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结合专家观点,给家长的16个育儿小建议

来源:幼教网 2017-02-06 15:07:25

说两句

  Betsy是美国一位有45年小学教学经验的老师、育儿专家,曾在自己的书中给家长提了16个与老师、与孩子打交道的建议。有位家长按照上面的建议试了试,很有启发,于是便结合16条建议,写下几件育儿小事与大家分享。

  怎么与老师打交道?打个电话、发个短信,都比不上见面谈上一小会儿。

  孩子放学以后,很多家长喜欢马上让孩子做作业,这位老师却建议,休息,休息一小会,一个没有停机时间的孩子,很难学会娱乐自己!

  这些小建议,看似很小,但却都有大用途!不信,你也试试看!

  1.和老师分享孩子的日常

  其实老师很愿意听你分享孩子的重要事件,比如旅行,手术,搬家,参加球队比赛,亲人来访之类,因为越多了解你家孩子的课外生活,老师就越能有效地帮助孩子的在校生活,这样做还能让老师体会家长对他们的信任,拉近彼此的距离。

  一次,孩子问我有没有空去当志愿者,殷切的眼神,让我把本来脱口而出的“妈妈很忙,还要上班”变成了“行吧”,从此,每周一的上午,我都出现在孩子的班上,帮老师改考卷,准备作业或手工材料,顺便看看老师怎么立规矩、用什么学习材料……课间听老师聊聊学校班上的趣事,慢慢的,我和老师多了些温暖的联系。

  孩子就更高兴了,本来周一上学很痛苦的,现在特别期盼,我们之间也多了不少话题。

  2.孩子对老师、同学、学校的评价,只信一半

  资深的老师都知道,孩子告诉老师的关于家里的事,大约只可信一半,这和诚实无关,孩子的表达,理解,分析力还很有限。所以家长也要知道,孩子告诉你的关于老师,同学和学校的事,也大约只可信一半。如果你认为重要的事,一定要主动多问,多了解后,才做出判断和解决方案。

  小朋友有一阵子每天晚餐吃起来像个饿狼,看上去明显是午餐没吃饱,可是每次问她午餐吃的怎样,她都说吃得很好。于是我抽空去看了下,发现原来小朋友在午餐时间忙着玩,根本就没有足够的时间吃完,她的确吃得很好-把爱吃的吃了(比如酸奶),其他来不及吃就倒了。我估计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幼儿园和小学初期的小朋友,除了表达有限还可能健忘,所以在重要事情上,当我们发现异常,或者听到小朋友的抱怨,不要着急下判断和行动,先了解一下真实的情况。

  3.见面谈是最有效的沟通方式

  老师真的很忙,请不要用邮件、短信的方式和他们分享较复杂或难办的事情,约个时间面谈是最佳方式。

  4.尊重

  如果对老师的工作方式或其他有异议,请先和老师本人沟通,无法解决再去寻求校长助理或校长的帮助,请尊重先后次序。另外,请尊重老师个人的课外时间。

  5.慎言

  孩子总在听你们说——尤其在你认为他们没有在听的时候,关于学校和老师的评价或敏感话题,请避开孩子。

  关于家长要避免在孩子面前讨论学校和老师的事,我想说说小朋友的学前班老师被辞退的那件事。我得知这位老师被辞的原因是部分家长抱怨老师不够热情,和老师直接沟通无果后,家长们集体签名投诉到校长处,从投诉,和校长沟通,辞退老师,找代课老师到新老师上任,有大半年的时间。

  让我佩服的是家长和老师的保密工作都做得相当好,小朋友从头至尾没听到过任何关于老师的闲话。老师离开的那天,小朋友们还给老师准备了礼物,开了派对,小朋友回家告诉我,“老师要去其他学校教课了,我希望她可以继续和我们在一起。”后来和一位投诉的家长聊起此事,她的回答很简单:“是我们不满意老师,不是小朋友,所以他们没必要知道,更无需为此承担责任。”

  6.不要把你的孩子和其他孩子比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长时间表,他们最终都会学会的。快并不总是代表更好,更多也不见得是孩子真正需要的。

  孩子们要重点学习探索自己——我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而不是要学会什么、应该做什么、必须做得多好……在孩子班上,孩子很少说“我的数学比谁好”、“我的语文全班第一”、“那道题只有我会”这类话,而爱说,“我很擅长数学”、“我知道很多关于银河系的事”、“我不喜欢跳舞”……

  7.孩子的功课是孩子的,让他们自己完成

  有些作业或项目,可以问一下老师需要家长参与多少。如果作业没有达到老师的期望,让他们自己修正和体验这个过程。

  家长过多参与会让孩子觉得,“反正自己也写不好,不如就等妈妈写吧。”后来我改变了策略,每晚只需提醒她自己找找错别字之类,当然如果她要求,我也会给些建议,但适可而止。

  8.允许孩子犯错,甚至失败

  允许他们忘记做功课,忘记带午餐,忘记带足球鞋,让他们自己了解这样做的后果是什么,下一次他们就记住了。如果孩子很健忘,做个每日备忘录挂在门后。

  9.不要总为他们迅速解决问题

  你这样做是告诉孩子,他们没有能力自己解决问题。你可以问他:‘这件事你准备怎样处理?’然后让他按自己说的去做,而不是你认为他应该的方式去做。

  当孩子抱怨时不要马上介入。给他们一两天时间,然后再问他们想要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如果还存在的话(通常问题会随着时间和距离而消失)。自信来源于孩子的成功经验,即便是解决一件小事,也能让他们觉得自己很行。

  这条建议给我的启发最大。一次,学校布置了一个话题了一个多小时,最“请告诉我一件关于你负责任的事。”出乎我意料的是,我和小朋友就这个话题居然聊了一个多小时,从什么事情我们该自己负责开始,到我们为什么要保护海洋和森林。最后,我们还一起把她权限(责任)范围内的各种琐碎都写了下来,什么自己做作业,自己整理书包和房间,自己洗脸刷牙上床等。

  看着满满一堆全部归她,小朋友的脸上不由露出一丝成就感。当然,问题很快就出现了,由于这孩子比较健忘,于是,忘了带作业夹,忘了带课外班的书,忘了带琴,忘了换比赛球衣,忘了还书……每次她都很伤心。

  一开始她会提要求:“妈妈你明天早上提醒我可以吗?妈妈我把球放在你那里好吗?”我回答她:“你说了你自己的事自己管啊,再说忘记了也没关系,下次记住就好。”看着她失望的样子,我想起Betsy的建议,“你要不要做个每日备忘录?那样你就不怕忘记了。”于是,我们一起做了个漂亮的备忘录,她真的每天看,很管用。

  10.放学后第一件事,休息

  有时候,孩子什么也不想学,什么也不想做,好好让他们经历这样的时刻,一个没有停机时间的孩子,很难学会娱乐自己。很多孩子每天放学后,需要重新充电才能学习,给他们充分的时间放松一下,吃些点心之类。

  11.床是用来睡觉的,不是用来写功课或者玩手机的

  睡眠和健康的关系有据可查。在固定的时间睡觉,在固定时间关闭电脑和iPad。

  12.帮助孩子设立成功的目标

  如果孩子很健忘,做个备忘录挂在门后。

  13.给孩子探索自己真正兴趣的时间

  孩子还小就进入高强度的专业训练,或许对音乐和体育项目很重要,但这同时也削弱了孩子继续探索的意愿。

  14.凡事让孩子自己做决定

  孩子需要了解一个事实,他们不可能做每件想做的事,让他们学习如何做选择。

  15.家庭晚餐太重要了

  不一定要很长,也不一定要在家里。一家人一起吃饭提醒孩子我们是一家人,家是他们的安全港湾。

  16.定期和孩子单独相处

  给他全部的注意力,不一定要出门,也不需要安排特别的活动。让孩子知道你很想和他单独在一起,这会给到孩子一个重要的信息,我在爸爸/妈妈的生活中有着很大的意义。

  由于家长和孩子身在美国,这些育儿小事难免有美国教育的独特影子,或许无法完全套用,但不少育儿理念都是相通的,其中大部分建议也是可行的。或许一段小小的故事只会给我们带来一个小小的变化,但就是这一点变化,可能让孩子成为更好一点儿的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