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爸妈不陪写作业,孩子多得5种能力

来源:幼教网 2017-03-24 14:55:25

说两句

  陪写作业,似乎是爸爸妈妈,尤其是小学生爸妈的一项“每日功课”,好多爸妈一边烦恼每天的家庭作业“像给大人留的一样”,一边又担心:我要是不陪着写,孩子写不完怎么办?要是不帮盯着对错,作业错误百出怎么办?

  真心爸妈家有俩娃,我们的方法是:不陪着写作业,除非老师要求,也不帮助检查对错,更不指挥孩子“你该这么做”、“你该那么做”。为什么?

  我们觉得,陪着、盯着孩子写作业,可能能保证孩子每天都能按时、高品质地完成作业,但对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坏处多多;而让孩子从小养成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孩子收获的,将不仅仅是每天的作业,还有以下五种对他日后学习和生活至关重要的能力,爸爸妈妈收获的,不仅仅是每天好几个小时的自由时间,还有一个独立性强、不依赖的娃。

  1、安排任务

  孩子每天在记事本上记下的家庭作业,实际上是个任务清单,老师通常要求孩子,完成一项,打一个勾,都完成了,找家长签字。

  孩子对着这个任务清单,需要搞清楚,每项任务的具体内容、每项任务的工作量、每项任务需要的时间,按照轻重缓急,自己排出执行这些任务的顺序,然后逐项完成。

  这其实是个训练理解任务、安排任务、完成任务能力的的过程。孩子能自己安排好作业任务,也能慢慢学会安排其他学习任务,比如考试前的复习、自习课上的自习等等。

  习惯于大人陪着写作业的孩子,安排任务的事,常常是由爸爸妈妈来做的:“你今天有什么什么作业,你先做这个,再做那个……”这样,孩子根本没有机会锻炼自己安排任务的能力,等孩子大些,爸爸妈妈希望不再陪着写作业了,问题就一个一个冒出来了:“咦,你昨天忘了语文作业?”“你今天上学某某东西又忘带了?”

  2、管理时间

  对于成人来说,时间管理是一项重要能力,有人会自嘲有“拖延症”,要做的事不到最后一刻绝不动手,甚至一直一直给拖到“忘了”,有人会烦恼“忙死了,一堆事没时间做”。时间管理的能力,不能一下子获得,而孩子小时候,其实就有一个重要的学习时间管理的机会——自己管理做作业的时间。

  完成作业总共需要多长时间,每一项需要多长时间,几点开始,几点能做完——习惯于独立做作业的孩子,会有这样的概念,而习惯于爸爸妈妈盯着、陪着写作业的孩子,则往往显得更缺乏时间观念、更缺乏时间上的自律。

  爸爸妈妈说“你得写作业了”,好,我去写作业;“你快点写!”好,我快点写。“你怎么还没写完?你就是磨磨蹭蹭!”越是被这样督促着的孩子,在爸爸妈妈眼里,越是磨蹭。爸爸妈妈常常沮丧地发现:陪孩子写作业陪了好几年,孩子磨蹭的毛病一点没改,效率完全没有像大人希望的那样,大幅提升。

  其实如果爸爸妈妈尽早尝试放手,说不定孩子在经过几次拖拖拉拉写到很晚,或者磨磨蹭蹭写不完之后,很快就学会适时开始、高效完成了。

  3、独立思考

  真心爸妈在快餐店里遇到的一对写作业的母女,场景是这样的:一位四五年级的小姑娘忙着写作业,她妈妈坐在对面陪着。小姑娘写一个题目,就抬头看一眼妈妈。要是妈妈点点头,“这么写对的”,小姑娘就低头继续写,要是妈妈摇摇头,“这么写不对”,小姑娘就停下来,等妈妈解释。

  孩子很乖巧,妈妈也很耐心,但这样陪写作业,还是让人觉得不大妥当。小姑娘太依赖于妈妈的判断了,妈妈又太积极、太主动、太事无巨细了,假如孩子不在妈妈眼皮底下,而是在课堂上,或者考试的过程中,她能写一个题目就等一下老师的评判吗?

  上学是孩子上学,不是爸爸妈妈上学,孩子上学除了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学会思考。如果孩子写作业时,爸爸妈妈总是陪在旁边,孩子不免就变得依赖大人,总想着让大人看看自己做对了没有。陪在一边的爸爸妈妈,也常常自觉负担起“监督”、“评判”的责任,不时纠正孩子、指导孩子该这么做、不该那么做。

  长期下来,孩子就很难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而且其中还有一个技术问题:虽然小学生的作业题目,对于大部分爸来说都没有难度,但爸爸妈妈不了解老师课上具体讲解的内容、步骤,指挥孩子做题,很容易让孩子的做法,不符合他这个阶段的教材的具体要求,帮忙说不定就成了帮倒忙。

  4、解决问题

  孩子的作业中,可能会有他自己感到困难的题目。如果是孩子自己写作业,大人没有在一边看着,他可能会停下来,翻翻书或者找找例题,尝试自己去解决。

  如果大人在一边,情况就不同了,大人会说:“怎么停下来了?”“有不会的?我看看!”孩子也就只好配合着爸爸妈妈要“快点做完”的要求,放弃自己去慢慢思考答案,而接受爸爸妈妈的讲解、帮助。

  如果爸爸妈妈这么陪着几年,不给孩子自己面对困难的机会,孩子恐怕很难培养出独立面对、独立解决困难问题的能力。

  孩子会慢慢长大,学的课程也会越来越多,越来越难,就算是爸爸妈妈,也没有办法做到所有题目都会,更何况一些爸爸妈妈从孩子低年级时就开始自嘲:“上学时学到的,都还给老师了。”到那时后,爸爸妈妈帮不上忙,孩子自己不会动脑筋解决,大家怎么办?

  5、相信自己

  孩子自己写作业,除了能学会安排任务、管理时间、独立思考,解决问题,还有一个更大的收获,就是更相信自己——相信自己能完成作业,相信自己能解决难题,相信自己的思考和判断,而不会像前面说的那位小姑娘那样,每写一道题,都等着妈妈来帮助判断对错。

  相信自己,或者说自信,对孩子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自信的孩子,遇到新课程、新任务,会相信自己能够从容应对,而不够自信的孩子,遇到困难或者想像中的困难,最先想到的,往往不是“我能行”,而是“我不行”,总是希望得到别人的帮助,得不到预期的帮助时,很容易灰心、放弃。

  比如孩子上初中了,学习科目一下子增加好几门,自信的孩子会觉得,“这没什么,一点点学就好了”,不够自信的孩子,则可能还没开始,先就怕了,“我的妈呀,这么多门课,光是作业就得多多少啊!”爸爸妈妈不妨想像一下,两种表现的孩子,未来得有多大的差异!

  一些爸爸妈妈会认为,大人陪孩子写作业,才是尽职尽责,主张不陪孩子写作业,是大人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其实换个角度想想,不陪孩子写作业,孩子的收获,会更大、更多,而爸爸妈妈除了每天多出好几个个小时的自由时间,还会慢慢培养出独立、不依赖的娃,如此两全其美的事,试试看如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