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高效学习 > 正文

手把手教你如何带孩子学自然拼读

来源:互联网 作者:励步英语 2017-02-24 14:26:52

说两句

  ★什么是自然拼读?

  自然拼读法又称“Phonics”, 它不仅是以英语为母语国家的孩子学习英语读音与拼字,增进阅读能力与理解力的教学法,更是以英语为第二语言的英语初学者学习发音规则与拼读技巧的教学方法。即从“字母发音→字母组合发音→单词→简单句子→整段句子”逐步学习。对于外国人而言,phonics就是他们的拼音,他们不学习音标。

  自然拼读的理念

  “自然拼读法”就是根据语言发音的自然规则归纳而成的一种发音学习方法。它是根据“26个字母”本身代表的“发音”,以及不同“字母组合”的发音,找出相同的音源,做有条理、有系统的整合。学生可以通过认读字母及字母组合与其所代表的发音。训练学生看到任何单词立即直觉反映如何发音,锻炼孩子的正确发音,锻炼学生的独立音感,达到听音辩词,见词读音的一种超强能力。

  自然拼读法的最大特点

  它会把复杂的发音归纳成有规律的、简单的发音,把英文的字母与发音联系起来,彻底解决学生学英语发音难、发不准音的问题。据研究,英语单词80%以上都符合一定的发音规则,只要孩子掌握这些发音规则,并加以练习,就可轻松的做到看字读音,听音拼字。

  Step自然拼读学习步骤

  1、建立一定的听力基础

  已经上学的孩子,也请一边学phonics(自然拼读), 同时加大听力输入。

  2、学习26个英文字母

  字母学习一般要求掌握字母认读, 字母顺序和字母大小写。虽然字母学习要求掌握的内容很简单, 但字母学习不仅仅是学会26个字母, 也帮助孩子理解字母是组成单词的基本单元的原理。 父母在孩子学习字母的时候, 可以在家补充进行一些英文字母游戏,比如,制作字母主题卡片;学习以各字母开头组成的动物名称,猜动物游戏;不仅给孩子的学习带来无穷的乐趣,还加深孩子理解字母和单词、字母和发音之间的关系。

  下面我们以经典的牛津自然拼读《Oxford Phonics World》一书为例,告诉大家是如何学习自然拼读的。有一位达人妈妈是这样做的,供大家参考:

  第一册在教法上,内容的呈现只有图片,图片底下不会有单词。我本来还很困扰,想往前翻到目录,把单词都往后誊在每张图片底下,后来想想,会这样呈现必定有其道理,就忍住不写。小孩在重复听音频的辅助下,发音越来越清楚。借着图跟音频的配合,字母所对应的发音与单词也越来越熟悉。

  教第一册字母音时,进度要放慢,让小孩可以清楚知道每个字母发的音是什么。第一册中,每个字母对应发的音只有一种,对初学者来说,比较容易遵循,同一个字母的其他的发音后面几册才会慢慢带入,所以不用担心。

  进入第二册后,随着教材的循序渐进,孩子的拼读能力越来越好。以「an」来说,CD中的音频会先示范「an」的发音,再配上字首的辅音,最后小孩便能学着拼出fan-man-pan-can。第二册开始,图片底下有单词,也让他可以对着单词做拼读。整个学习起来很轻松,妈妈也不用辛苦备课。

  每个单元结束,会有小故事,底下会节录故事中的sight word。每两个单元结束会有review,当中的歌曲很吸引小朋友,还可以一面听歌,一面在图片中找出歌曲中的单词

  每册书的后面有单词卡,一面是图案,一面是单词,我常常用单词卡后测小孩的学习程度,象是快问快答(同时拼出正确的音,并讲出中文意思)、翻翻乐宾果游戏(限定时间内连出五条线)之类的。小孩很爱这样的方式。

  此套教材所附的互动光盘里的音频是mp3文件,我自已的做法是把音频存放在mp3播放器中,对照着书上的音频编号选取,随选随听,非常方便。

  合理的学习顺序是,在学会了letter sound、音节的划分、拼读之后, 就要有很多的拼读训练,给孩子添加一定量的拼读一些分级读物, 然后再学一些规则。

  更多英语学习资源,请访问励步英语或微信关注“励步国际儿童教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