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开学季,如何给孩子规划一个完美的新学期?

来源:幼教网 2017-02-15 19:00:46

说两句

  新学期即将开始了,科学的、实际的学期计划,加上认真的执行,必将促进孩子的成长和进步。那么如何为自己的孩子量身定制一个完善的新学期计划呢?孩子的课余时间又该如何安排呢?

  ▌如何制定学习计划

  一、计划要尽量全面


  要想真正完成好学习计划,在考虑计划的时候,一定要对孩子的学习生活做出全面的安排。应包括社会工作时间、为集体服务时间、锻炼时间、睡眠时间及娱乐活动时间等。这样,在学习时间内才可能精力充沛地学习。

  二、安排好常规学习时间和自由学习时间

  学习时间可以分为两部分:一是常规学习时间,主要用来完成当天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消化当天所学的知识。二是自由学习时间,是指完成了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后所剩下的时间。这部分时间一般可以用来补课或提高深造。学习较差的孩子,随着学习水平的提高,应经历常规学习时间逐渐减少,自由时间逐渐增加的过程。凡是体会到因为抓住了自由学习时间而给学习的全局带来好处的孩子,就会努力去提高常规学习时间内的学习效率,以便增加自由学习时间,使学习的主动权越来越大。

  三、长计划和短安排,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内,应有个大计划

  由于实际的学习生活往往无法预测,所以,长计划不可能太具体,不可能把每天干什么都列出来。但是,在学习上计划要解决哪些问题,心中应当有数。应把一个在短期内无法完成的学习任务分到每周、每天去。这样,在每天学习时,就会明白今天的学习在学习全局中的地位。有了具体的短安排计划,长计划中的任务可以逐步得到实现;有了长计划,就可以在完成具体学习任务时具有明确的学习目的。

  四、从实际出发来制订计划,在订计划的时候,不要脱离了学习的实际情况

  指以下几方面:1.孩子知识和能力;2.每个阶段的学习时间;3.学习上的缺欠和漏洞;4.老师教学的实际进度。

  从实际出发还要注意的一点是不要平均使用力量,要抓住重点。

  五、计划要留有余地,计划终归不是现实,而只是一种可能性

  把计划完成现实,还要经过一段很长的努力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自己的思想会发生变化,学习的各种条件也会发生变化,计划订得再实际,也不免出现估计不到的情况。所以,为了保证计划的实现,订计划时就不要太满、太死、太紧,要留出机动时间。

  六、提高实践利用率

  时间的利用率早晨和晚上,或者说一天学习的开头和结尾部分的时间,可以安排着重看记忆的科目,如外语等;当心情比较愉快,注意力比较集中,时间又比较长,这时候可安排比较枯燥,或孩子又不太喜欢的科目;零星的时间,注意力不容易集中的时间,可以安排做习题或去学习自己最感兴趣的学科。

  除此以外,还要注意学习时间和体育活动要交替安排,文科和理科要交替安排,相近的学习内容不要集中在一起学习,等等。这样安排,在同样多的时间内,由于安排了合适的内容,就会收到较好的效果。

  七、注重效果

  调整在计划执行到一个阶段之后,就应当检查一下效果如何,如效果不好,应找到原因,及时调整。

  主要检查以下这些内容:计划提出的学习任务是否已经完成?孩子是否基本按计划实施?学习效果如何?没有完成计划的原因?通过检查,立即采取相应的措施,及时改变计划中的不合理部分。

  ▌如何利用课余时间

  课余时间如何充分利用,也是每个家长非常关心的问题。如今都提倡学习减压,课程减少,课时减短,这样一来家长们便会担心学习量会不会不够。

  一、选择对的课余辅导班

  建议家长们给孩子安排课余学习的时候,不要再针对学校内已有的课程进行补习,而是扩展学习其他方面,这样可以给孩子更全发面的发展,也能在其中找到孩子真正擅长的领域。

  1、口语类

  英语作为第二语种是相当不错的选择,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可以说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当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学习韩语、日语、德语、法语等语种,来为孩子打下一定的口语基础。

  2、乐器类

  二胡、吉他、古筝、钢琴等眼花缭乱的乐器,不用刻意给孩子指定一款,可以让孩子自行选择对哪一类更加有好奇感。但是选择了以后要督促孩子坚持练习,这样可以从小就灌输孩子“坚持”的重要意义,还能通过练习乐器培养手脑协调能力和记忆力。

  3、美术类

  如果你的孩子平时喜欢动笔折腾,那学画画是再好不过的了!每个孩子都有绘画的潜质,拥有创造和表现的欲望,心理学家通过大量实验证明,儿童通过早期绘画所获得的知识与经验,可以把智商提高30%左右。

  4、体育类

  孩子总是精力无限?也许多年后的奥运会领奖台上会出现TA的身影!爱动的娃选择学习舞蹈等运动类项目是不二之选,让他们充沛的精力得到释放的同时,还能拥有棒棒的身体,何乐而不为呢?

  二、拒绝参加多个辅导班

  学无止境,人的一生都该不断学习,但一定要适量,要循序渐进。不要给孩子在课余生活中排满了课程,平时上学周末还要学这学那,哪来时间吸收那么多溢出的知识呢?

  要培养孩子将学习作为兴趣,让他们感受学习新事物是快乐的,是由内而发地想去了解的,这样才能事半功倍。孩子始终无法提起兴趣的那些课外辅导班,不如不要!给孩子多一点自己的选择,不要将大人的思想强行灌输给他们哦!

  三、家长们需要调整自己的心态

  并不是学习名列前茅才能在未来有大作为。有的孩子生来是学霸,有的孩子却天生是艺术家!如果你发现你的孩子在某些领域并不出彩,不要去盲目对比,应该帮助他们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道路。切记:学习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四、课余,除了学习还能做什么

  健康快乐地成长,才是真正的“必须品”,别给孩子从小就感受太多的压力,这不是什么好事。在课余,你还有很多事可以让孩子去做,比如:

  1、学习生活技能

  学习一些简单的生活技巧,如:如何处理包扎小伤口、自己的玩具用品等如何整理归类、紧急求救电话拨通后该如何表述自己的情况等。

  2、体验职业

  去职业体验馆,让孩子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能够感受不同的职业角色,在玩乐中培养职业理想,规划自己的未来,也许能提前发现孩子拿手的事。

  3、礼仪修养

  教会孩子正确的说话方式,各种称呼该如何使用,从小培养孩子的修养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在看过以上这些后,你是否受到了些许启蒙?对于如何安排孩子的课内学习和课余生活是否有了新的计划呢?家长们赶快行动起来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