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国外教育 > 正文

北美父母怎么培养独立的孩子?

来源:幼教网 2016-12-29 12:12:37

说两句

  在家庭教育中,作为父母最重要的目标之一是培养孩子成为独立和自食其力的人。婴幼儿时期的孩子,他们依靠父母喂养他们,清洗他们,带他们走动,所以他们离不开父母。随着孩子的成长,尽管他们的生活变得非常越来越独立,但他们仍需要父母的爱,父母的保护,指导和支持。当孩子到了青春期,走向成年,他们在生活各方面取得了更大的独立性,不再依赖父母。孩子幼年这种走向独立,和父母分离的过程,为孩子走向成年期做好了准备。如果父母在孩子幼年时没有培养孩子的独立性,那么孩子往往会过多与依赖父母,成为依赖型的孩子。依赖型孩子和独立型孩子有些什么特征?

  依赖型孩子

  依赖型孩子的非常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有些父母喜欢控制孩子,常常培养孩子对自己的依赖心理。他们有意无意地根据自己的欲求,使用控制和胁迫的方法让孩子按照父母的意愿行事以确保自己成为孩子生活的主导者。依赖型的孩子有以下一些特征:

  需要有外部动因才能完成任务。

  孩子的幸福感来自于外在的肯定。因为他们没有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对自己的情感,行动没有很强的责任心。

  没有良好的生活准则和行为规范。

  无法成为良好的决策者。因为孩子的想法经常受到父母的左右,而他们的父母通常不愿征求孩子的意见,自以为只有自己才能为孩子作出最好的选择。

  独立型的孩子

  独立型孩子和依赖型孩子有一些本质的不同。独立型孩子,他们有自己能够照顾自己的信念和富有意义的人生价值,父母常常赋予孩子自由,只为孩子的生活目标提供指导性的建议,让孩子通过自己的体验,学习和积累重要的生活经验和技能。独立型的孩子有以下一些特征:

  具有内在动力,因为他们有自信,能够找到实现自我价值的内在满足感。

  具有自由选择探索事物的机会和实现自己目标的手段。

  父母对孩子采用适当而有节制的外在奖励手段。

  父母征求孩子的意见和建议,所以父母和孩子之间是合作而不是父母控制型的关系。

  良好的决策者。因为他们在父母的支持和引导下自由选择有为自己的做决定的能力。

  那么北美父母怎么培养独立的孩子?

  让孩子从小做自己的事

  通常从宝宝出生开始,北美父母就训练孩子独立睡觉,渐渐地让孩子独自玩耍。

  我校生物系的秘书Mandy(曼荻)有一个六个月大的婴儿Alec(艾里克)。Mandy还在休产假,但时不时,会带着孩子一起散步到学校。前两天,我们又看到坐在儿童手推车中,自己抱着学饮杯,津津有味地喝水的Alec,在妈妈的带领下,到附近的小池塘散步。在北美父母从小让孩子自己吃,从让3-4个月大地宝宝自己捧着奶瓶喝奶,到6-7个月的宝宝自己抓着塑料小调羹吃辅食。尽管有时候,孩子常把食物撒在桌上、地上,但父母绝不喂。

  在为幼小的孩子做事时,北美父母常常放慢速度,让孩子仔细观察自己是怎么做的,以便让孩子学会做事的方法。比如:父母在给孩子穿衣服时不要一下就帮孩子穿上衣服,而要边说明,边一步一步地演示给孩子看。先教孩子识别衣服的正反面,让孩子先把右手伸进一个衣袖,再把左手伸进左边的衣袖,然后调整衣服的位置。衣服穿在身上之后,父母可以教给孩子如何系钮扣。通过父母明确仔细地说明,孩子学会自己做事。

  让2岁的孩子自己穿衣服,要比父母帮孩子穿衣服可能会多花两倍的时间,或者让2岁的孩子自己爬进车子,坐进安全椅会减慢父母的出发时间。所以很多时候,父母可能觉得孩子做事太慢,与其让孩子慢慢地完成一件事情,还不如自己做来得快。

  而在孩子做事时,北美父母常常耐心在一旁目睹,并尽量克服自己把孩子在做的事情抢过来,帮忙完成的心态。如果孩子做错了,他们问孩子是不是愿意重新试一次。如果孩子愿意,父母再给孩子演示一遍,如果孩子不愿再试,那也没有关系,明天再来。

  北美父母通常认为在孩子向父母寻求帮助之前,要避免抢先帮孩子完成。否则孩子会养成凡事依赖父母的习惯。只要通过对孩子不断的训练和鼓励,孩子慢慢地可以独立完成自己的事情。这时北美父母只在孩子身边看管,让孩子自己操作就行。随着孩子独立完成事情的增多,他们对的独立做完事情的自信心也越强,这样就达到了北美父母培养他们的独立性的目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北美父母不常事事围在孩子身边给他们做的原因。

  在北美,父母坚信,与其告诉孩子他做错了事,还不如把如何做事的方法教给他们。父母抚养孩子的方法是“对的”还是“错误的”之间的差异仅仅在于父母如何信息传递给孩子。

  给孩子选择

  北美父母在与孩子沟通时,通常先认识到孩子有独立的需要,他们常常帮助孩子认识到可以在一个安全的框架内为自己作出选择,要做到这一点的最佳方式是给予孩子选择的机会。北美的父母认为给孩子选择可以教孩子如何做出决策,并增加孩子的自信心。通过选择孩子学会如何做决定,并因此学会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孩子成功走过这个过程,那么他们就能感到更强大,更有能力控制自己的生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