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穷养儿子富养女,是教育最大的骗局

来源:幼教网 2017-01-03 11:05:35

说两句

  “穷养儿,富养女”是在中国家长中间一直盛传的教育顺口溜,表面上看起来这句话的意思似乎仅止于金钱观念,其实它没有这么简单。

  穷养儿富养女跟金钱没关系

  一个生在富人家的儿子,父母不可能会让他像穷人家的孩子一样,过着半饥半饱的日子;而一个生在穷人家的女儿,父母也一样不可能让她像富人家的孩子那样,过着披金戴银和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般的生活。

  用金钱的多寡来解读“穷养儿富养女”是非常肤浅的。

  穷养儿富养女到底作何解呢?

  “穷”养男孩的真正的内涵

  1、“穷”养内涵一:让男孩过点“苦日子”。

  优裕的物质生活和给孩子大量的金钱,是葬送孩子的第一杀手。有人戏称,孩子拥有大量的钱财,除了购回享乐、好逸恶劳、攀比之心外,还买回了囚车和监牢。

  经济腾飞了,家长们将钱用在培养子女上,这本无可厚非,可以给他们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环境,但绝不能给他们太过奢侈的物质享受。要不然,就把钱存起来,等儿子长大,有了正常的金钱观后再给他也不迟。为了儿子的积极奋进,为了儿子养成勤俭节约的美德,为了儿子不饱暖思坏,还是让他过点“穷日子”为好。

  2、“穷”养内涵二:让男孩体验挫折感。

  温室里的花朵承受不了狂风暴雨的侵袭。含在嘴里怕化,捧在手里怕疼的爱子观,会促使男孩意志不坚强,心理承受力差,稍遇不顺心或挫折就走极端。挫折会激发男孩勇敢无畏的精神,积极面对遇到的困难。作为父母,就必须让儿子遭遇“挫折”,鼓励其克服并战胜它。

  3、“穷”养内涵三:让男孩学会独立生活。

  “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万事包办”,这是育人大忌。很多大学生不会做饭、不会洗衣、不会叠被,这简直不可思议。这样的男人能接受社会的各种挑战吗?能有创造力吗?所以,父母要尽快从儿童时起,就教会并让他们独立承担力所能及的事。生活自理、会做家务、做饭、独立办事是人之必然!

  4、“穷”养内涵四:让男孩适当受点委屈。

  男孩子必须要学会坚强。适当地受点委屈,就会对生活有更深刻的认识。儿子做错了事,家长给予适当的批评和惩罚是必要的,哪怕他受点委屈,也不乏是育人的一种策略。这样的孩子,领略过多种情感体验后,逆反心理少、心理承受力强、心理健康,易成大事。

  5、“穷”养内涵五:让男孩学会承担责任。

  责任是男人肩头的“徽章”。因敢于担当,不推卸责任,才让男人更显魅力。所以,父母对男孩要从小进行责任心的教育。让他们未来能担起家庭和社会的双重责任,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富”养女孩的真正内涵

  女孩富养,其主要真义是从小要培养她的气质,开阔她的视野,增加她的阅世能力,增强她的见识。“富养”的女孩,因见多识广、独立、有主见、有智慧,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什么是真正值得追求的东西。等她到花一样的年龄时,就不易被各种浮世的繁华和虚荣所诱惑,活出自己的精彩。

  6、“富”养内涵一:养出女孩的自信

  与男孩相比,女孩生活在一个更弱势的世界里,她们需要别人的肯定和认可,需要别人在后面推她一把。对她们来说,别人的肯定和认可、别人的助力,就是自己自信、独立、坚强、追求卓越的动力之源。

  家有女儿,要多鼓励多认可。爸妈要常说常做:

  “女儿,爸爸妈妈很爱你。”

  “爸爸妈妈相信你。”

  “在爸爸妈妈心目中,你是最棒的。”

  7、“富”养内涵二:养出女儿的气度

  女孩子一定要眼界开阔,不妨让女儿多见识大千世界,眼界的开阔让女孩更聪明,但是,要谨防养成女儿虚荣心,让女儿养成“公主病”,既要让女儿见识好的,也要让女儿见识不好的,让她明白花开花落,宠辱不惊。

  越有见识的女孩,越有大气度,不会小家子气,整天拘泥于家长里短,不会总想着依靠他人,她知道凭借自己,也能活出与众不同的精彩。

  8、“富”养内涵三:养出女儿的能力

  女儿“富”养要充分锻炼个人能力,培养广泛的兴趣,让女儿有能力,有底气,更有自信面对自己的人生,相信自己绝不比任何人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