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数学教案 > 正文

中班数学教案:鸟儿飞来了

来源:幼教网 2017-01-05 18:55:52

说两句

  【活动目标】

  1、学习6的形成,区别5、6两数之间多1少1的关系。

  2、有良好的操作习惯。

  3、探索怎样把5和6变成一样多。

  【活动准备】

  1、人手一份正方形、长方形积木。

  2、课件。

  3、《小树叶》音乐。

  【活动过程】

  一、听音乐《小树叶》进活动室。

  二、故事导入,学习6的形成,区别5、6两数之间多1少1的关系。(出示课件:鸟儿飞来了)小朋友:你们知道现在是什么季节吗?(秋季)对。现在已经是深秋了,天气越来越冷了,再过几天就过冬了,我们都穿上了毛衣毛裤,有的小朋友还穿上了棉袄。数字王国请来了许多鸟类到他们的森林里来开会,商量今年冬天怎么过。咱们去看看吧。

  你们瞧:鸟儿飞来了,我们看一看都有谁?一群大白鹅正在商量着要回家过冬呢!它们说:“河水太凉了,再过几天就要结冰了,我们不能在这里游泳了,快回家吧!”请小朋友帮我找一找有几只大白鹅?(出示课件:五只大白鹅)我们让它排成队好不好?(提醒幼儿数的时候从左向右数)。大白鹅回家了,这时天空中飞来一群大雁,它们一会儿排成个“人”字,一会儿排成个“一”字。领头的大雁说“北方的天气越来越冷了,我们到南方去过冬吧!那里的冬天比较暖和,伙伴们走吧!”这时它们排成了“一”字形,趁此机会,我们赶快去数一数有几只大雁吧!(6只)对,数完了5就数6,5的后面就是6,也就是说5添1就是6.(出示课件:6)问幼儿6像什么?(6像哨子吹一吹)咱们来比一比这些白鹅跟这些大雁谁多谁少?(引导幼儿区别多1少1的关系)大白鹅回家了,大雁飞走了。这时一群小燕子飞来了,它们说:“伙伴们招呼大家来,咱们商量商量怎么过冬吧!”于是小燕子在天空中飞来飞去找同伴,它们找到了几只同伴呢?让我们来数一数。(5只)小麻雀见小燕子们准备过冬了,于是它们也召集大家来开会。你们听数字王国的喇叭响了:“各位麻雀请注意,各位麻雀请注意,请大家赶快到草地上集合,准备开会了!”小朋友咱们也去看一看吧!数一数有几只麻雀,咱们把它们排成队数一数。(6只)咱们把小燕子跟小麻雀比一比谁多谁少。(进一步引导幼儿区别多1少1的关系)小喜鹊看见其它鸟类走的走,开会的开会,它们着急了,赶快去告诉猫头鹰:“猫头鹰大哥,大白鹅、大雁、小燕子、小麻雀它们都准备好过冬了,我们怎么办?”猫头鹰说:“别着急,现在是白天,让我休息一会儿再说吧!”说完闭上眼睛又睡了起来。小朋友咱们去看看有几只猫头鹰在睡觉吧!指导幼儿小声从上向下数,别惊醒了猫头鹰。(5只)我们去告诉小喜鹊,别让它们叫了,猫头鹰大哥晚上工作太累了,让它们休息一会儿吧!走,小声地告诉它们:“小喜鹊别叫了,小喜鹊别叫了……”小朋友们我们告诉了几只小喜鹊呀?数一数(6只)比一比猫头鹰跟小喜鹊谁多谁少?(巩固多1少1的关系)三、幼儿操作积木,比较5和6两数的关系。

  小朋友,今天我们学习了6的形成,让我来检查一下你们学的怎么样?请你们拿起手中的积木摆一摆6是怎样形成的。(复习巩固6的形成)四、幼儿用积木操作怎样使5和6变成一样多。

  五、游戏《挑兵挑将》,巩固学过的数字。

  【活动延伸】

  阅读幼儿用书第2册第28页,数数不同的鸟各是多少,巩固5和6两数间的关系。

  【教学反思】

  随着新《纲要》的颁布和实施,幼儿数学教育的新的目标和教育价值逐步得以体现,能从生活和游戏中感受事物的数量关系并体验到数学的重要和有趣,已成为我们现代幼儿数学教育的宗旨,为了更好的实现这个宗旨,我设计了这节教育活动,我以故事和游戏为双重因素,让孩子们在故事情境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初步感知6的形成和实际意义,并在实际的操作和游戏过程中让幼儿巩固学习,我希望孩子们能通过不断的游戏操作,从中获得自信,真正感受和体验到学习数学的乐趣。根据本主题的大目标和本活动内容,我为这节教育活动制定了三个教育目标:1、学习6的形成,区别5、6两数之间多1少1的关系。2、有良好的操作习惯。3、引导幼儿探索怎样把5和6变成一样多。

  在组织过程中,我采取了三个步骤:一是通过故事画面,让幼儿在表象认知中,初步感知6的形成及数数,并进行初步的等量差量判断。二是通过故事提示,让幼儿亲自操作,在实物认知中,理解6的形成及数数、知道5、6之间的关系。三是通过游戏,让幼儿在抽象符号的认知中形成6的数概念,达到对6的实际意义的理解。通过本次的活动,我感到孩子们喜欢这种形式,因为他们喜欢听故事,我认为幼儿数学教育以这种故事和游戏的形式进行传授,幼儿会更容易理解和接受,但是我在活动过程中也存在许多不足,交流沟通少一些,所以在操作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还不能很好的关注每一个孩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