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城六区精准扶持,每区至少三校对接优质校

来源:幼教网 作者:北京日报 2017-04-24 10:25:00

说两句

  在近日发布的2017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中,有这样一条信息:“两三年内城六区新增一批优质学校;支持城六区帮助远郊区一批学校提升办学水平。”

  这对于万千家长来说,绝对是重大利好!具体情况是怎么样?请听小编分解:

  2017年,6个城区将启动加大对一般学校的精准扶持,每个城区至少选3所普通校和优质学校合并或集团化办学;两三年内,在城区新增25所优质小学或九年一贯制学校,把辖区内最薄弱的学校并入优质教育集团或与优质校深度联盟。

  中小学入学模式将改变

  一所优质校资源惠及多所一般校,这种做法在北京市被称为教育集团。据2016年底的初步统计,全北京市14个区共有中小学教育集团158个,集团化办学已经成为一些区域优质资源整合的一种重要形式。北京正在构建的教育新地图上,优质校、一般校等单点格局正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不断增长的教育集团。

  这158个教育集团“共享”了数百所学校的教育优质资源。这些集团主力是中小学,也有幼儿园和大学,甚至有老年大学加入。

  各区对教育集团的称呼不同,“集团”“盟贯带”“集群”“学区”等,足有十多种。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北京市中小学集团化办学研究项目负责人杨志成梳理总结:“可以归纳为集团办学和学区治理两类,分别以名校和地域为本位,达到提高教育效能,扩大优质资源覆盖范围的共同目的。”

  这些教育集团服务的学生范围也各有不同,有些横向融资,专门将中学或小学等资源“打捆”共享;有些纵向打通,贯通学段,幼儿园、老年大学纷纷试水。市教委表示,将加大统筹力度,打通资源边界,通过在京高校、教科研机构、社会专业力量、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外教等带动一批中小学迅速提升发展,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市教委负责人介绍,今后义务教育入学将更多地以学区、集团为单元,改变以一所学校为单元的单点模式,进一步推进学区化、集团办学和九年一贯、对口直升等资源管理和入学方式改革,推进基础教育实现全面优质均衡。

  4400万经费助力集团办学

  集团办学的钱已经准备好了。从2016年起,市教委每年将拿出4400万元,作为专门的市级引导性经费,鼓励区域开展集团化办学、学区制改革和九年一贯制办学的实践探索。每区也有类似资金配套,丰台区教委副主任杨联文透露,今年该区集团化办学经费约为1250万元。

  同时,各类市级扩优改革项目也将获得支持。市教委透露,今年,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和石景山六城区将启动加大对一般学校的精准扶持。每个城区至少选3所普通校和优质学校合并或集团化办学。一些项目已经敲定,比如丰台区年内将新增北京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丽泽中学教育集团,将丰台七中等学校纳入。

  两三年内,城区还将新增25所优质小学或九年一贯制学校,把辖区内最薄弱的学校并入优质教育集团或与优质校深度联盟。今年,城六区将启动支持近郊、远郊区办学,帮扶15所薄弱校。市教委相关负责人直言:“短时间内,除了东城、西城、海淀等传统基础教育大区外,朝阳、丰台、通州、大兴和昌平等区也将形成基础教育高地,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

  本市将为集团办学“立规矩”

  本世纪初,集团办学在本市初见端倪,到2013年前后蓬勃发展,教育集团快速增长期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名称繁多,规范缺失,没有评价标准等,这些都是下一步需要改进的方面。

  部分区已经出台了集团化办学的指导规范。比如丰台区今年年初发布了教育集群建设与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十三五”末,优质中小学学位占比提高到80%以上,基本满足学生就近入学的需求。市级规范也将逐步配套。市教委表示,将加强集团化办学、学区制改革和九年一贯制办学等优质资源整合的政策和机制研究,一方面总结梳理区域性政策措施和保障机制,另一方面研究制定市级指导政策,支持鼓励各区创新探索,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