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专题_小学资源库 > 节日习俗 > 正文

你家过年什么味儿?盘点各地丰盛年夜饭风俗

来源:幼教网 2017-01-23 16:33:41

说两句

  关于年夜饭,这是每一个中国家庭都要共享一年的最后一餐,千年以来,人们对它的重视程度超过了365天中的任何一顿。在吃这件事上,中国人从来没有把自己束缚在一张乏味的食品清单上。怀着对食物的不同理解,人们把年夜饭做出了不同的味道。首先我们来看看各地的丰盛的年夜饭风俗吧!

  可以吃的物质遗产

  北京

  老北京,胡同、焦圈、豆汁都成了大家想起老北京的第一反应。这个古典底蕴的古城,年夜饭想必不一般。老北京春节习俗,作为一种的民俗文化,深深地影响着人民的生活,并扎根于人们的心目之中,它蕴含着家人团聚的温馨、辞旧迎新的喜悦和期望。

  除夕夜里,北京城里的家家户户老老少少都会围在一块守岁,这样一个日子里,在这个古城里,留下来的年夜饭菜肴,称之为吃行业的文化底蕴完全不足为过。而这些菜品们,扮演着北京年夜饭桌上的主角。

  肉肠粉肠,每年过年餐桌上一定会有的拼盘组合:各种肠类,看着并不能提起人的食欲,但有着一种食物吃的不是味道,是情怀。甭管是自己灌得还是别人送的或是稻香村买的,这一口必不可少。

  糖瓜也是个活跃分子,老北京有句民谣,糖瓜祭灶,新年来到。最先有的年味就是这糖瓜,关东糖之类的小食品了,味道甜中略有些酸味儿,只要家里有了糖瓜和关东糖,就预示着春节已经不远了,大年初一摆盘也得来上几个尝个甜头。

  这一桌年夜饭,大鱼大肉有,清汤小菜也有,这些主角们也大放异彩。

  上海

  精致讲究是对上海人的评价,美观、细腻是对上海菜品的肯定。上海人过年,会在吃年夜饭前紧闭家中大门贴上封门大吉,待到拂晓时打开家门换上开门大吉的图样。

  上海的年夜饭,那还是得从冷菜说起。

  上海菜出品彩头是不可少的,糯米红枣看着红红火火,甜甜蜜蜜,红枣裂开夹着糯米的造型像足了咧着嘴乐的孩子,故名开口笑,祝愿接下来一年顺顺利利每天都能开口笑。其他地区都将鱼列为热菜的主打军,只有上海,用一道凉菜让这年年有余变得不一般。

  爆鱼不单有年年有余的寓意,还有爆发的意思,要带着这新年的好运在来年爆发。张爱玲曾在《半生缘》中提过过年吃蛋饺才算好彩头,上海年夜饭这好彩头是拿得足足的,金黄色外皮,像极了元宝,这招财进宝之意,不言而喻。

  广州

  食在广州这句话是没说错,原汁原味是粤菜最大的特点。而广州这个地方,是极度讲究风水寓意的城市,每年过年仪式感都很足,摆金桔,逛花市,赢财神,每一步都严格按照流程标准来,从不落下。

  广东人在饮食方面主要讲究味道之鲜美,色、香、味,以清淡为主。以鸡、鹅、鱼、肉为大菜,再配以小炒、点心、甜点,更重要的是它每一道菜都有寓意,吃出“好意头”。大蒜,表示年年有钱赚,潮州话中“赚”和“算”同音;猪肝,“肝”和“官”同音,寓意官运亨通。

  特别注意的是,潮汕人吃年夜饭,点菜不在乎多少,重点是菜肴道数一定要双数,寓意“好事成双”。潮汕大盆菜大盆菜象征着“百鸟归巢”、团圆富贵,企盼来年国泰民安、五谷丰登,是逢年过节的一道特色菜品。

  成都

  一顿普通人家的除夕夜宴,除去腊肉、香肠等传统内容,往往是从腊月二十八或更早就开始操办。

  到了年夜饭当天5点半的时候,一只煮熟的黄亮亮的公鸡会摆在神龛前,祭祀活动对大人来说维护是家族仪式感,对小孩子来说则是高潮开始的预告。6点钟,年夜饭正式开始。

  在富贵人家家中,年夜饭的顶级菜品会有燕、鲍、翅和一些海鲜,普通人家中则是鸡、鸭、鱼、兔等主打菜品。但事实上,烘托年味的菜品却是另外一些传统食物:咸烧白、甜烧白、凉拌鸡、烧三鲜,八宝饭、冰糖银耳、酥肉丸子、粑粑肉,这些类似点心的川菜几乎家家必备。

  西南

  老昆明人吃炊锅对于汤底很讲究,鸡、火腿骨、筒子骨熬制8小时以上,混合了这三种食材的汤底清爽、浑厚、浓郁。

  一般老昆明人家庭在用汤底之前还需过滤几道汤汁,把汤里的碎骨头过滤掉。老昆明的炊锅在铺放食材方面也很讲究,可细分为三层,最底层一般摆放粉丝、粉条,这些教难入味的品种,经过汤汁的烹煮最后吃到锅底时入味三分;中间层放一些老昆明人喜爱的酥肉、火腿片、五花肉片、豆腐圆子等荤菜,为整锅汤添香、增味;最上一层放入“一烫就熟”的蔬菜品种,豌豆尖、青蒜苗、莴笋尖、草芽、甜笋等云南人“吃鲜”传统的时蔬小菜。

  西北

  西北天寒地冻,年夜饭自然以肉食为主,拿兰州举例,糟肉是每个兰州热年夜饭的必备菜,把糟豆腐(即红腐乳)加上其它一些调料,调配成料汁后,均匀的裹在五花肉片上,上锅蒸制而成。凡是兰州本地人家家户户都会提前做上十碗、八碗,或送好友、或招待来客,或自家人享用。

  而在西安,则会有葫芦鸡这样的传统美食,葫芦鸡是西安传统名菜,也被称为长安第一味,用整鸡做成,所以又叫囫囵鸡,外焦里嫩地道又好吃,寓意吉祥如意。

  东北

  由于气候严寒,东北的年夜饭组成同样以大量的肉食为主,通常这顿饭必须包括所谓的“四大件儿”,这四样菜即鸡、鱼、排骨和肘子,酱炖芸土排、鲶鱼炖茄子、沟帮子熏鸡等等都是年夜饭的必备名菜,与此同时,锅包肉,血肠也是年夜饭的必备菜。

  当然,在东北过年,最后一定少不了饺子,荤的有酸菜猪肉、茴香猪肉、大葱羊肉、芹菜虾仁、韭黄猪肉等等,素的有韭菜木耳粉丝、西葫芦鸡蛋等等,几乎什么都可以入馅。过年吃饺子,全家老少一齐动手,边唠嗑儿边包饺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