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为什么日本人如此重视孩子的早餐

来源:幼教网 作者:唐辛子 2017-03-16 14:59:26

说两句

  “吃早饭了吗?”大多数爸妈都极重视孩子的饮食,但你可曾想过,除了身体,饮食习惯还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为了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日本甚至制定了基本法,强行规定孩子从小接受食物、食品相关知识的教育。本文就分享了日本学校如何“监督”孩子的早餐和家庭亲子餐桌的六条规则。作者唐辛子是生活在日本的专栏作家。

  我开始重视女儿吃饭这件事情,还是到了日本以后。日本自2005年开始实施“食育”教育(少年商学院微信注:日本有基本法规定,从幼儿期起,孩子得接受食物、食品相关知识的教育,以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当地的幼儿园或学校对于孩子们如何吃饭特别关心。从我将女儿送进幼儿园开始,一直到现在她上小学六年级,每月我都会定期收到来自幼儿园或学校的“保健通讯”。这份“保健通讯”上,写得最多的,就是“今天你有没有好好吃早餐?”

  “不吃早餐的孩子学习能力会下降”——日本文部科学省通过每年的“全国学习能力?学习状态调查”得出这一结论。例如:以小学六年级孩子为调查对象,在2009年的日本全国的“学习能力调查考试”中,日本文部省发现早餐与孩子们的学习成绩呈现这样一种比例关系:每天正常吃早餐的孩子:国语A平均正确回答率71.3%,数学A的平均正确回答率为80%;完全不吃早餐的孩子:国语A平均正确回答率53.2%,数学A的平均正确回答率为63.2%。

  为什么一顿并不起眼的早餐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能力呢?日本的营养学家们是这样解释的:

  人的大脑每天需要消耗120克葡萄糖。我们血液里所含的葡萄糖有50%是被大脑所消耗的。而葡萄糖的主要来源是富含淀粉的米饭、面类等主食。在食用主食之后的30分钟,血液中的葡萄糖(血糖)达到最高值,徐徐为大脑输送养分。而余下的葡萄糖则被肝脏作为糖原储存起来,在大脑需要的时候再转换成葡萄糖。

  但这种的储存是以12小时为界限的,而人即使在睡眠的时候大脑也依旧在继续工作,所以,早晨起床后到早餐前的这段时间,是大脑血糖值最低、最为能源不足的时候。因此,不吃早餐的人容易记忆力低下,工作效率迟缓;而不吃早餐的孩子,不仅影响成长发育,在学习时还很难集中精力,且容易焦躁和发怒。

  工作“脑力”取决于早餐,不吃早餐等于放弃工作——日本的营养学家们为此这样警告日本国民说。而对于成长中的孩子,日本专家们的要求则比对成年人的要求还更高。例如日本女子营养大学副校长五明纪春博士就提出了家庭亲子餐桌的“5W1H规则”,主要包括:

  WHO(和谁一起用餐?)
  WHAT(吃什么?)
  WHEN(什么时候吃?)
  WHERE(在什么地方吃?)
  WHY(为什么吃?)
  HOW(该怎么做?)

  这个“5W1H规则”不仅要求为孩子们餐桌提供安全卫生、营养平衡的饮食,还要求要营造良好的用餐环境、以及有规律的用餐时间。而良好的用餐环境,并不仅仅指干净、整洁、漂亮的餐厅——这些固然也很重要,但比这更重要的,是能令人温暖舒展的用餐氛围。

  例如“WHO——和谁一起用餐?”这一条看似不起眼,也容易被家长们所忽视,但它实际上非常重要。五明纪春博士建议:父母以及家庭成员们无论多么忙,也最好能每天至少一次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共食”。因为“和谁一起用餐”,这对于发育阶段的孩子非常重要。

  独自一个人的“孤食”与家庭成员团团围绕餐桌的“共食”,意义是完全不一样的。你想要一个性格开朗明快的孩子,就决不能给孩子一个孤僻寂寞的餐桌。一家人在同一餐桌上交流共享的话题,将成为孩子脑海里最温馨的童年记忆。这种家庭餐桌的用餐氛围,能促进孩子的情感发展与人格形成,并影响到孩子未来的一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