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广州 > 广州幼升小资讯 > 正文

2016广州南沙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暂行办法

来源:幼教网 2016-12-29 14:53:21

说两句

广州市南沙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接受

义务教育暂行办法


  第一条为进一步加强我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服务与管理工作,构建和谐社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广东省人民政府《广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义务教育工作意见的通知》(粤府办〔2004〕69号)和《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优秀外来工入户和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工作意见的通知》(穗发改社〔2010〕10号)的有关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中所称“外来务工人员”是指户籍为广州地区(含广州市辖下11区)以外,现在本区居住的务工人员(适龄儿童的父母或其他合法监护人)。其随迁适龄子女满6周岁且不满7周岁(至8月31日止)要求入读本区小学一年级,或拥有南沙学籍的小学六年级毕业生要求升读本区初中一年级,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部门职能:

  区教育局负责统筹安排,协助各镇、学校根据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辖区内入学的实际需求情况,调整教育布局,挖掘公办中小学的办学潜力;加大对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主的民办学校的扶持力度,依法审批、规范办学管理,最大限度满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本区接受义务教育的需要。

  区发改局(物价局)负责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本区接受义务教育的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将有关学校的建设列入固定资产投资规划和年度计划;根据国家、省市有关规定,对辖区各学校实行的教育收费标准进行审核,及时查处学校违规乱收费行为。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指导镇(街)社保经办机构审核外来务工人员在广东省社保和广州市社保系统参加社会保险的年限以及在南沙区内就业的年限,并出具有关证明。

  区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管理办(简称区流管办)负责收集、登记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本区居住的情况,协助提供有关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本区的统计数据信息;负责协调各镇(街)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简称区流管中心)审核当年外来务工人员在本区居住年限的相关信息及材料。

  区计生局(卫生局)负责指导镇(街)人口计生办审核外来务工人员计划生育情况,出具有关证明材料;与教育部门共同做好辖区内适龄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

  区国土房管分局负责审核外来务工人员在我区房产购置情况并出具相关证明材料。

  区公安分局负责审核外来务工人员户籍等有关情况;协助教育部门清查整顿非法办学,维护学校安全秩序。

  区财政局负责为符合本办法相关条款规定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提供经费保障。

  第四条符合广州市招生政策有关规定,且具备下列两款条件之一的外来务工人员,其子女入读我区公办中小学,可享受与本地户籍学生入读同等待遇。

  (一)符合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政策性照顾借读生条件(具体要求见当年广州市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意见)的本区居住的非本地户籍人员子女,经教育局或属地教育指导中心按规定核实申请材料后,按“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

  (二)符合南沙高端人才管理办法的高端人才子女,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读本区公办学校。

  (三)不符合以上两项的,可通过计算积分,为其适龄子女申请入读我区区属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起始年级。

  第五条积分入学办理工作流程

  (一)区教育局完成本辖区内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位容量的数据统计,在保证完成本区户籍地段生和符合政策性照顾借读条件(第四条第(一)(二)款)规定的学生的招生任务前提下,将可提供给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学位数通过南沙教育信息网(http://www.gznsjy.com)统一向社会公布。

  (二)符合申请条件、拟为子女申请入读公办学校的外来务工人员,在区教育局网站下载或凭适龄儿童的户口本到区教育局、学校领取《广州市南沙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积分入学申请表》等相关表格,并按要求准备有关材料。

  (三)申请人在“南沙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积分入学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进行网上注册并填报申请人及其子女的有关信息。申请人以居住地或工作地所属镇(街)为依据,对口申报所属镇(街)内的2个志愿学校。

  (四)申请人确认信息正确无误后,携带相关证明文件到居住地或工作地所属镇(街)学校进行现场资格确认。资格确认后,申请人的信息(志愿信息除外)不得再进行修改。

  (五)各职能部门根据本单位职能在“系统”内对通过现场资格确认的申请人情况进行审核并给出相应审核结果和积分。申请人可在“系统”内实时查询各项审核结果,如对审核结果和计分有疑问或异议,可持相关材料在规定时间内到对应职能部门进行咨询和复核,系统将根据复核结果重新自动计算积分。

  (六)各职能部门完成所有申请人的积分审核,同时申请人不得再对填报的志愿数据进行修改。“系统”将自动生成申请人的总积分,并在申请人注册时为每位申请入学人(申请人的子女)自动生成一个唯一的六位数随机码。申请人的总积分即为申请入学人的总积分。系统按总积分从高到低顺序排序,如总积分相同,则依次按申请人的计生、居住、社保、就业以及申请入学人随机码的大小从高到低依次进行排序,以确定申请入学人的总积分区内排位。申请入学人的总积分以及随机码结果均在“系统”内显示并供申请人查阅。

  (七)系统根据申请人填报的志愿和学校的学位情况进行投档,投档时,根据申请人志愿的先后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按照学校学位数进行投档,先投第一志愿,若学校招生计划未录满,再投第二志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