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孩子对数学没兴趣?学会这几招家长不用愁

来源:幼教网 作者:铭爸 2017-03-29 17:15:20

说两句

  孩子一入学,大多数孩子碰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数学。毕竟,这也是孩子开始从形象思维走向抽象思维的起点。很多家长也不知道如何辅导孩子起步学习数学。两相叠加,数学就成了老大难。

  其实,在孩子数学学习的起步阶段,除了必要的学校学习之外,还需要家长不断在不同的生活场景刺激孩子的数学思维,以及将所学的数学方法运用到生活中。毕竟,单纯的纸面演算,极易引起孩子对于数学的倦怠,也不利于所学知识的吸收。

  那么,家长该怎样激发孩子的数学兴趣呢?今天为你准备了下面几个妙招,各位爸爸妈妈可以试试哦!

  生活无处不数学

  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场景,家长可以让孩子尽可能地利用所学的数学知识参与进来,让孩子知道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也教会他们学以致用。

  比如,当爸爸妈妈买东西付账单时,让孩子计算一下找回的零钱,金额是否正确;当您准备买新家具时,让孩子帮着测量房间的面积是否合适;或是去超市购物时,可以让孩子核对一下购物单和所购商品数目是否相符。这些别看都是生活中的小事,却可以最有效地促进数学知识的吸收。

  拓展数学的界限

  家长应该让孩子了解,数学并不单单都是关于数字,这门学科还包括几何、逻辑推理等等。比如,认识物体的形状,家长可以询问孩子:“你看,图画上的帆船有多少个三角形啊?”再比如,关于循环的逻辑推理,家长可以这样问孩子:“图画上先是有一个红圆圈,然后是蓝圆圈,再然后又是红圆圈,接下来应该是什么呢?”对事物的比较,家长也可以问例如“这双鞋子是不是比那双要大一些呢?”

  在早期开发孩子的数学技能,对于他将来能快速学习和掌握几何学以及更为复杂深奥的数字概念有极大的帮助。

  经常向孩子提问

  家长要善于抓住时机,教育孩子多开动脑筋做算术。例如,当孩子要求您买一些小甜饼时,您就可以趁机提问题:“你看,我买了四盒小甜饼,如果你和朋友每人吃了1盒,那么还能剩下几盒呢?”

  鼓励孩子自己得出答案,每次回答是否正确不是特别重要,重要的是孩子一步一步学习计算的过程。当然,当孩子得出正确的答案时,您要给予鼓励,如果孩子得意地回答说还剩2盒,那么您最好把余下的2盒也给孩子,让他感觉到做对题目时的成就感。

  给孩子一个计算器

  孩子一般都喜欢小电子产品,如闹钟、手表等等。您在孩子能够数数时,就可以买一个计算器给他,当他用计算器来做加减乘除的游戏,可以提高他对学习数字基本运算的兴趣。虽然孩子还小,不能理解计算器运行的原理,但是,这个小玩意对提升孩子学算术的兴趣是大有帮助的。

  多做家务

  孩子做家务也可以学数学。比如,在厨房里,家长可以拿一本儿童菜谱,让孩子挑一道喜欢的点心或菜式,由家长给孩子做。然后,家长可以要求孩子负责准备原料。比如,给孩子标有刻度的量杯、小碗和调羹,让他准备10毫升的水、4碗面粉或2勺糖,如果孩子不了解计量单位,家长可以告诉他,看着量杯上的数字,学着计算合适的分量。一边做家务,一边学数学,一举两得!

  数学比起其他的科学可能是略显枯燥的,这就要求家长要多花点心思和精力,尽可能让数学学习本身变成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就不愁孩子没有兴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