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一位父亲的呼唤:请不要再以教育的名义摧残孩子!

来源:幼教网 作者:zgl55 2017-01-05 12:30:33

说两句

  感谢上天,让我成为一个父亲,让我有机会感受这个时代孩子们的痛苦和教育的缺失。

  是的,你没有看错,我认为这个时代里,教育是缺失的,教育在慢慢地死去。

  也许你会反对:我们拥有史上设备最先进的学校、史上学历最高的教师,各种完善的教案、流程、考核,为什么还要如此悲观?

  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在给予教育、塑造孩子的同时,在越来越多地忽视生命的真正需求。

  换句话讲,我们的教育失去了人性。

  2002年,儿子来到这个世界。我知道,从此我又多了一份责任、一个角色——父亲。与很多父亲不同的是,我从小家境贫寒,对物质生活的要求不高,我更关心孩子的心智成长。在妻子眼中,我是个“陪玩爸爸”,从儿子会走路开始,我就是他的游戏伙伴,作为父亲,我很享受。同时,在游戏中,我更容易接触到孩子的内心。

  我对教育现状的认知,从儿子上幼儿园开始。

  被童话世界般的装修和精美的宣传品吸引,儿子迈进了人生第一所学校-——一个大型连锁幼儿园。半个月的新鲜感过去之后,我发现他早上开始磨蹭,不愿意出门。经过与老师沟通和两个月的适应,情况没有任何改善。究竟为什么?我从来就不是一个迷信者,我开始跳出老师灌输给我的教育理念来思考:孩子究竟在拒绝什么?我得出的结论是:他在拒绝老师。那为什么?我不知道。但社会经验告诉我,人的两面性决定了你看到的一切不见得是真实的,与我看到的相比较,我更相信儿子的反应,因为他是纯净的。我开始给儿子寻找一个“好”的老师。

  经过小区里大姨大妈的介绍,儿子回到小区楼下的一个小幼儿园,在李老师的班里一呆四年。不能否认,真正打动我的是李老师与孩子们的亲昵、还有孩子们每天上学时开心的样子。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儿子在这里得到了我想要的“教育”,虽然没有城堡、没有礼堂,但同时也没有心理阴影,至少他的童年有陪伴、他的童年不压抑。

  但,其他的孩子们呢?

  有多少像李老师一样的幼儿老师?又有多少像我一样被童话世界蒙住双眼的家长没能改变?

  孩子上小学,是我最纠结的一件事。离家最近的小学走路只要五分钟,但当时口碑不太好,附近好一点的小学走路要二十分钟,当时还有另外一个选项,我可以在家教他,同时再找两个小伙伴一起,到五六年级再上学。经过考察论证、统一思想,我和妻子决定让他去离家最近的学校。也许在家里自己教,他的知识积累会更丰富全面,但我们不能剥夺他进入社会的权利,学校对他来讲,就是他的社会,那里会有他的领导(老师)、伙伴(同学),会有竞争、会有不平等、会有约束,也会有失败和成功,他要成长,就必须去经历和适应,而这些是我们无法提供的。学校成绩差一点没关系,主要是离家近,可以早点放手,培养他的自立能力。

  事实证明,学校差点,对孩子成长不一定是坏事。因为学校口碑差,新来的校长决心改变形象,所以不断地引入新课程、尝试新的教学方法、举办各种活动、比赛,小学六年里,几乎每学期都有新的内容吸引着儿子,我和妻子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与成绩相比,我们更在意孩子的兴趣和见识。

  但与此同时,家长和老师对于分数的追求让我吃惊。每次家长会老师都会或公开或隐晦地推荐补课班(为什么你懂的),每次家长会时学校门口带着口罩发传单、手提袋的“教育工作者”们更让我震撼,我们的教育怎么了?一面是不敢以真面目示人的“教育工作者”、一面是家长们巨大的盲目需求,另一面,是校内教师的推波助澜。而这一切,都是为了“分”。

  再直白一点,是家长和老师对分数的追求,制造出巨大的利益链,最终传导到孩子身上。

  我要孩子的成长,不要分数。

  儿子从来没有补过一堂课。

  在我的教育理念里,培养兴趣高于一切。有了兴趣就会有探索、有了探索就会有成功,有了成功就会有自信,有了自信就会有坚持不懈。不让他补课,是因为除了学习之外,很多事他需要去学、去做,不能因为追求分数而放弃生活里其他的部分,同时,我们更希望他自己去学习中探索、用自己的方式去寻找成功,而不是被重复灌输。总之,分数不重要!

  但是看看其他的孩子,儿子的幼儿园同学、小学同学,有多少在补习中慢慢失去了学习的兴趣。从小我看着他们长大,从小时候一双双没有差别、充满渴求的眼睛,到小学毕业后有些孩子对学习的冷漠,我知道,他们失去了兴趣。而很多家长们,还在懵懂中鞭策。我跟很多家长沟通过,但他们的顽固让我只能一声叹息。

  孩子们对学习失去兴趣,不是教育体制造成的,而是人。家长是元凶,老师是帮凶。我们在用“教育”扼杀孩子的求知欲。我真心支持教育系统的一系列改革,一切改革的初衷都是那么美好,但中间有家长和老师顽固的教育观念存在,一切改变都是空谈。

  就像天空中的雾霾,阳光再美好,也照不到孩子们的身上。

  作为父亲,我所能做的,只有自强自立、不被改变。让自己变成一盏灯。

  事情总有你难以预知的结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