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专题_小学资源库 > 节日习俗 > 正文

原来带孩子回家过年有那么多好处

来源:幼教网 作者:满满妈妈 2017-01-24 13:36:43

说两句

  很多人一进年关心里就会开始打鼓,想着把孩子带回老家待上那么几天似乎困难重重:旅途的安全隐患,回到老家的各种不适应,熊亲戚们的各种“坑娃”招数,老人们的各种越界宠爱,以及突然被打乱的饮食作息节奏……生生把回趟老家想成是赴一场前途未卜的鸿门宴。

  这是不是也算一种现代人独有的“育儿焦虑症”?

  王小满同学今年也是第一次回老家过年。山东和四川,两边的老家都要回,第一次坐那么久的车,第一次去到那么寒冷的北方。但在我看来,这仍是一场非走不可且意义非凡的旅行,让我来为你数数带娃回老家的那些好处吧。

  生活在别处

  咱们的生活都有过够的时候,孩子的生活也是如此。平常的日子里,整天整夜面对不变的人不变的场景,去相同的地方释放好奇心以及找乐子。纵使孩子不会说,但心底也一定是渴望新鲜的刺激与变化的。

  如果刚好你也腻歪了当下的生活,正好,挑个风和日丽的日子,把自己和崽子打扮得漂漂亮亮,坐上车,带着旅人归家的胆怯,带着这一年的风尘,悠然返乡。带给孩子和自己几日清闲,几日新鲜。

  让隔代宠爱来得更猛烈些吧

  世人都抨击老人对孩子的溺爱,不论因果缘由。在抨击老人对孩子的溺爱之前,我们应当先问问自己,说这话前我们是否放下了自己与老人之间的嫌隙。不可否认,很多人是因为自己先与老人相处不好,再主观武断地认为老人带孩子的方法一无是处的。说得明白点,就是自己在赌气呢。

  个人认为,隔代宠爱并非一无是处。想想我们小时候,一想到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记忆里大都是美好的,想要什么吃的玩的,他们都会想着法子满足。每个暑假寒假都盼着能去趟奶奶家或者外婆家。脑海中的记忆总是暖暖的。

  老人就是用来宠爱孩子的,父母才是用来管教孩子的。

  如果老人时时刻刻对孩子说这不行那不许,在你凶孩子的时候不会冲出来护着,在你不给孩子吃零食的时候不会偷偷给孩子递上一颗棒棒糖。这样的祖父母还是我们的祖父母吗?

  三五天惯不坏孩子。过年了,把孩子带回家,让孩子被“狠狠”溺爱一回吧,这是他们应该享受的祖孙之乐,也会是他们寒冬腊月里的温暖色调。

  糖果饼干巧克力必须有

  说实话,如果说糖果不影响胃口不蛀牙,饼干不影响胃口不耽误营养吸收,巧克力不影响胃口不蛀牙,如果说所有的不健康食品都健康的话(我这是什么逻辑……),我愿意让满满每天吃糖果,每天吃饼干,每天吃巧克力,每天喝可乐!

  满满是个极少吃垃圾食品的孩子,偶尔给她吃颗棒棒糖,感觉她整个人都要飞起来。每次看到她快乐得像只小鸟我都觉得好感动。作为一个母亲,真希望孩子每天都能吃到糖果,每天都能快乐地飞起来。

  可是我不能。所以我盼着过年,就像孩子盼着过年一样。过年了,我就可以给孩子吃糖果,吃饼干,吃巧克力了。孩子需要健康,孩子也需要味蕾的惊喜。我已经备好糖果、巧克力、可乐,等待过年的时候,我们大人把酒言欢,我的孩子也能甜蜜、欢喜。

  让孩子感受家乡的温度

  一年360天,我们都是客居他乡的旅人,只有过年的时候,南方的孩子可以回到南方,北方的孩子可以回到北方,或温暖、或严寒。不管是哪一种,这才是我们孩子真正的根之所向。

  满满来到北方,被所有的人围攻“穿得太少”,你的任何解释都无力抵抗。啥都别说了,穿穿穿就对了。大棉袄二棉袄统统裹上,薄帽子厚帽子缺一不可,娃稍微到院子里透口气就会被揪回屋暖着,洗个澡也得去外面滚澡堂子,洗得一身汗出门又冻成狗……

  可是,如果这一切都没有了,年就不再是年,家乡也就不再称其为家乡。

  数不尽的新鲜玩意儿

  满满酷爱绘本,我很欣慰,但也时常觉得悲凉。因为孩子只能通过书本去认识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那些经常出现在绘本里的鸡鸭鱼猪兔,在真实世界里也很难见到。

  可是回到老家就不一样了。家里就有活蹦乱跳的小兔子,喂根萝卜喂口白菜,这才能真正体会什么是“爱吃萝卜爱吃菜”;大鲤鱼就在盆里可以看个够;巧了还能碰到牛羊从家门口走过;小鸟就在院子里;柚子就挂在外婆家门口的树上;地瓜放在炉子上烤烤就比城里的美味;能亲手从鸡窝里捡鸡蛋;每天在公鸡打鸣的声音里醒来……

  这些看来最稀松平常的事情,于我们成人,是从前的回忆,于我们的孩子,是阅读真实的生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