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小班主题教案 > 正文

小班主题教案:我和动物交朋友

来源:幼教网 2017-01-03 15:44:11

说两句

  设计意图:转眼春夏季来临了,地处城郊人幼儿园里到处都有小动物的身影,蝴蝶,蟾蜍等小动物也经常光顾,原以为平时苦口婆心地教育幼儿要爱护小动物能有效果,却惊奇地发现,小动物被“分尸”的惨案时有发生,看来孩子们的破坏欲望真是不容小视,针对这个现象,我设计了本活动,通过活动让幼儿学会关心,同情弱小的生命,能和它们和睦相处。

  活动(一)故事:小蜜蜂为什么哭?把手

  一、活动目标:通过活动培养幼儿的同情心,学会关爱弱小的生命。

  二、活动准备:故事挂图录音磁带

  三、活动过程:

  1、教师配合挂图有表情地讲述故事。第一段小动物玩耍时配上优美欢快的背景音乐讲述,第二段配上忧伤的背景音乐讲述,让幼儿感受到强烈的情感变化。

  2、根据故事提出问题,让幼儿自由发言。(在交流中激发幼儿同情小动物的情感)

  A、小蜜蜂为什么哭?

  B、说说你们喜欢故事中的小朋友吗,为什么?

  C、如果你是故事中的小朋友,你会怎样做?

  3、小结:通过幼儿讲述,结合教师的引导,让幼儿明白要关心爱护,不伤害小动物,有了它们,我们的生活才会更美好,小动物是我们的好朋友。附:故事:小蜜蜂为什么哭?在美丽的田野里,小蜜蜂,小蝴蝶,小瓢虫三个好朋友正在花丛中愉快地飞来飞去,你看!它们的翅膀多么漂亮,它们玩得多么高兴啊。忽然,小蜜蜂说:“你们看,那边有好多花,我去采花蜜了,你们在这儿等我吧!小蝴蝶和小瓢虫说:“好吧,你快去吧。正在这个时候,几个小朋友放学了,也来到田野里玩。一个小男孩看见了小蝴蝶,就把小蝴蝶捉走了。一个小女孩看见了小瓢虫,把它也捉走了,其他的小朋友也跑来了,他们在小蝴蝶和小瓢虫的身上抓呀撕呀,把它们的翅膀弄断了,把它们的身体弄疼了,它们大声地哀求:“求求你们,别打了,我们好疼啊!”可是,小朋友们不听它们的话,还是继续地打它们,慢慢地,它们的声音越来越小了。小蜜蜂采蜜回来了,可是它怎么也找不到它的朋友了,后来,它终于在草丛中看见了小蝴蝶和小瓢虫。可是,它们已经死了,小蜜蜂伤心地哭了,小朋友,你们知道小蜜蜂为什么哭吗?

  活动(二)美工活动:涂涂,撕撕,贴贴

  一、活动目标:

  1、让幼儿通过涂涂,撕撕,贴贴各种小动物,培养他们喜爱小动物的情感。

  2、发展幼儿的动手能力。二活动准备:画好轮廓的各种动物形象。如:青蛙蜜蜂蝴蝶等。浆糊闪光纸蜡光纸

  三、活动过程:

  1、引题:“小朋友,今天我们一起动手用可爱的小动物来打扮我们的教室好吗?”

  2、教师示范方法。

  3、提出操作规则和要求,让幼儿自由选择材料操作。(在活动中要尊重幼儿的意愿,不要过多干预幼儿的操作)

  4、涂好撕好后,师幼共同装饰活动室。共同商量作品的装饰位置和设计造型,并在活动中播放优美的曲子。

  5、欣赏作品。幼儿向同伴介绍自己的作品,欣赏评价别人的作品。

  活动(三)我和动物交朋友

  一、活动目标:

  1、让幼儿通过活动掌握饲养小动物的基本方法和技能。

  2、学会关心和照顾小动物,进一步理解弱小的生命也不能轻意伤害。

  3、知道动物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培养初步的保护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

  二、活动准备:

  1、知识准备:(由于本园地处城郊,能收集较多的小动物)请家长配合利用双休日和孩子一起收集蝌蚪蚯蚓毛毛虫小鱼蚕等,教师与家长引导幼儿学习正确的饲养方法,并在家中饲养一周时间。

  2、请幼儿把自己饲养的小动物带来。

  三活动过程:

  1、把小动物摆放在活动室,让幼儿自由参观。

  2、简单介绍饲养过程。

  A、说说你饲养的是什么动物,你是怎样照顾它们的。

  B、教师小结饲养各种小动物的基本方法和技能。

  3说说你饲养的小动物身上发生了什么变化,互相交流各种小动物的成长过程,你和小动物发生的小故事。

  4放归自然组织幼儿到户外放归小动物,告诉幼儿各种小动物都有自己的家,我们送它们回家吧。

  延伸活动:家园共同配合收集有关小动物的图书,玩具,绘画材料,歌曲舞蹈等,在晨区活动中让幼儿自由选择区域进行游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