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专题_小学资源库 > 节日习俗 > 正文

这9个关于春节的礼仪,当家长的一定要教给孩子!

来源:幼教网 2017-01-23 16:56:26

说两句

  春节是一个充满欢乐和快乐的节日,这一天,我们会见到许多很久不见的亲人,很多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大家一起吃饭,一起饮酒,一起开开心心团团圆圆,那么,作为家庭的一员,和孩子相关的春节礼仪有哪些?快来一起看看吧!

  一、行动的规矩

  非常简单:不要做伤害自己的事,不要做严重影响他人的事。

  春节期间的特殊问题是,经常会进入陌生环境,接收到较多刺激,孩子容易兴奋,家长要用一些方法来增进他的控制力——但绝不是呵斥,呵斥也是一种强烈情绪,反而会加剧孩子的情绪波动。可以用一些约定好的小动作,让孩子安静下来。

  二、见人称呼不能少

  一般来说,比较常见的亲人,懂礼貌的宝宝们都会称呼,如外公、外婆、叔叔、阿姨等。但是,春节期间的客人比较多,这就要靠父母提前教导该怎样称呼就要见面的客人。由于一些称呼孩子平常少用,叫的时候比较口生。如果你等与客人见面了才教孩子称呼,孩子或许觉得别扭不肯开口,若你在见客人之前和孩子“排练”着称呼一下,孩子称呼起来就很自然了。

  三、祝福话语要多说

  一岁左右的宝宝会说的话还不太多,爸爸妈妈们可以事先教会宝宝用手势打招呼:抱拳作揖、看到亲朋好友微笑打招呼。两岁以上的宝宝就可以教他们说“恭喜发财”、“新年快乐”、“岁岁平安”之类的吉祥话和祝辞。有些宝宝的发音未必完全正确,或未必能完整地说出这四个字,这点爸爸妈妈还需多多体谅。

  四、关于收红包

  接过红包要致谢

  长辈给红包的时候,宝宝们要双手接过并向长辈们说声谢谢。宝宝们要如果宝宝太小还不会做,爸爸妈妈可以扶着宝宝的手,双手接过红包,然后带着宝宝一起说“谢谢”。

  红包不可当面拆

  2岁以下的幼儿,不会知道红包是什么,只要告诉他别人给他时,要说声谢谢,然后放进自己口袋或给妈妈。宝宝稍懂事后,要事前跟他们说好,接过红包,千万不能当着客人面拆开,最好的做法是马上把红包放到爸爸妈妈的袋子或宝宝自己的袋子里。

  五、关于餐桌上的礼仪

  好吃的东西别独享

  大人一般都比较惯孩子:孩子爱吃的东西会有意让孩子多吃。但是有客人在场的话就要教育孩子讲究礼貌。吃饭之前要跟孩子讲好:“好东西大家都喜欢,所以饭桌上有好东西,你不要自己一个人吃光,要留点给别人吃才行。太自私的孩子没人喜欢的。”

  用餐卫生要注意

  有的孩子吃饭喜欢挑来拣去,家长们要记得和孩子说:“吃饭时,我们取菜要取自己面前的,看准那块就夹,不要翻来覆去抄,那是非常没礼貌的表现。带汤汁的肉菜更要小心夹,以免溅脏了衣服,人家会说你是不讲卫生的孩子的。吃完饭后放下碗,要有礼貌地说:“请大家慢用”。

  六、待客礼仪

  对待客人要亲切

  有客人时,家长要引导和鼓励孩子亲切、主动地和客人打招呼,客人进屋后,大一点的孩子,可以做些简单的招待工作,如:招呼客人坐下、给客人倒茶水等。

  大人讲话莫插嘴

  在大人谈话时,要让孩子明白安静地做自己的事才是乖孩子,来回走动和随便插话是对客人的不尊重。

  七、做客礼仪

  主动问候说声谢

  领着孩子去别人家做客,进门后,家长要引导孩子在问好之后主动把脱下的鞋子排整齐。当孩子受到招待时记着让孩子说声“谢谢”。

  他人东西别乱动

  孩子的天性就是好奇,在陌生的环境中更是如此,告诉孩子随便乱动别人的东西是不礼貌的,如果想玩玩具或看书,一定要经过主人的同意。在自己玩时记住不要打扰大人谈话,玩过之后,记着让孩子把东西放好。

  八、交际礼仪

  主动分享别吝啬

  当有小客人时,大方地拿出玩具和小客人一起玩,会让小客人格外开心。客人走时家长可以领着孩子送客人一段,家长可以和孩子说:“和××说再见,有空再来!”即使是家长教孩子说的,从孩子嘴里说出来也会令客人感到快乐。在这样的耳濡目染之后,孩子一定会成为一个有礼貌的小主人。

  和睦相处要忍让

  现在的孩子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在家里是小皇帝,家里没人跟他们争夺什么。可是到有孩子的人家家里做客,或者有孩子来自己的家里做客,情况就不同了。若不加以教育,孩子之间常会闹个不愉快。春节期间正是教育孩子与人和睦相处的好机会。因为他将来长大了,也要具备谦让、团结的品德。趁春节带孩子做客其间,教育孩子交际礼仪,让孩子年龄多一岁,懂事多一点。

  九、电话礼仪

  1、接电话时有问有答

  接电话的基本礼仪要求,可供家长们在教育孩子时借鉴:

  孩子接电话的时候要学会说“你好”、“请问”、“请等一下”这样的礼貌用语;

  接电话时声音要放轻一些,不要在电话中大声嚷嚷;

  接电话时要有问有答,回答问题时要大方,不可以长时间不回应对方的问题,也不要在不知如何回答时,把电话一扔跑到别处去;

  2、打电话时注意时间

  大人打电话时,孩子不要在一旁插嘴或抢话筒;

  打电话时要先报上自己的名字,并说明要找的人;

  不要一边吃东西一边接电话;

  挂话筒时,要轻拿轻放,不可以摔话筒,或重重地挂电话;

  接打电话时,要学会说“再见”,然后再挂电话,不要只管自己讲完就挂电话;

  要注意打电话的时间,通话时间不可太长,也不要选择太早或太晚的时间打电话,以免影响别人的休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