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综合教案 > 正文

中班综合教案:《糖果宝宝》

来源:幼教网 2017-01-05 19:06:45

说两句

  设计意图:

  如果说每个人都有一个情结,爱车的有爱车情结,工作狂有工作情结,购物狂有品牌情结,那我想,在孩子们的世界里,他们都有一个甜蜜的情结,那就是——糖果情结。甜甜的糖果是孩子们的最爱,无论哪个孩子看到那些甜蜜漂亮的小东西肯定都会两眼发光。班上经常出现一些小朋友带来的各种各样的糖果,孩子们常常边享受着美味边互相讨论:我吃的糖果是什么味道的,我还吃过什么样的糖果……在有意无意间感知着糖果的色彩、形状、数量、品种和味道等,并逐渐对糖果产生了浓浓的喜爱之情。

  既然幼儿具有如此浓厚的糖果情结和如此丰富的糖果经验,能否让幼儿进一步加深并交流对糖果的认识呢?能否通过糖果这个媒介让幼儿从中获得有关数的概念呢?我在观察中感觉时机似乎已经成熟,于是就设计了下面的活动——糖果宝宝。而在整个活动的设计中,我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考虑:

  1、激情导趣,自然引入活动情境。

  活动主题的选择必须来源于幼儿的生活才能引起幼儿的共鸣。活动一开始,我运用了直观的,孩子们非常熟悉的糖果的图片一下子就抓住孩子们的兴趣,引发孩子们不由自自主的对于糖果的讨论,在孩子们的兴趣被完全激发的情况下出示各种各样糖果大大满足了他们的愿望,看到了这么多的糖果,孩子们的下意识反应肯定就是用手去拿,所以,我接下来的环节就是抓糖果,数糖果,整个流程自然清晰,完全顺应了孩子们的想法和需要。

  2、启发引导,自然化解活动难点。

  中班的数学活动中,有一条目标是:用添一和去一的方法是两组数量相等。而考虑到本班幼儿的实际情况(我曾经在班内组织幼儿玩过分糖果的游戏,发现孩子们可以完成1以上的操作)和本次活动的具体情况,我对这个目标有所提升变为:用添几和去几的方法是两组物体数量相等,加大了幼儿的操作难度,给予了幼儿发展的空间。为了完成这一教学难点和重点,我在活动中也进行了一定的设计(1)教具简单直观,恰到好处。在众多的糖果中进行筛选,选出大小外形比较合适,小朋友的手抓起来刚好能抓4、5颗左右的糖果;(2)过程循序渐进,逐步展开。在第二次抓的时候,我强调了“小手变大手”,因此出现了第二次抓的比第一次多的情况,而在之后的谈论操作环节中我采取了先集体观察后个别尝试再个别补充最后集体操作的方式,考虑到了不同能力层次幼儿的需要,逐层累加,较好得解决了教学难点。

  3、资源拓展,自然提升活动效果。

  对于糖果,孩子们的话题是没有止境的,对于糖果的探索也是没有止境的,因此在活动的后半部分,为了满足的孩子们的兴趣点,我又通过听声音猜数量、品尝跳跳糖、跟着音乐跳跳跳糖舞等环节进一步提高活动的趣味性,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更投入、更积极,充分激发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也将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

  活动目标:

  1、感知、了解各种糖果的特征,能大胆表述自己的发现。

  2、会用添几和去几的方法使两组数量相等。

  3、体验品尝糖果的快乐情绪。

  活动准备:

  PPT(糖果图片、音乐),大黑板(贴上双面胶),糖果排列卡,糖果实物若干。

  活动过程:

  一、播放PPT(背景音乐),导入活动,引起幼儿的兴趣。

  师:“宝贝们,你们喜不喜欢吃糖果啊?杨老师这里啊有很多糖果的图片,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吧!”

  1、(出示糖果图片1棒棒糖)“你知道这是什么糖吗?你喜不喜欢吃?”(个别幼儿回答)

  2、(出示糖果图片2水果糖)“这是什么糖果呀?你知道这种糖果有哪些口味吗?”(个别幼儿回答)

  3、(出示糖果图片3棉花糖)“这种糖果你吃过吗?咬在嘴里是什么感觉呢?(软软的)”(个别幼儿回答)

  4、(出示糖果图片4橡皮糖)“看看这是什么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