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每晚睡前坚持这种小举动!孩子准时睡不再难

来源:幼教网 2017-03-24 14:23:13

说两句

  你家孩子睡觉前各种磨蹭折腾总是不肯睡?了解一些知识,或许能帮你不少忙。

  记得有个逗比孩子曾跟他妈说:“我喜欢说晚安,但我不喜欢睡觉”……

  最近有个妈妈说她家的女儿睡前很闹人,故事讲了一个又一个不肯停,躺到床上后一会说要喝水、一会说要上厕所。熄灯后还不老实,一会滚到爸爸耳边说悄悄话,一会蹭到妈妈身上磨。有时还自己爬起开灯,要爸妈陪玩……每晚几乎都在吼叫和呵斥中,孩子才肯安静下来,委屈地躺着。两夫妻都身心疲惫,由于缺觉经常处于烦躁中,白天上班没精神,回到家跟孩子家人也没有好态度。

  爱玩的天性

  这种情况不少见。几乎没有哪个孩子不会经历“闹觉”。稍小的宝宝躺床上会哭闹,稍大的孩子各种借口各种折腾,反正就是不想睡。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0-6岁孩子的主要成长任务是游戏和玩耍,所以无论哪个孩子,无论什么时候,他们总是爱玩,即使困得睁不开眼睛,也还要玩。(难怪呀,原来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每个当妈的都需要经历这段”折腾期“呢。)当我看到这个解释后释然了,面对孩子的闹觉有了更多的理解和耐心。想必那些对”闹觉“孩子怒吼的父母该脸红了吧?

  孩子晚上不肯睡,有时还参杂其他原因

  1、白天睡过多

  孩子白天睡得过多,乱了作息时间,到晚上时就不容易入睡,这是受生理影响使然。所以最正确的做法是父母让孩子遵循平时的作息时间,白天宁愿睡得少也不要让孩子睡得过多。

  2、睡前过于兴奋

  孩子有时睡觉前看了扣人心弦的电视,或听了激动人心的消息,或听了吓人的故事会影响心情,导致不容易入睡,爸妈需要避免这样的影响因素对孩子的干扰。

  3、睡前吃太饱

  孩子睡前过于饱食,装满食物的胃会不断刺激大脑,导致孩子难以入睡。一般建议睡前半小时到1小时不要再进食,1岁内宝宝除外。

  看看这三个妈妈的催睡妙招

  1、闭着眼睛听故事

  小木是个故事虫,妈妈有时候晚上讲了4,5个故事还不肯睡。后来妈妈跟他做了个约定,每晚只能讲3个故事,如果还想听的话要闭着眼睛听,否则就不讲了。小木答应了。让妈妈意想不到的是,小木有时闭着眼睛听不完一个故事就已经睡着了。孩子们作息时间如果规律的话,在固定时间就会昏昏欲睡,让孩子闭着眼睛听,既免去了跟孩子嚼舌头的麻烦,又能帮助孩子安静下来,有助于睡眠。

  2、妈妈装睡

  楠楠是个晚上静不下来的孩子,经常在床上也要玩1,2个小时才能睡。有时要妈妈讲故事、有时要玩游戏、有时还要唱歌跳舞……常常折腾到很晚,把爸妈累得够呛。某天妈妈采取计划,早早让爸爸在隔壁房间睡了,妈妈”半睡半醒“地陪楠楠玩了十多分钟游戏,“一不留神”载床上睡着了。无论楠楠如何摇晃如何挖鼻子都醒不过来,自己玩了一会的楠楠觉得无趣也躺下睡着了。

  3、每晚固定时间熄灯

  皮皮晚上喜欢玩玩具,但有时过了时间仍不肯回房间睡。一天晚上,皮皮还是一副充耳不闻的样子,对妈妈让回房间睡觉的话当耳边风。妈妈干脆熄了灯,皮皮才怏怏不乐地爬上床。自此之后,爸妈每晚固定时间熄灯,皮皮也养成了熄灯即睡的习惯。

  上面3招我经常一起用,效果还是不错的。曾记得芝加哥洛约拉大学医学院博士Hannah Chow说过,睡前一个安静的例行常规,会让孩子启动睡眠模式,上面三位妈妈的做法,也带有常规的特点,大家不妨试试。看来每晚睡前坚持“一个小举动”(例行常规),孩子准时睡不再难!

  一般来说,养成习惯的时间规律

  有些妈妈说,我让孩子这样做了三天,满以为孩子会自己按时睡了,没想到当父母哪天没留意,孩子便又恢复往常了。行为心理学研究表明:21天以上的重复才会形成习惯;90天的重复会形成稳定的习惯。所以,如果父母想让孩子早睡,最好还是跟孩子同一时间睡,并且长期坚持下去,因为对成年人来说,早睡早起也是一个不错的习惯。

  保证孩子睡眠的禁忌

  忌孩子睡觉时家人仍在看电视,不公平感会让孩子执拗,越发不愿睡觉。

  忌让孩子睡前看电视,电视情节会让孩子回忆,影响睡意。每晚睡前最适宜的是轻松的亲子活动。

  最后,幼儿说整理最权威的儿童睡眠时间列表供大家参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