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深圳 > 深圳幼升小资讯 > 正文

《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条例》常见问题解答(2)

来源:幼教网 2017-02-07 16:44:57

说两句

  居住证部分

  37.问:《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条例》实施后原有深圳市居住证是否可以继续办理?

  答:2015年6月1日后,居住证受理点只受理《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相关业务申请,停止办理《深圳市居住证》和《深圳市临时居住证》的申领、类型转换、延期、地址改写等业务。

  38.问:条例实施后原深圳市居住证能否继续使用?

  答:在2015年6月1日仍然有效的《深圳市居住证》和《深圳市临时居住证》,均可继续使用至2016年5月31日。

  39.问: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条例》取得新居住证的人员享有哪些具体权益?

  答:根据条例第三十一条之规定:持证人可以按照国家和特区有关规定,享受下列权益:(一)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和检验手续;(二)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三)申请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四)申请基本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五)申请计划生育基本服务;(六)申请免费婚前健康检查;(七)申请基本殡葬服务补贴;(八)申请开具居住证明及与身份相关的证明;(九)市政府规定的其他权益。

  持证人符合市政府规定的居住年限、就业年限、社会保险参保等条件的,除享有本条第一款规定的权益外,还可以依照有关规定享受公共文化、就业扶持、基本公共教育、社会救助、住房保障等方面相应的权益。具体办法由市政府另行制定。

  根据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持证人为残疾人或者同住直系亲属为残疾人的可以按照国家和特区有关规定享受特区残疾人社会团体提供的残疾人康复治疗、教育培训、就业帮助等权益。

  根据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持证人符合市政府规定的居住年限、就业年限、社会保险参保年限等入户条件的,可以申请转为深圳市户籍居民。

  根据条例第三十四条规定持证人按照国家和特区有关规定,可以参加居住地社区组织,参与管理居住地经济文化事业和社会事务。

  40.问:哪些人可以申办居住证?

  答:非深户籍人员在我市居住且满足一定条件的可以申办居住证。深圳户籍人员和在特区居住的外国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居民、台湾地区居民不适用居住证办理相关规定。

  41.问:申办居住证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答:非深户籍人员在深办理居住登记后,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即可申办居住证:一是同时满足在特区有合法稳定居所(即自办理居住登记之日起至申领居住证之日止,连续居住满十二个月)和在特区有合法稳定职业(即自办理居住登记之日起至申领居住证之日止,在特区参加社会保险连续满十二个月或者申领居住证之日前二年内累计满十八个月);二是符合特区人才引进规定;三是正在特区接受全日制中高等学历(职业)教育。

  42.问:申办居住证时审核的社会保险具体指哪些类型的保险?

  答:是指在我市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社会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

  43.问:学生是否可以办理居住证?

  答:正在我市普通高中、中专、技校、职高、高等院校接受全日制教育的学生可以“正在特区接受全日制中高等学历(职业)教育”为条件办理居住证。

  44.问:符合特区人才引进规定具体指符合哪些条件?

  答:按照《条例》的规定,已在我市办理居住登记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引进人才,可以直接申领居住证:

  (一)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人才资格认定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和海外高层次人才;

  (二)取得深圳市出国留学人员资格证明的留学回国人员;

  (三)具有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历和硕士以上学位的人员。

  45.问:居住证申办途径有哪些?

  答:申领人可以通过网络或到居住证受理点申办居住证。

  46.问:怎样通过网络申办居住证?

  答:通过网络申办居住证的,申领人应当先开通居住证账号。账号开通后,申领人使用居住证账号登陆深圳经济特区居住登记和居住证服务平台”申办居住证。

  47.问:居住证账号开通途径有哪些?

  答:申领人可以通过网络或者到居住证受理点开通居住证账号。

  48.问:居住证账号认证后有何便利?

  答:未认证的账号可以申请办证、查询办证结果。经认证后的账号还可以办理居住证签注、换领、补领、再次申领等业务。

  49.问:如何进行居住证账号认证?

  答:申领人开通账号后,可以到居住证受理点提交本人身份证明、手机号码进行账号认证;居住证持证人此前已在受理点提交过本人身份证明、手机号码的,可以直接通过网络进行账号认证。

  50.问:如何通过网络申办居住证?

  答:申领人使用居住证账号登陆网上办证系统,按照系统要求填报个人信息,选择居住地居住证受理点提出申请。申请资料完备并提交成功的,系统出具受理回执。

  51.问:通过网络申办的居住证如何领取?可以邮寄吗?

  答:申领人需凭本人身份证到其申请时选定的受理点领取证件;受理点会核验申领人居民身份证,打印居住证申请表,交申领人核对、补充相关信息并签名确认后发放证件。不可以邮寄。

  52.问:通过网络申办居住证,经审核不符合办证条件,申领人需要书面答复的由哪里出具?

  答:由申请时选定的受理点出具。

  53.问:到居住证受理点申办居住证应当提交哪些资料?

  答:申领人应当携带本人身份证明材料和近期数码照片图像号。

  54.问:可以到全市任一受理点申办居住证吗?

  答:不可以,应当到居住地所在的居住证受理点申办。

  55.问:通过居住证受理点申办的居住证如何领取?可以邮寄吗?

  答:通过受理点申办居住证的,申领人可以凭受理回执到申办受理点领取证件,也可以通过邮寄方式领取证件,邮寄费用由申领人承担。

  56.问:申办居住证是否需要收费?

  答:初次申领居住证的,免收工本费;补领、换领、再次申领居住证的,工本费由申领人承担。

  57.问:原深圳市居住证换领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需要收费吗?

  答:不需要,免费换领。

  58.问:居住证收费业务到哪里缴费?

  答:可凭缴费单到公安派出所设置的银行POS机进行缴费,也可以到银行网点缴费。

  59.问:申领居住证从受理到发放需要多少天?

  答:自受理申请之日起十五个工作日内发放证件。

  60.问:申领人办证条件未通过审核的,何时告知?

  答:审核时发现申领人不符合办证条件的,公安机关自受理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内告知申领人。申请人要求书面答复的,应当向受理其办证申请的受理点提出申请,受理点应当在三个工作日内出具书面答复。

  61.问:居住证损坏或证面记载信息发生变更的怎么办?

  答:居住证持有人可以申请换领新证。领取新证时,应当交回原证。

  62.问:居住证损毁或者丢失的该怎么办?

  答:居住证持有人可以申请补领新证。

  63.问:居住证如何进行补领、换领?

  答:申领人可以携带本人居民身份证到居住证受理点办理,也可以使用居住证认证账号通过网络办理。

  使用功能中止二年内的居住证需要补领、换领的,应当先凭本人身份证明材料办理签注。

  64.问:补领、换领的居住证多少天才能领取?

  答:符合条件的,公安机关应当自申领人缴纳工本费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发放居住证。

 

>>点击查看下一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