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这才是孩子磨蹭的三大死敌!

来源:幼教网 2017-01-04 17:47:38

说两句

  相信不少家长都烦恼:孩子现在越来越磨蹭,亲子矛盾一触即发!打也打了,骂也骂了,真是对这么个小家伙没辙了,可是又好想好想把孩子这个臭毛病给“端掉”!

  磨蹭、拖拉算是学习的最大死敌。而很多孩子也还在磨蹭的水生火热之中。现在我们一起来认真探讨下孩子磨蹭的源头究竟来自哪里?父母又该如何应对?

  NO.1专注力不够

  很多家长相信,孩子的磨蹭,多是“贪玩”惹的祸。殊不知,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孩子没有专注的习惯!这也是专注力不足——导致孩子变磨蹭的罪魁祸首!

  孩子上课很难集中注意力,经常东张西望或做小动作、开小差;没人监督的时候,学习效率极其低下;记不清老师布置的作业;经常丢三落四;作业质量时好时坏;粗心大意差错多……

  像这样的现象,都是因为孩子缺乏专注力!

  很多孩子专注力不够,才磨磨蹭蹭,影响学习效率,这也是成绩糟糕的主要原因。

  减少孩子磨蹭,提升专注力:

  1.整理一个安静的环境和一个独立的空间,排除噪音干扰。孩子专心学习或者玩耍时,家长不要打断他。孩子一段时间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

  2.家长可以跟孩子一起阅读、搭积木、做数独游戏,或者让孩子帮忙拿小东西,从一件到几件不等,要求孩子一次就完成。如:帮拿一串葡萄、一个果盘、一包面巾纸等。

  3.教孩子试试“5More”法则。当孩子想要放弃的时候,告诉自己:我还能再坚持五分钟。完成这五分钟之后,再来一轮新的五分钟。这样,孩子大点的学习目标也能在这样多个连续的五分钟内完成。

  4.饮食方面,糖果、含咖啡因的饮料或掺有人工色素、添加剂、防腐剂的食物都会刺激孩子的情绪,影响专注力,引发磨蹭,一定要少吃!

  5.另一个能提高专注力,减少磨蹭的方法是运动,比如打羽毛球或篮球等。

  研究发现,运动到某个程度,大脑会自动分泌多巴胺、血清张素和正肾上腺素,这些神经传导物质都跟学习与记忆有关,所以孩子运动后能专注学习,记忆效果比较好。

  NO.2没有时间观念

  磨蹭的孩子基本没有时间观念,总觉得时间是永远花不完的。做作业时三分钟热度,一会儿抄抄词语,一会儿做几道数学题,变来变去,想到哪儿做到哪儿,好像根本不会安排时间……

  对学习和娱乐的界限分不清楚,不明白做事的先后顺序,心神不定,磨蹭。

  想减少磨蹭,就要从时间管理着手:

  1.引导孩子找学习效率最高的时间段。

  如果孩子觉得晚上写作文的时候,思路最清晰,速度更快,那么就鼓励孩子进行夜间写作;如果孩子觉得早上背诵数学公式的时候,最有灵感,那么就支持他吧;如果孩子觉得下午用来整理英语语法知识点的时候,效率最高,那么就相信他吧。

  专注并不意味着孩子能在所有的学习时间里,像陀螺一样高速运转大脑,不停歇地进行学习。孩子也会有犯困,需要休息的时候,但很重要的是,你要让孩子找出,什么时候他的学习效率最高,然后鼓励他充分利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