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寒假,如何把孩子从手机里拉出来?

来源:幼教网 2017-01-23 16:50:02

说两句

  晚上10点,小峰屋里的灯还亮着,妈妈悄悄打开他的房门,准备把牛奶端给他,听见开门声,小峰迅速把手机塞在作业本下,可这哪逃得过妈妈的眼睛。妈妈觉得一股无名之火蹭一下上来了。

  “又玩手机,每次因为玩手机耽误写作业,说你多少次了,再这样我把你手机没收了。”

  小峰红着脸:“好了好了,我查个资料,又没干别的。”

  “真的吗?给我看看。”妈妈夺过手机,不出所料,手机上播放着游戏音乐,还有游戏的视频。

  妈妈更生气了:“每天陪着你熬夜,担心你累着了,饿着了,你倒好,天天迷着玩手机不说,还学会撒谎了。”

  小峰也有点急了:“在学校憋了一天了,回到家还不能放松一会,活着有什么意思。”说着把手机往桌上一扔,转身去客厅了。

  望着孩子的背影,小峰妈妈困惑了。自从孩子上了初中,给他配了智能手机,感觉他在家的时候一直在捧着手机,不是在听音乐,就是在看游戏,要么就是找同学聊天,家长又逼不得、说不得、更打不得,可怎么办呢?

  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要先看一下手机到底有什么魔力,让孩子们如此恋恋不舍?

  孩子从手机里获得了什么?

  1.暂时的轻松

  在学校,老师张口闭口谈学习,在家里,家长催着努力、盯着成绩,孩子身上背负了太多希望,也承受着巨大的负担。

  他们也会累,这个时候,玩手机为他们提供了暂时的庇护所,可以让他们获得短暂的轻松。

  尤其是性格内向的孩子,在虚拟世界里,他们可以尽情倾诉而无所顾忌,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2.及时的反馈

  有些孩子沉溺于手机游戏,是因为他们在急需要外界肯定的青春期,却无法从现实中获得回应,做得好做的坏,家长没有及时给出反馈。

  手机游戏不同,每赢一步,都会有相应的奖励,玩得熟练,就可以过关斩将、畅通无阻,这种满足感和获得感是孩子在现实中无法获得的。

  因此,即便是家长三令五申、恨不得为了游戏断绝亲子关系,孩子依然无法斩断对手机游戏的爱。

  3.内心的激情

  很多孩子在家长的安排和干涉下按部就班地生活,到了青春期,他们的自我意识觉醒,想要自己做决定,但家长干涉的欲望未消,孩子被牵绊着艰难前行,压抑感如影随形。

  一旦他们接触到新鲜自由的网络世界,一定顿觉神清气爽。

  在手机里,他们可以扎堆追捧自己的偶像,为之如痴如狂、肆意挥洒,他们可以谈论平时家长不允许他们涉足的话题,无拘无束;他们还可以在游戏的世界里展现自己的能力,豪气冲天。

  这许多乐趣,怎不令人流连忘返、乐此不疲。

  所以,如果你的孩子沉迷手机,对外面的世界兴趣减弱,那家长就要反省,是不是一些对孩子来说至关重要的东西,我们家长没有给予他。

  如何让孩子少玩手机?

  了解了孩子玩游戏的内在动机,我们家长是不是觉得更加理解孩子了呢?如果你和小峰妈妈一样遇到孩子沉迷手机的问题,学习哥建议你可以这样做。

  1.理解和接纳。

  前几天帮主被一则新闻逗乐,新闻里大体讲的是一位父亲因为看不惯女儿往网络上上传奇装异服的自拍照,也模仿女儿的穿戴姿势,用同样的角度拍照上传,结果,效果十分喜人。

  这可以给我们家长一个启示,对于我们看不惯的东西,也许深入了解其中的趣味和吸引力,会获得不错的效果。

  比如,孩子喜欢听手机里的音乐,那我们就跟着一起听一听,说不定你同样会爱上他爱的音乐,这时候一起聊聊歌星和音乐,听孩子讲一讲你不知道的歌星的奋斗史、音乐背后感人的故事:

  一是可以跟孩子交流感情,二是满足了孩子的倾诉欲,让孩子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岂不是其乐融融、两全其美。

  对你不太了解的又无伤大雅的事物,家长不妨保持宽容和接纳的态度,这会让孩子产生被理解、被尊重之感,拆除了两代人之间的围墙,你的建议和规矩孩子便更能听到心里。

  2.共同制定规则

  告诉孩子,你理解他玩手机的需求,但因为他这个阶段学习是不能放松的,所以对于玩手机的时间和限制,一家人一起制定一个共同遵守的规则,注意,规矩不是单方面限制孩子的,而是需要全家共同遵守。

  孩子使用手机规矩可以包括:

  手机的作用是,跟家人保持联系,所以,上课必须关机,晚上11点之后必须关机。

  在家可以用手机听歌玩游戏,但有时间限制,在游戏时间,家人一起分享好音乐好游戏,而在作业时间,手机绝对不能再用。

  远离色情暴力内容,这是最低原则,同时也不能在网络上放纵自己,骂人、说脏话,传播谣言等。

  3.指引孩子有“路”可走。

  最重要的是要引导孩子走上一条可行之路,能让他们把心愿投之于实践、付之于行动,从现实生活中获得成就感,这样,孩子才能更有方向感,才不会再沉迷于虚幻。

  具体做法可以是培养孩子一些书法、乐器等方面的兴趣:可以是跟孩子一起运动、一起阅读;还可以鼓励孩子多和他人交往,增加孩子投入生活的乐趣;等等。

  如果你也遇到了假期里孩子沉迷手机的问题,不妨试试上面这些方法,效果也许会让你意想不到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