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高效学习 > 正文

不同年级应匹配怎样的阅读力?介绍几种阅读分级法

来源:互联网 作者:励步英语 2017-03-02 14:01:37

说两句

  编者按:美国学生的阅读能力遥遥领先其他国家同龄人,得益于美国教育对阅读能力的重视,美式教育的特点之一就是从小锻炼孩子的阅读量。那么美国小学生是怎么阅读的?他们如何选书?对于正在学习英语的中国学生有着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本文将详细解读美国学生常用的几种阅读分级法,希望可以帮助到你。

  在美国,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平均一年阅读量是25,878字,小学二年级年就达到了83,205字,而小学高年级这个数字直接上升到超过40万字,呈阶梯式增长。先不提英文,一个中国中学生一年的中文阅读量也达不到40万字。一项研究数据表明,美国小学生的阅读量是中国小学生的6倍。美国学生是怎么做到有如此大量阅读的?这和美国从小重视阅读能力的培养不无关系。

  从孩子出生起,美国家长就开始培养他们的阅读能力,每天给孩子读书,让孩子形成固定时间“听”书的习惯。1岁左右,给孩子买撕不烂的布书、纸板书培养认知能力。随着年龄增长,从图画绘本到有字绘本,从“听”绘本到独立看绘本,到最终给爸爸妈妈讲绘本,使孩子对书本从认知到理解,再到运用,形成由浅入深的良性增长。美国教育专家认为,儿童阅读能力是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并且阅读量需要逐步增加,家长应在合适的时候推荐合适的书给孩子。可要找到适合孩子的书,这个恐怕是没有标准答案的,每个孩子的兴趣可能完全不同,即便是相同年纪的孩子也未必适合读同一本书。那么“合适”又该如何量化呢?这个方法就是“分级阅读”。

  读英文原版书的正确打开方式

  分级阅读,就是按照少年儿童不同年龄段的语言水平、心智、兴趣爱好等要素为孩子提供匹配他阅读水平的读物。分级阅读的最大作用是评估孩子的阅读水平,并根据评估结果帮助孩子选择适合他读的书。对于英语学习者,尤其是儿童早期,找到适合自己的英文读物非常重要。下面介绍几种最常用的英文阅读分级法,看看它们是以什么评价标准将不同的书分成不同等级的,以帮助家长更好地做选择。

  A-Z分级法(GRL/Guided Reading Level),按照26个字母顺序将图书难度分成26级

  蓝思(Lexile)分级,将读者的阅读水平与书的阅读分级相对应

  AR(Accelerated Reader )分级系统,英文阅读水平测评系统

  91reading(MM /MinMax), 国内最实用易懂的分级方式

  A-Z分级法(GRL/Guided Reading Level)

  A-Z分级法是由凡塔斯(Fountas)和皮内尔(Pinnell)两位阅读专家开发,故又称Fountas&Pinnell。此分级方法按照26个字母顺序将图书分成26级,从A到Z难度递增,一级称为GRL。这些等级与年级的对应关系如下:

  各年级(K-8年级)对应的图书难度

  A-Z法看重图书的内容、深度、印刷等要素,因而它对少儿的阅读培养更具针对性和推广意义。不足之处在于该分级最多到Z(美国小学六年级水平),美国初中水平及以上不适用此套系统。国内熟知的分级读物readingA-Z就是采用这种分类方式,从aa-Z2共分为29级。

eadingA-Z分级读物截图

  A-Z分级法官网地址:

  http://www.fountasandpinnell.com/

  readingA-Z官网地址:

  https://www.readinga-z.com/

  蓝思(Lexile)分级

  将读者的阅读水平与书的阅读分级相对应,形成“分值”而不是年龄或年级。蓝思分值是一个数字后加“L”,以“5L”为一个区间。蓝思分值从最低5L到最高2000L。

蓝思官网书籍搜索框截图

  在官网右上角Quick Book Search 输入书籍名或者作者或者出版号就可以搜索出书籍的阅读分级情况。如《小王子》(The Little Prince),它的蓝思分值是710L。

  《小王子》的蓝思分值是710L

  蓝思分级体系除了针对图书的分级外,还有对个人阅读水平的评估。获得准确的蓝思分值的办法是参加测试,也可以根据年级进行粗略估计。

  各年级与蓝思分值的对应表

  根据这个表,我们可以大致了解美国学生在各年级应匹配的阅读能力,然后为孩子选择相对应合适的图书。建议家长选书时,在孩子阅读水平基础上-100L到+50L的范围内都是比较恰当的。比如,Lexile指数为710L,那么选择610L-760L区间的读物都可以。

输入蓝思分值的页面截图

  当你知道孩子的蓝思分值时,在页面左侧输入蓝思分值或分值区域;若不知道孩子的蓝思分值,则在页面右侧通过条件选择筛选出相匹配阅读难度的书目。

  官网地址:https://www.lexile.com

  AR(Accelerated Reader )分级系统

  AR 阅读分值又被称为GEL(Grade Equivalent Level)和Atos分值。AR分值采用10进位系统,后面加小数点来表示更精确的级别。0是最低,12.9是最高。如:AR 2.5(GE2.5/Atos 2.5)表示美国小学二年级第五个月英文阅读等同水平。

  以《野性的呼唤》(The Call of the Wild)为例,这本书的AR级别是8.0,即代表初二年级同等阅读水平。除了这个硬性指标外,AR还引入了适读年级(IL/Interest Level),基于书的幼稚度、人物、情节给出的建议阅读年龄。IL主要有四个级别:LG(Lower Grades,幼儿园到三年级)、MG(Middle Grades,四年级到初二年级)、MG+(Middle Grades Plus,初一以上)、UG(Upper Grades,高一以上)。

  IL对于阅读水平与实际年龄有差的孩子非常实用。假设你的孩子是一个高中生,阅读水平不高但是又想选取比较适合青少年阅读的话题,就可以选择AR值比较低,IL在MG+以上的书。另外,IL分级中,UG级别的书内容已经比较深刻和严肃了。

AR官网的《野性的呼唤》详情页

  官网地址:

  http://www.arbookfind.com(美加版书)

  http://www.arbookfind.co.uk(英版书)

  91reading(MM /MinMax)

  作为最被广泛应用的英文阅读分级系统,严格意义上它并不是一个分级系统,这个系统本身并不对任何英文书做评估,而是提供多个指标帮助家长们客观选书,自动生成书单,其中难度等级(MML,类似于上面提到的AR分值)和适读年级(IL)是最重要的两个指标。难度等级(MML)范围为 0-12,代表学龄前、小学、初中和高中 13 个年龄段。

《野性的呼唤》详情页

  同一本书(《野性的呼唤》),可以清晰地看到MML等级是8.2(AR分值是8.0),IL是MG+(AR分级系统中对应的IL是MG)。由此可见,91reading与AR评测结果基本一致。同时列出的蓝思分值可帮助大家综合参考。此外91reading还提供了去哪里购买,读者评论等各种信息,非常适合对英文书不太了解的家长,是最实用易懂的分级方式。

  官网地址:http://91reading.com.cn/

  四大英文阅读分级法比较

  此外,还有DRA(Developmental Reading Assessment,“阅读发展评价体系”)、RR(Reading Recovery,“阅读校正体系”)、PM readers等,这些都是国外不同的阅读分级方法体系。各分级方法侧重点不同,谈不上哪一种更好。作为家长不需要每个分级方法都掌握,能够获得孩子其中一个阅读分值就可以,因为分值之间有一个转换表,根据如下转换表即可找到相对应的分值。

各阅读分级转化表

  (本文转自互联网)

  更多英语学习资源,请访问励步英语或微信关注“励步国际儿童教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