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如何改掉孩子拿粗心当借口的毛病?(2)

来源:幼教网 2016-12-29 12:03:05

说两句

  4、好习惯:计算,草稿纸。检查。日常作业如考试。眼不见陈题,只有新题。准确度不高的时候,放慢速度,先练习持续保持正确的能力。

  5、能力,能力,能力。熟练度足够,速度足够,见识量足够,灵活性足够。打破固定思维(比如跳步)。系统能力训练(比如作文前花3分钟整理思路)。

  6、引入检查单机制。比如计算的验算。

  有的孩子,考试中很少粗心,这类孩子一般在平时作业中就认真细致。平时作业马虎大意、不细致、不认真,到考场上是不容易一下子就不粗心的。所以,平时的学习习惯、作业习惯,很重要。另外,生活中重视细节、有序做事、专注力的培养,幼儿阶段的感统协调训练,都是和学习中的“粗心”有关系的。只有下定决心,不怕烦难,才能从根本上克服“粗心”。

  除了孩子在作业和考试中的粗心,父母们又何尝不是呢?生活中我们也会因为事务繁杂而分神。

  妈妈在厨房里的“粗心”

  为了便于妈妈们理解,帮助孩子,做为对照,举几个道理相通的厨房做饭的例子。我在厨房里,经常犯些小错误,出些小毛病。我在厨房出过那些小事儿?糊锅,炒菜忘了放盐,切了手,烫过,打了碗,煮饭有沙子……

  这算粗心了吧?反正这种情况一出现,老妈通常都会说,你注意点,你小心点,你认真点。我呢,老妈百般叮咛,但“粗心”的毛病也还在,不时冒头。后来有一次烧坏了一只锅,痛定思痛,下决心改悔,终于能让家人安安心心吃饭了。

  怎么痛改粗心的?

  老妈认为我“粗心”的那些事儿,全部列出来,深挖原因,主动对策或者强制对策。按原因到现象举例:

  1、心不在焉:一边炒菜,一边想事,结果忘了放盐,或者倒酱油没止住(≈注意力不集中)

  2、一心多用:烧着菜,想着要用几分钟,抽空看了下手机,忘了时间,糊锅(≈不专心)

  3、敷衍了事:批量洗菠菜,结果根部泥土没洗干净,吃菜咯牙(≈马虎,态度不认真)

  4、方法不当:竖切胡萝卜,没抓稳,切了手(被斥为不小心,实际≈方法不当,不熟练)

  5、缺少经验:学人做米酒,煮糯米饭,放水不足,饭太硬(被斥为不用心,实际≈不会)

  6、不看细节:煮绿豆粥,没检出来绿豆中的小石子(≈大意,不细致)

  7、习惯不好:不提前剥好葱姜蒜,放了油才切葱,经常油温过热焦了葱(≈流程、习惯不好)

  8、相似混淆:盐和糖装在同一个调料盒的分格里,想放糖放成了盐(被斥为不细心,实际≈辨识度太低,被忽视)

  9、能力不足:有一次饭后收拾,两手各端一摞碗,端不住摔了一摞(被斥为不小心,实际≈超能力)

  10、负载过大:一盆汤装的太满,从厨房到饭桌撒了一路(被斥为不小心,实际≈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11、特殊情况:油热了正想炸鱼,电话铃声响起,一着急,整个鱼掉进过来,烫了手(≈突发事件应激不好)

  基本上就穷举完了。这些,一般都会被老妈归为厨房中的“粗心”。当我把原因再归类的时候,其实就只有几个大类:不专心,态度上应付,标准流程和习惯不好,能力不足或超负荷,突发事件应激不好。

  实际上,现象是接近的,原因是不同的,有主观有客观,有内因有外因。改善的办法,就是:

  意识上:用心。专注力,注意力,做饭就是做饭,这时候做饭高于一切,手机、电话、工作中的烦心事,统统一边去;

  态度上:认真。细致。菜、米洗干净,不偷懒,不敷衍;

  方法上:优化。效率集约化,提前准备好辅料,不至于手忙脚乱;

  能力上:提高。熟练熟练再熟练,技巧技巧还是技巧,做不到的分两步,不会的多练手;

  习惯上:一个是厨房行为习惯,一个是厨房思维习惯,比对老妈的好习惯来改

  大约从有意识强调开始,几个月后厨房“粗心”就大大减少,少见踪影了。其实爸爸们也会存在粗心的问题,想想自己开车的时候是不是也时长有一些粗心的问题?总之所以对于孩子,一千个孩子,就有一千种“粗心”的理由。找出自己娃的原因,再针对性克服解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