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我在女儿运动项目选择上犯过的错

来源:幼教网 作者:李爽 2017-03-16 14:22:30

说两句

  作为一个文科宅妈,我在体育方面完全是个“菜鸟”,更别说有什么养育经验了,因此,我家大女儿的体育之路走得真是一路趔趄、曲折崎岖。

  过早“扼杀”了女儿的芭蕾梦

  她最早参加的和体育搭边的活动,是学校的课外芭蕾俱乐部,那时她4岁半。为什么选择芭蕾?原因极简单:芭蕾可以锻炼身体协调性,还是音乐和体型训练的良好结合。也是出于我自己的私心吧,许多小女孩的父母似乎多少都会觉得“芭蕾梦”是“公主梦”的一部分,我也不例外。

  然而,在俱乐部年度结束时的汇报演出上,我的小小“梦”破灭了。本次演出的主题是“玩具店”,女儿的角色是店里的一只泰迪熊,虽然憨态可掬,但我却“遗憾”地发现,女儿之所以被分配到这个角色,是因为她的头不够小,脖子也不够修长,不是练芭蕾的材料啊!回来之后,我便叫停了女儿的芭蕾课。

  其实现在看来,当时这么快就下结论,实在是一种完全错误的做法,因为我过早地剥夺了女儿在芭蕾方面的兴趣,甚至可能给孩子潜意识的暗示:你做这个事情不行!从而扼杀了她在芭蕾上任何可能性的发展。

  我的思维定势,让女儿与体操绝缘

  要知道,那个时候,她还不到5岁。如果参考英国的教育观念,孩子在10岁之前参加的所有学习项目都只为了培养兴趣和发掘潜力,就算要进行取舍,开始真正的训练,起码也得等到孩子上中学。

  女儿所上的小学是英国的一所公立学校,1-3年级的体育课基本是两个内容:足球和体操。因为那时我已判断女儿不适合练芭蕾,便自然地把体操排除在选项之外,所以当女儿提出要进体育俱乐部时,我就给她报了足球俱乐部。

  好在她对足球非常感兴趣,每周,她都跟着俱乐部的其他小伙伴进行一次训练,看她不管刮风下雨,在泥里跟男孩子一起打滚还乐在其中,我也就没再多想。现在想想,这次对体操说“不”还是跳不出成人对运动的思维定势,总觉得这个对孩子来说太难,那个不适合孩子,在孩子自己做出选择之前,我们自己就先对项目做了一次筛选,自然也就隔开了许多可能性。

  最大的问题,竟是我的不自信

  每年孩子放暑假,我们都会回北京。因为觉得女儿的协调能力不是很好,所以即便是回国放暑假,我也会带她去参加滑冰训练,每次1个半小时。刚开始,她倒是有兴趣,连续3年坚持下来,居然能开始学花样滑冰技术了。可到她10岁那年,她却无论如何不肯学了。

  女儿不学,我也没办法,这次滑冰训练又如芭蕾般不了了之。眼看又要无疾而终,我开始反思:是不是高强度的训练在某种程度上打击了她对训练的进一步兴趣?但回头一想,又有什么体育训练不苦、不需要坚持?如果孩子一遇困难就放弃,体育训练的意义又在哪里?看来,最大的问题还是处在我身上——我不够严格,孩子学什么都无所谓,我也不够自信,不相信孩子可以在运动上做出成绩。

  孩子感兴趣,而不是你感兴趣

  女儿9岁半时考入了伦敦一所私立女校,开始接受更系统的体育。体育课的花样之多,每年3个学期,每学期两门不同的体育项目,从4年级到6年级,体育科目的项目基本没重样,今年是体操和网球,明年可能就学田径和足球了,还有各种课外俱乐部。一般而言,学生们都能找到一项喜欢或者擅长的。

  可能因为女儿有一定的足球和滑冰运动基础,女儿在这里的体育表现一直不错,这也鼓励她多报了一个击剑俱乐部,有趣的是,在正式确认吸纳女儿加入俱乐部之前,俱乐部的教练和管理者都反复问过她两次:“你是不是真的有兴趣?而不是你妈妈感兴趣。”

  这个问题很有意思。确实,如果孩子只是为了满足爸妈对某些体育项目的“向往”而接受训练,训练的质量不会高到哪里去。对于青少年业余运动爱好者而言,自己感兴趣才是保证“坚持”的主要因素。毕竟,在进入青少年时期,体育运动开始有了“残酷性”,不是玩玩就可以持续下来的。

  但孩子的“三分钟热度”还是需要呵护的。关于训练的强度,教练有自己的看法:为了让孩子们维持住兴趣,训练的量和频率都要科学安排,不要每天都训练,更不要每周都抽出一大段时间集中训练,如果训练太多,会使得小运动员到20岁左右就停止发展,等于是提前发掘了潜力,导致未来的枯竭。

  女儿在过去两年参加了许多击剑比赛,期间既拿过全英青少年银牌,也在小组里就以1:5被淘汰,有过自己背包随队去欧洲参加比赛的无助,也面临过比赛中伤到对手的内疚,而她就这样坚持下来了。没有以前的“说走就走”,她正在体育带来的成长中甘之如饴。

  (本文作者是李爽,她有两个可爱的女儿,目前都定居在伦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