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这种不打不骂的家庭教育,看了令人很有启发

来源:幼教网 2017-01-19 17:38:08

说两句

  “不打不成器”这句话相信大家都有听过,在成长的过程中,许多30岁以上的人都是一路被打大的,在许多家长认为“打你是为了你好”的想法下,这样的教育方式,有时候却会造成不良的后果,甚至会影响这些孩子们长大后的人格发展和个性。如果当你正打算要教训你的孩子之前,或许这篇文章可以给你一些不同的想法。

  ▼在美国,对于孩子有严重的打骂都是违法的行为,如果你在盛怒之下甩了孩子一巴掌,或是打了一顿他的屁股,可能第二天就有官方人员来将孩子带走,送到收养机构,而你也会因为虐童罪而入狱。

  ▼当然,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有让父母们怒火中烧,而且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做的时候,但是对于孩子的教育,是需要奖励跟惩罚一起进行的,惩罚也是教育过程中让孩子了解自己错误的一种方式,在不能打孩子的美国,这些父母们是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惩罚孩子们呢?

  ▼独处「Time out」跟限时「Time Limit」就是他们常用的两种惩罚方式,例如,一位美国母亲,家中有着3个小孩,分别为4岁,2岁半,还有1岁。2岁半的女儿正处于第一阶段的叛逆期,美国人形容为「糟糕的2岁」(TerribleTwo),经常会发脾气跟乱丢东西,甚至会在抢玩具的时候咬人。

  ▼某一次小朋友都在一起玩的时候,2岁半的女儿把正要过来的妹妹推倒了,还狠狠地在妹妹的手臂上咬了一口,妹妹痛得哇哇大哭,当妈妈出来看见后,看到她正在咬 着妹妹,立刻将她抱起来,然后放在楼梯上说「你得独处了/你不能再玩了」(You need to time out!)

  ▼2岁半女儿坐在楼梯上,同时也哇哇大哭,但是她并没有自己走下来继续玩,只是坐在那边哭,而妈妈又回去厨房忙着她的事情,并没有理会她的大哭。

  ▼大约10分钟后,她不哭了,妈妈才走过来,问她知不知道自己哪里做错了?她点头说「不应该咬妹妹」,妈妈称赞她勇于承认错误,而且讲了道理给她听后,让她从楼梯上下来,亲了她一下,女儿又开心地去跟妹妹玩了。

  ▼ 另一个例子,有一位10岁大的男孩凯德,长得非常可爱,有礼貌又懂事,而且遇到比他小的孩子也十分照顾,而询问了他的父母后才知道如何有着这么好的教育, 有一次他们出去游泳,凯德正在跟朋友们一起玩水,一时兴奋,就直接往不能跳水的区域直接跳下去,凯德的妈妈看见后,提醒了他一句,但没多久后,凯德又跳了 一次,妈妈立刻板起脸孔,叫凯德离开游泳池中。

  当凯德上来后,妈妈指着旁边的一棵树,要求他坐在树下10分钟不可以再到水里去。凯德虽然不太高兴,但也乖乖地坐在树下,等10分钟过去后,妈妈才允许他重新到水里去,而且凯德也从此不再犯同样的错误了。

  ▼而在美国的公园儿童游乐场常看到一种现象,当孩子们玩得很高兴时,到了该到回家的时间了也不愿意回家,无论家长怎样催促也不肯离开。

  美国妈妈大多不会不断地唠叨催促,而是直接跟孩子们说:「孩子们,再玩五分钟就回家!」通常这时孩子们会赶紧找自己喜欢的项目玩,五分钟过后,妈妈一声令下,大家便都乖乖跟着回家了。

  ▼但是要如何让这些孩子这么听话呢? 当妳一开始对孩子们说:「再玩5分钟就回家好吗?」孩子们因为没有时间观念,往往就会立刻答应,但是当5分钟到的时候,小朋友通常会耍赖说「还要玩」,而这时候大人的态度就很重要「说话要算话」,不管小朋友如何哭闹,就算大哭大叫也不能妥协。经过几次以后,小朋友们慢慢了解了「限时」的概念,就会乖乖地在限定的时间内完成想玩的或是该做的事情。

  ▼玩是孩子最热爱的事,剥夺玩的权利来作为惩罚手段,的确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孩子下次也容易吸取教训。

  但 要做到这点并不容易,因为孩子总是会跟大人对抗的,且孩子总是很会察言观色,如果他一直哭闹家长就心软下来,或者嫌烦而满足孩子的要求,又或者因为孩子不 理会自己的斥责而作罢,破坏了自己订立的规则,那孩子下次遇到事情的时候,就会用同样的手段来对付家长。要有效做到「Time out」和「Time Limit」,必须要从婴儿期做起。

  ▼ 许多美国的妈妈通常负责着家务跟照护孩子的生活,而且通常都有着几个孩子一起,但是美国妈妈们似乎带孩子看起来轻松很多,把小朋友往玩具房一放,就可以专 心做家务。往床上一放,孩子就直接睡到天亮,放到餐桌前,就乖乖吃饭,其实一切都跟与孩子从小订定的规则还有执行力度是否强硬有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