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小雨爸爸分享教育孩子经验(一)

来源:幼教网 作者:快乐的牛虻 2017-01-06 15:14:32

说两句

  女儿现在高二,从初中到高中考试成绩一直排在年级前面。有不少家长和朋友问我是如何培养孩子的。想来想去发现我和她妈妈在孩子学龄前和小学低年级花了很大精力,到后来几乎就是“散养”了。所以我想在这个版块介绍一下我的教育理念,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多个思路。学前教育是很大的一块,我今天就说一下我对“不要输在起跑线上”的理解。

  我在孩子小的时候也很喜欢拿自己的孩子和别的孩子比,生怕输在起跑线上。后来我渐渐意识到在小学以前凡是能比的东西都是意义不大的,而对孩子来讲非常重要的东西反而很难比。

  就像我们能看到别的孩子已经抢跑了,能看到他已经跑到我孩子的前面了。但我们无法知道他的鞋合不合脚,我们无法知道他是否做好了热身,我们无法知道他是否了解目标在哪,有多远……

  对于长跑来讲,起跑的领先并不重要。不要说马拉松了,就是1500米,有几个第一圈领跑的能第一个冲过终点。往往是那些站在起跑线之前做的,外人无法看见的东西决定了孩子能不能顺利地到达终点,能不能超过对手。

  所以说对于那些没有做好准备的孩子们来讲,无论他们是否抢跑,他们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

  于是我开始专注那些在别人面前无法炫耀但对孩子将来的学习来讲又非常重要的东西,这里面既有孩子要掌握的本领,也有家长要学习的东西。比如对孩子来讲如何延长他专注一件事情的时间,如何让他学会承担相应的责任,如何建立时间概念等等;对于家长来讲,如何呵护孩子的学习热情和兴趣,如何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家长如何和老师(包括喜欢的和不喜欢的)打交道等等。其实在上学前能做到这些已经很不容易了,别说抢跑了。

  对于我这个理科生来讲写东西要花很长时间,如果大家觉得有用的话就赞一个,下回我会介绍一下当时我的具体做法。

  相关话题:

  小雨爸爸分享教育孩子经验(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