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上海 > 上海幼升小资讯 > 正文

【上海家长经验】2016幼升小个人体会

来源:幼教网 作者:2016jz 2016-12-28 16:44:47

说两句

  新注册了ID,以匿名的身份和大家谈谈。我的诚意我知道。阅读此篇的家长可以自行判断、参考。

  一、“条子”猜想

  坦白说,我曾为“找条子”花了很大的力气。虽然最终也没找到什么可靠的“条子”,但找的过程中听了很多不同学校的相关人或委婉或坦白的表述,结合近几年各路幼升小家长透露的信息,个人推测比较大的可能性是这样的:

  1、学校的确都有自己的考核方法和标准,达标的学生无论有条无条大条小条都进。这是未来学校升学率的保证,也应该是学校招生的“大多数”。同时也可以简化各种“条”之间的较量,减少很多工作量。只不过这个标准,近年随着幼升小家长越来越疯狂的准备,而越来越高了。

  2、剩余的名额,在首轮落选者中先安排大条,剩下再在小条和无条之间排序。大条不必说了,小条无条之间如何细分,可能会有N多种,“不足为外人道”。但录取标准不会与“1”相差太远。

  这个推测可能不完全准确,但应该“不中亦不远”。以最牛的明确公布自己“条子生”数量的学校为例,如果有一个条子生同时是牛蛙根据步骤1就能录了,校长自然乐得为步骤2的“条子生”空出一个名额来啊。

  毕竟大条是罕见的(估计也不屑于来论坛吧)。而小条是不确定的。因此幼升小最关键的关键,是娃,是娃,是娃!

  二、关于“考试”

  个人认为考察内容越是全面,越是灵活,的学校,结果相对越公平。但那是学校的事,家长插不上手。

  孩子步入考场之后,家长除了等待,什么也做不了。

  归根结底,六岁的孩子之间能有多大的差异呢?一切考试都有偶然性,幼升小为最。比如我听说某校如果一组里小A去抢小B的东西,则无论小B奋起反抗还是不知所措,老师都会毫不留情地把两个人都划掉。当时的感觉是震惊。因为我想不出“万一遇上”这种情况,该教孩子如何应对,才能不让老师把他划掉呢?

  因此我认同某名校校长的讲话,遗珠是必然的。幼升小不存在“失败”。或者可以称之为“无缘”。

  三、关于“准备”

  知识方面的准备已经太多人总结,不说了。个人认为还有以下两方面的准备必须关注:

  1、行为规范、礼仪、专注精神、与老师互动的气场。很多事情是临时教不会的。

  2、“落选”的心理疏导。因为落选是大多数,所以一定一定要事先根据孩子的情况做好心理疏导方面的准备,不要让孩子认为“落选=失败”。这个准备,应该是从孩子第一次问你“为什么要学”的时候开始的。如果马上回答“为了考上好小学”,那么就已经输了。不谈情操,不谈眼界,万一落选你拿什么安慰他让他保持信心和勇气?万一选上你又拿什么来激励他继续奋发图强?总不见得到小学说初中到初中说高中到高中说大学吧。那样你在孩子心目中不就是一个说话不算数的家长了吗?未来你拿什么来应对他的青春叛逆期?这是每个家长的必答题,请你事先想清楚。

  四、关于“择校”

  所谓良禽择木而栖,择校很正常。但幼升小择校未果也没什么。因为,以一个翻阅(翻遍)了家长帮近几年小升初(是小升初,不是幼升小,没有笔误,我也是够疯了)的家长的身份说,小学的差距真的不是多大事儿。

  关键是初中,是初中,是初中!

  打个比方吧,好象一块学习蛋糕,民办是课内吃一半课外吃一半,不鸡的公办是课内吃1/4课外吃3/4。有很多牛蛙的家长甚至更喜欢公办,因为他根本看不上民办课内的蛋糕,宁愿多一点时间吃定制款。

  也有家长说“氛围”,说“信息”。其实,在QQ群微信群满天飞、大小机构公众号竞争激烈的现在,你真的以为自己只能和校内的家长交流吗?

  (注:此处说“关键是初中”前提是不讨论出国之类的途径,也不考虑其它更超脱可能也更积极的人生选择,仅只针对家长的幼升小焦虑。)

  五、关于“自鸡”

  1、一定要很了解自己的娃,一定要为自己的娃量身定制适合的学习计划。

  2、一定不能急。再急也不能跟娃急。可以中场换人,可以先冷处理第二天再说。但就是不能急,不能急,不能急。家长发火的时候,孩子大脑多半是放空状态,无效率。如果孩子为了平息家长怒气而去“死记硬背”,更是适得其反。

  3、要接受孩子大脑的学习规律。神童是偶然,普娃是必然。作为家长,要接受。所谓“静待花开”真的会有惊喜。比如我家那个在用“数”代替计算几个月之后,突然就不需要数了,突然就20以内100题5分钟全对了。而我从来没有制止过他数。

  4、语文靠阅读,阅读量到了,什么都有了。

  5、英语靠说。家长不会说的请用点读笔。否则靠机构一周一次根本不够。

  6、思维不能解决的过于抽象的问题,大人要主动帮他替换成具象的问题先理解,再提高。举个最简单的算数例子:要是算不出3*3=9,改成一个小朋友发3颗糖,3个小朋友……估计没有人答不上来的。

  7、孩子刷题的时候家长不要刷剧。

  8、不要忽略运动能力。

  无论自鸡还是机构鸡,一定要注意均衡。学科上跑得太快的,入学考未必测得出来。虽然考题万变不离其宗,但学校也怕招到“应试”机器,所以仔细看历年“真题”,始终是有变化的。特别是前一年被普遍运用然后大家蜂拥报班的项目。比如今年多少孩子都上过的“看图说话”,考起来都是改头换面的。

  至于“提前学很多”,应该是学有余力的孩子为未来的学习做的准备,不属于幼升小必备。这也能解释为什么年年都有普娃考入民小的,总不见得每个都是大条吧?

  最后,希望所有的孩子都快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