宅。本方案中的“五证”是指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北京市居住证(或有效期内居住登记卡或暂住证)、户口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等。

  (一)年满六周岁的适龄儿童(2011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在开发区申请入小学,需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监护人在开发区购房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

  2.开发区户籍且监护人在本市无房的适龄儿童(要求户籍同监护人在一起,且落户时间在2016年8月31日前,其中开发区单位集体户籍适龄儿童要求监护人至少一方为该单位集体户籍并在户籍所在单位工作);

  3.监护人租住开发区公租房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

  4.持有开发区台办开具的《台胞子女就读批准书》、全国博士后管理部门开具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子女介绍信》及其父(或母)的《进站函》、部队师(旅)级政治部开具的随军家属证明及现役军人证件、区县侨务部门开具的《华侨子女来京接受义务教育证明信》、街道办事处或镇人民政府开具的《子女关系证明信》及其父母一方本市常住户籍登记卡、市人力社保部门为其父(或母)签发的《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等相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适龄少年儿童按本市户籍对待。

  5.通过街道办事处“五证”初审、经各职能部门联合审核,取得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开具的“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在京中小学就读审核批准书”的适龄儿童。

  (二)具有本市户籍小学毕业生,按照市区教委规定的入学方式升入初中继续接受义务教育。

  (三)开发区内民办学校北京市中芯学校的招生按本方案执行,招生范围原则上为开发区范围内的居民小区。

  (四)凡属大兴区人民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人才引进计划的海外归国人员、各类引进人才子女入学,按相关规定由区教委、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协调解决。(五)对持有烈士子女、台籍学生、华侨子女、现任军人子女、全国劳动模范子女身份证明的学生,按相关规定,在同等条件下给予照顾。

  四、入学程序和方式

  (一)小学入学程序和方式

  符合在开发区就读条件的适龄儿童,均须在规定时间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按照区教委、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划定的服务片免试就近入学。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积极稳妥探索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形成更加公平完善的就近入学规则。强化部门联动审核,特别是对实际居住的审核,重点对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情况进行核查,凡不符合实际居住条件的,均不得作为入学资格条件。

  从2017年起,开发区对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地址(凭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实施记录管理,实际居住地址(凭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小学三年内只提供实际居住地址服务范围内的一个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1.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适龄儿童家长持全家户口簿、出生医学证明、房产证(不动产权证书)、信息采集表等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在规定时间内,到住宅小区所在街道办事处提交材料,审核合格后,适龄儿童由家长(或其监护人)带领,按招生时间要求持信息采集表等相关材料到划定的学校办理入学手续。

  (1)北京市户籍且在开发区购房、户籍与房产在一起的;

  (2)北京市户籍且在开发区购房(截止2016年8月31日前购买的住宅)、户籍与房产不在一起的。

  2.按本市户籍对待且在开发区购房(截止2016年8月31日前购买的住宅)的,适龄儿童家长(或监护人)持按本市户籍对待的相关证明材料、全家户口簿、出生医学证明、房产证(不动产权证书)、在京务工就业证明等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在规定时间内到开发区社会发展局提出审核申请,审核合格确认后,凭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开具的审核证明信到北京市大兴区教育考试中心小招办进行学龄人口信息采集。采集完成后持“信息采集表”和学校要求的相关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到区教委、开发区社会发展局确定的学校办理入学手续,学校学位不足时,由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在区域内协调入学。

  3.开发区户籍且监护人在本市无房(截止2016年8月

  31日之前落户)的,适龄儿童家长(或监护人)在规定时间内,持全家户口簿、出生医学证明、规范有效的房屋租赁证明材料、信息采集表等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到开发区社会发展局联系入学,由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在区域内协调入学。

  4.非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监护人在开发区购房(截止

  2016年8月31日前购买的住宅)的,适龄儿童家长(或监护人)持“五证”相关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在规定时间内到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提出审核申请,审核合格确认后,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采集完成后持“信息采集表”到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开具“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在京中小学就读审核批准书”,按招生时间要求持“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在京中小学就读审核批准书”、信息采集表和学校要求的相关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到区教委、开发区社会发展局确定的学校联系入学,学校学位不足时,由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在区域内协调入学;区域内学位不足时,由区教委在全区范围内的公办、民办学校协调入学。

  5.非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监护人在开发区租住房屋的,监护人持“五证”相关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在规定时间内到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提出审核申请,审核合格确认后,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采集完成后持“信息采集表”到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开具“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在京中小学就读审核批准书”,由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在区域内协调入学;区域内学位不足时,由区教委在全区范围内的公办、民办学校协调入学。

  6.开发区在建在售住宅小区,居民实际入住后,符合开发区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由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在区域内协调入学;区域内学位不足时,由区教委在全区范围内的公办、民办学校协调入学。

  7.超龄儿童(2010年8月31日之前出生)入学,须持相关材料经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审核后方可进行信息采集和入学。

  (二)初中入学程序和方式

  1.入学条件

  (1)开发区小学六年级应届毕业生;

  (2)在开发区实际居住,申请回开发区升入初中的适龄少年,需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①具有本市户籍、监护人在开发区购房或租住公租房的小学六年级应届毕业生;

  ②户籍在开发区的小学六年级应届毕业生。

  2.入学程序及方式

  按照市教委文件精神以及区教委文件要求,开发区初中入学采用对口直升入学方式。小学六年级应届毕业生,由所在学校指导学生及其监护人按大兴区教委规定时间完成初中入学相关操作。

  申请回开发区的非开发区小学六年级应届毕业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由法定监护人持相关证明材料到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办理回区升学申请,经审核通过后,持相关材料到大

  兴区教委办理信息采集手续,按确定的学校入学。

  五、学校划片范围

  北京市第二中学亦庄学校

  林肯公园(住宅)、新康家园、听涛雅苑、梅园小区、大雄城市花园、管委会宿舍、博客雅居(住宅)、东晶国际、金泰公寓、一品亦庄、一栋洋房、鹿鸣苑、长新花园别墅、浉城百丽、卡尔生活馆、赢海庄园、金地格林小镇、上海沙龙、大雄郁金香舍、中央公馆、中芯花园等小区居民子女、符合新区人才引进计划的海外归国人员及各类引进人才子女。

  亦庄镇所属villa、天宝园二里(原大粮台地区)和境界三个小区符合开发区入学条件的小区居民子女。

  北京亦庄实验小学

  南海家园一里、南海家园二里、南海家园三里、南海家园四里、南海家园五里、南海家园六里、南海家园七里等七个社区内瀛海回迁(含宝善村)居民子女、符合新区人才引进计划的海外归国人员及各类引进人才子女。

  北京亦庄实验中学

  南海家园一里、南海家园二里、南海家园三里、南海家园四里、南海家园五里、南海家园六里、南海家园七里等七个社区内瀛海回迁(含宝善村)居民子女、符合新区人才引进计划的海外归国人员及各类引进人才子女。

  北京市大兴区亦庄镇第二中心小学

  亦城茗苑、博客雅苑、悦廷茗苑小区居民子女。

  六、工作要求

  (一)落实工作责任

  1.区教委、开发区社会发展局按照市教委的有关要求,依法规划开发区“免试、就近入学”范围,制定开发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方案;加强对本区域义务教育学校入学工作的指导、管理、监督和检查,负责入学工作宣传,接待群众来信来访。

  2.建立联合审查工作机制,各部门依据部门职责和审核标准审核“五证”。

  3.各学校要认真学习市教委和区教委、开发区社会发展局有关文件,领会文件精神,按要求完成有关入学的全部工作,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招生纪律,做好群众的信访工作,以保证本区域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顺利完成。

  (二)加强检查与监督

  区教委、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将按照市教委和各项招生政策的要求,加强对义务教育学校入学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

  1.规范招生工作程序。各校要严格执行市教委统一规定的时间表和入学工作流程,按照规定的入学方式接收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学校应首先接收服务片内的学生,保证服务片内每个依法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在新学年开学时入校就读,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辍学。严禁在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中组织任何形式的考试、测试和面试选拔学生。严禁将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入学依据。严禁违规收取任何费用。

  2.实行招生计划管理。各校要按照学龄人口数量、小学毕业生数量和中小学学校办学规模等制定小学、初中招生计划并报区教委、开发区社会发展局批准备案。各校未经批准不得擅自调整招生计划。

  3.严格学籍管理。全市使用统一的学龄人口信息采集系统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将每一个孩子入学途径和方式全程记录,教育行政部门依据权限进行查询和监控。北京市中小学信息管理系统将依据学龄人口信息采集系统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建立新生学籍。

  (三)加强宣传

  在开发区管委会官网、区教委官网、各学校网站、亦庄时讯、北京亦庄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公布中小学入学政策,通过幼儿园、街道办事处给开发区全体适龄儿童家长发放一封信,全方位宣传2017年开发区入学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入学政策。面向社会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增加政策和工作程序的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回应、稳妥解决社会和媒体反映问题,维护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合法权益。

  附件:1.开发区2017年小学入学部分工作日程安排(第2页)

  2.开发区2017年初中入学部分工作日程安排(第2页)

  3.开发区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在京中小学就读审核程序及标准(第3页)

  4.无监护证明样张(第4页)

  北京市大兴区教育委员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发展局

  2017年4月28日

 

>>点击下一页继续查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