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政策 > 正文

北京2017年入学政策:划片、入学年龄及非京籍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牛伟坤 2017-04-17 10:53:28

说两句

  4月16日上午,北京市教委发布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本市将于5月1日正式启用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5月8日至31日完成小学和初中入学信息采集工作。

  【多校划片

  扩大数量和比例


  北京市在今年的入学政策中明确提出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在以往个别区域和学校参与多校划片招生基础上,扩大参与多校划片的学校数量和比例,意在使更多学生参与分配优质教育资源机会,促进入学机会公平。

  解读

  “多校划片”包含两层含义


  什么是多校划片?与通俗意义上的“摇号入学”不同,在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政策中,“多校划片”被作为优质教育资源机会公平分配的一种方式在发挥作用,其实质和操作方式是统筹两所及两所以上的学位资源(其中包括优质资源),根据个人需求和志愿进行统一公平分配。

  据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多校划片”至少包含两层含义:一是保障片区内总学位的数量,确保每个孩子享有就近入学的权利,也即片区内每个适龄孩子都能够入学;二是确保每个孩子入片区内优质资源的机会均等,确保每个孩子公平地就近入学,也即机会公平。

  其实,对家长来说,多校划片的提法并不陌生。记者梳理了解发现,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已被不少区在义务教育入学中采用,朝阳区明确将小升初的就近入学方式划分为“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丰台区则在幼升小和小升初都采用“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的入学方式;东城区实施“多校划片”已有3年之久……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北京市一直在探索幼升小阶段,在单校划片的基础上实施多校划片的入学模式。今年在“多校划片”的实施力度上会进行“升级”:往年仅有个别片区、学校会实施多校划片,而今年参与多校划片的学校数量和区域都将大幅增加,其中包括西城、东城等热门区的热门校。

  如何确定实施条件

  那么,如何确定“多校划片”实施的条件?市教委相关负责人称,2017年将加大对适龄儿童入学条件的联合审查力度,对完全符合学校单校划片条件的,政策不变;不完全符合、入学条件不完全具备,应当就近入学的,实施多校划片。未来,将根据房产、户籍、居住年限等因素,进一步加大多校划片的实施力度,具体办法由各区根据各区及各校实际情况具体制定。

  市教委负责人介绍,今后义务教育入学将更多的以学区、集团为单元,改变以一所学校为单元的单点模式,在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中进一步推进学区化、集团办学和九年一贯、对口直升等资源管理和入学方式改革,推进首都基础教育实现全面优质均衡。

  4月29日前完成本市小学毕业生信息核对工作

  5月1日起开通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入学政策宣传门户

  5月8日至5月31日完成小学和初中入学信息采集工作

  5月8日至5月12日区教委受理回户口所在区和到家庭实际居住地所在区初中入学申请、审核、登记工作

  5月13日至5月23日完成初中特长生招生工作

  6月10日前民办学校在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中完成跨区招生工作

  6月17日至6月18日小学审核入学相关材料

  7月初统一使用市级小升初派位系统进行派位

  7月上旬各小学和初中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

  9月1日至9月15日建立小学和初中新生学籍

  【单校划片

  加强实际居住审核


  在今年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中,市教委明确,针对“单校划片”的入学条件,将强化部门联动审核,各区教委要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审核入学资格。特别是对实际居住的审核,重点对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情况进行核查,凡不符合实际居住条件的,均不得作为“单校划片”入学资格条件。这也就意味着,从今年开始,所有的过道房将不能获得入学的资格。

  早在几年以前,史家小学、中关村一小、人大附小等热点学校就已经开始严格的“入户实际调查”,调查的重点就集中在入学学生及监护人是否在登记地实际居住以及居住多久。

  据了解,这个时间最短的也要求至少一年以上。不仅在热点校,各热点区在每年入学对房产和实际居住的要求上也在逐年缩紧:“六年一学位”即“一套房6年内只能满足1个直系子女入学”成为热点城区的共同门槛;石景山区的学位限制年限甚至达到“九年一学位”。

  解读

  买房而不去住不再可行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在执行“就近入学”过程中,因为学位足够,只要满足户籍所在地的条件,也能保障入学资格。但如今,随着学位的渐渐饱和,对“实际居住”的要求和审核也会越发严格,买了房子而不去住已经不再可行。

  业内人士分析,不管是于情理还是法理,义务教育阶段“就近”的房子是用来给孩子实际居住的,而非为孩子获取入学资格;入学资格给的是“人”而非房产。为了获取入学资格而买了房子却闲置或作他用,最终让孩子来回奔波,不仅对孩子的身心是种摧残,也违背了义务教育法的本意和初衷。

  【入学年龄

  要求没有变化


  按照上午发布的入学工作意见,市教委表示今年依然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凡年满6周岁,即2011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均须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免试就近入学。

  此前,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通知在“强化履行各方义务”的说明中指出,“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这一条款被误解读为“入学年龄将有松动”。

  解读

  今年政策没有调整


  业内人士表示,入学时间下放到省一级统筹,并不一定意味着孩子可以提早入学,需要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具体讨论。比如,教育资源充足的地区、人口出生较少的地方,就有可能有条件放宽入学年龄限制;而教育资源紧张、人口出生较多的地方,规定就有可能维持不变。

  从今年政策来看,北京市政策没有调整。

  今年使用统一的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将每一个学生入学途径和方式全程记录,教育行政部门依据权限进行查询和监控。

  【非京籍材料审核

  居住证、居住登记卡和暂住证三证并存


  今年非京籍家庭入学坚持“五证”要求,今年9月30日前,本市在居住证制度过渡期内,居住证、居住登记卡和暂住证三证并存,因居住登记卡申领条件等同暂住证,2017年把“五证”中原“在京暂住证”改为“北京市居住证或有效期内居住登记卡或暂住证”。

  此外,非京籍家庭还需要提供本人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等材料。

  非京籍家庭持材料到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审核,通过审核后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并到居住地所在区教委确定的学校联系就读;学校接收有困难的,可申请居住地所在区教委协调解决。

 

相关推荐:

2017年北京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附时间表)

北京2017年入学政策:四个重点关注

一图看懂2017年北京义务教育入学流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