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高效学习 > 正文

精读绘本的五大方法

来源:互联网 作者:励步英语 2017-02-14 11:37:12

说两句

  带着孩子阅读绘本,是泛读为主还是精读为主,一直是很多家长的困惑问题。其实,精读离不开泛读做奠基 ,泛读离不开精读做升华;泛读可以让孩子的阅读面较广,而精读过的绘本将最终对孩子的成长发生深远的影响。

  亲子阅读正确的打开方式是:通过借阅绘本在大量泛读的基础上,找到孩子最喜欢最适合的,认真引导孩子进行精读。

  今天,小编就教家长们几个精读的好方法,一定能让您在引领孩子阅读时事半功倍。

  具体到精读绘本的实际操作中,通常可以按以下步骤进行:

  首先,需要家长在精读前看过绘本,对内容有全面的了解,并对宝宝可能会问的问题有预先的准备。然后,按下面的步骤灵活运用到读故事的过程中。

  1、引导:

  在讲故事之前,通过家长的引导把生活中相关联的事情和绘本主题有效的结合,如要讲述《鳄鱼阿鳄要洗澡》之前,先来和宝宝谈论关于洗澡的趣事:“你上次洗澡的时候是哪个小动物和你玩耍?”让宝宝进行生活实际场景和绘本主题的对接。

  2、讨论:

  一种是针对语言情节的讨论,如《歌舞爷爷》“为什么爷爷穿着条纹背心带着高顶礼帽?因为爷爷年轻的时候是一个歌舞艺人。”

  另外一种是针对图画情节的讨论,如《生气汤》“小男孩怎么突然笑了呢?因为他把怒火都朝着生气汤喊出去了。”

  在这个过程中一定会有个别新知词汇的讲解,如“无奈”,孩子不懂得什么是无奈,就一定抓住这个关键词来问,家长可顺势做以解释,当然关于词组的解释这么小的孩子一定要放在语境当中才会有意义,单纯的词语解释会很贫乏,造成孩子一遍又一遍的询问。

  关于讨论语五花八门,顺孩子的势做引导,以孩子为主体是基本原则。

  3、延伸活动:

  这个延伸可以是故事本身的语言延伸,继续未完的故事,或者进行故事的再创作,一般语言能力好又异想天开的孩子都能把故事变成自己的语言来讲解。

  还可以是美劳的延伸,例如《形状游戏》就自己画形状,看完《巴巴爸爸》就进行人物的再创作,看完《七彩下雨天》就自己画一幅关于下雨的画。

  像《晴朗的一天》《天啊!错啦!》这些绘本就很适合演剧,不能演剧至少可以和孩子一起分角色朗读吧?用方言去读尤其好玩,孩子会一定会乐在其中乐的。

  精读注意事项:

  1、既然决定精读,就别嫌费事,不能只是拿着绘本照本宣科读一遍就完事。那样只是简单的亲子阅读而已。

  2、有些孩子一开始可能不愿意说话,尤其是三四岁的时候,只喜欢听大人讲。这时家长不要强求,只要按孩子喜欢的方式继续精读就好。但还是要有意识的注意引导,相信坚持的一段时间后孩子就会开心的参与了。

  (本文转自互联网)

  更多英语学习资源,请访问励步英语或微信关注“励步国际儿童教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