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教改再加组合拳,优质教育资源将提速扩大!(2)

来源:幼教网 2017-03-27 11:36:33

说两句

  据了解,2014年以来,北京深入推进基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在招生入学工作中,重点是规范义务教育入学和统筹优质高中资源。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义务教育入学始终坚持免试就近原则,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满足百姓在家门口上好学的愿望。但由于历史原因,校际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

  为了使每一个孩子得到公平的教育机会,北京市教委从2016年起特别加大了优质高中的统筹力度,扩大优质高中的招生规模,精准投向一般初中校,提前让学生及家长知晓2019年优质高中校额到校招生计划,让每一名就近入学的孩子都能平等享受优质高中教育的机会。

  为了兑现三年后的承诺,让学生及家长提前吃上“定心丸”,从2016年起,北京市将优质高中校额到校招生计划打印在一般公办初中的新生入学通知书上。

  多部门支持中小学建设,普通校也有大礼包

  北京市通过高校支持中小学建设、教科研部门支持中小学发展、民办教育机构参与中小学学科教学改革、外籍教师参与中小学英语教学改革这四个杠杆撬动优质教育流动,使优质教育既有实质性增量,也有流动性均衡。这四项政策大礼包主要针对的就是城区、郊区的普通中小学。

  高校支持中小学建设

  截至目前,26所在京高校与海淀、朝阳、丰台、昌平、石景山、通州、房山、顺义8个区教委签署合作协议,对口支持56所中小学建设,已经有8万名中小学生和6000余名教师在项目中受益。高校的支持主要体现在丰富课程、培训教师和开放大学校园上。例如,北京化工大学在化大附中先后开设了健美操、街舞、围棋等各具特色、多样化的课程和活动,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师与新建的附中、附小英语教师共同开发了“斑斓阅读”、“多语体验坊”和“有氧英语坊”三个模块的英语校本教材等。

  教科研部门支持中小学发展

  “教科研部门支持中小学发展”也是北京市“扩优项目”之一。内容主要包括教科研人员在中小学兼课、做示范课和研究课、组织教师培训、加强骨干培养、健全研修制度、开展教育改革实验等。三年来,项目单位从第一批城六区9个教科研机构拓展到覆盖全市各区的21个教科研部门、41所学校。目前,市级教科研部门派出优秀教师122名,完成专题培训和学科课程共计2000多课时,区级教科研部门派出238名优秀教研员,完成学科课时15000多节。

  民办教育机构参与中小学学科教学改革

  从2014年起,北京市教委通过购买服务、公开招标的方式,引进新东方、好未来、学大等13家民办教育机构参与到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通州、昌平、大兴、平谷10个区的101所中小学的学科教学改革中。机构共派出教师600余人进入学校,产生约18万课时,覆盖学生约4万人。受益与此,家长不用额外“投资”,孩子就能享受到校内和校外的“交叉”教学。

  外籍教师参与中小学英语教学改革

  在外籍教师参与中小学英语教学项目中,整合了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10所在京高校和北京教育学院、北京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等市教委直属单位,以及学而思等民办教育机构,协助东城、通州等9个区的150余所普通中小学聘请英语外教。使外教不再是过去名校独有的“奢侈品”。除了常规口语课之外,外教还积极参与了校本课程开发、英语社团、戏剧,甚至篮球、艺术等多方面活动,全面参与到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中。

  如果把优质教育资源相对集中的地区比作“峰”,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的地区比作“谷”,那么从最近两年的时间维度观察北京市的教育资源分布,就会发现,“峰”继续增高、“谷”加速抬升,二者“高差”不断缩小,一个个教育“高原”正在形成,渐成连片之势。兜“底线”、补“短板”、填“洼地”的方式,正在让每一个学生平等地享有接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

  从学农到社会实践,多渠道拓宽学生视野

  学农、“四个一”活动、中小学开放性实践活动……三年来,北京市除了立体打造优质教育资源外,还关注拓宽学生视野,力求培养提升中小学生核心素养。

  “四个一”活动

  自2014年9月至今,北京市有10万余名中小学生前往北京天安门、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和抗日战争纪念馆,在庄严的纪念仪式中、在丰厚的文化氛围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个一”即至少参加一次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分别走进一次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和抗日战争纪念馆。据悉,北京市教委拨出专项经费,区县教委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落实“四个一”活动。

  学农教育

  2015年秋季,初中生学农教育启动。据介绍,学农教育采取封闭式管理,课程设置分为必修和选修类,侧重于除草、施肥、养殖等体验类课程,集农事教育和农事劳动为一体,实行网上自主选课,学生走班上课,打乱原有班级建制。

  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

  而作为北京市中考改革的重要配套举措,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自2015年秋季学期起实施。市教委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整合高校、科研院所、科普场馆、社会团体、企业等各类单位的优质科技教育资源,吸引了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软件所在内的453家资源单位,围绕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开发涵盖自然与环境、能源与材料、机构与机械、健康与安全、数据与信息、电子与控制等6大领域的1992个活动项目,为全市18万初中学生提供优质、丰富、多元的科技教育服务。

  一年半以来,累计服务约168万人次学生。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在网络平台自主选择丰富的主题活动,走进高校实验室、博物馆、创客空间等校外学习场所,在大学教授、研究员、工程师的指导下,通过2个小时动手实践,体验科技前沿领域成果,感受科学魅力,全面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相关推荐:【2017,在一起】北京幼升小大事记(不断更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