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综合教案 > 正文

中班综合教案:厨房音乐会

来源:幼教网 2017-01-05 19:12:36

说两句

  设计思路

  “节奏”是音乐的要素之一,节奏练习是幼儿音乐活动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幼儿的音乐活动中,表现节奏的方式有许多种,如拍手、跺脚,但经常使用这些形式难免显得单一和缺乏情趣。于是我运用角色扮演的形式,将幼儿热衷模仿厨师的游戏引入集体活动中,让每个幼儿学做小厨师,和视频里真实的厨师一起互动,在打鸡蛋、切番茄的轻松氛围中练习不同的节奏,使幼儿感受生活中也有很多音乐元素。

  活动目标

  1.跟着音乐尝试使用厨房用品,有节奏地敲打。

  2.发现生活中的音乐元素,感受生活中的音乐。

  活动准备

  1.录像(厨师在厨房有节奏地打鸡蛋、切番茄)、图谱、音乐(经剪辑的重金属音乐《Ibelieve》,节奏感强,歌里包含了唱歌和说唱两种形式)。

  2.教师用物品:锅碗瓢盆、鼓棒、围裙、厨师帽一顶;幼儿用物品:不锈钢碗和竹筷(数量为幼儿人数的一半)、塑料刀和塑料砧板(数量为幼儿人数的一半)、厨师帽幼儿每人一顶(小厨具和厨师帽事先均已放在幼儿椅子下)。

  3.双排半圆形座位面对屏幕。

  活动过程

  一、小碗小筷来唱歌

  1.引入主题。

  今天我们一起去菜场买菜,你看到了哪些菜(幼儿听音乐入场,音乐停,幼儿摆出“菜”的造型,教师边挑菜边拍着节奏问“你是什么|莱一|”幼儿用节奏语言回答)。

  (入场时让幼儿先听该音乐,熟悉旋律,为后面的打击节奏乐作准备。)

  2.扮演厨师。

  (1)(教师系上围裙、戴上厨师帽)看看今天我是谁?

  (2)我们戴上厨师帽,也打扮成厨师,一起开个厨房音乐会好不好?

  (3)你想跟哪组厨房用具做好朋友,就去拿好用具(小碗和小筷、小刀和小砧板)。

  (创设情境、扮演角色,符合中班幼儿的游戏特点,能很快引起幼儿参与游戏的兴趣。)

  3.自由探索节奏。

  小厨师们准备好了吗?我们合着音乐一起来玩玩吧(音乐起,教师巡视幼儿听音乐创编节奏的情况,并及时模仿、表扬创编新节奏的幼儿)。

  4.展示小厨师创编的节奏。

  大厨师(教师)发现和展示小厨师的节奏(拿刀切的×××|×一|切西瓜|喽一|)(拿筷子的××××|×××|萝卜黄瓜|真好吃|),我们也来敲一敲,真开心哦。

  5.找找敲打的窍门。

  小厨师们有没有发现怎样敲出的声音最好听?(幼儿自由发言:筷子敲在碗边声音响亮又好听;小刀切在砧板的当中声音很响亮等。)

  (用同伴学习法引导幼儿自由探索,创造出不同的节奏型,教师可以及时捕捉并介绍给其他幼儿,以丰富幼儿的节奏型。通过探索,幼儿还发现了怎样敲出的声音最好听,为后面的演奏作好铺垫。)

  二、厨房里的声音

  1.观看厨师工作的视频。

  (完整观看视频)看看厨师在厨房里干什么?

  2.讨论看到的内容。

  (1)你们看到厨房里有什么(有番茄、鸡蛋等)?

  (2)厨师在干什么(准备烧番茄炒蛋、番茄蛋汤等)?

  (3)厨师是怎样打鸡蛋的,怎样切番茄的(引导幼儿看出厨师的动作是有节奏的)?

  3.发现节奏型。

  厨师切莱是有节奏的,你们发现了吗?幼儿再次观看视频。

  (让幼儿观看视频,第一次引导幼儿观察厨师切菜很特别,第二次重点引导幼儿发现节奏型。)

  4.逐段播放视频,幼儿学习模仿节奏型。

  (1)观看“打蛋”视频,幼儿说出打蛋的节奏,教师从围裙口袋里摸出图谱贴在黑板上,并回放视频验证。幼儿模拟动作,教师边模拟动作边说出节奏:打打打|打鸡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