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一孩一策,不比较的人生

来源:幼教网 作者:今日家长说 2016-12-26 12:17:03

说两句

  生活中,不论是我们还是父母们,从小基本都经历过被拿来比较的事情,但是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有些家长殊不知这样会给孩子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甚至成为阴影。所以,我们主张一孩一策,应该都有不比较的人生。

  两个孩子逃不过的就是被比较

  比较,是老大老二始终逃不过去的一道坎。刚出生时,老大五斤八两,老二六斤二两,家人欣喜。

  老大嘴细,老二口泼,于是世界运行着不同的加速度。鱼虾和鸡腿猪蹄的不同明显呈现:老大十斤时,老二二十斤,老大二十斤时,老二四十斤,老大四十斤时,老二八十斤……

  一个又黑又瘦,一个又白又胖,学习上也有差距。领孩子一出门,不停地看到奇怪的眼神,听别人说“妈妈偏心,光把好吃的给老二吃”这样的话已经听出茧子了。即便不说这个,也一定要问:你俩谁学习好啊?亲戚们见了更多是跟老大说:多吃点,长个啊!更有甚者,明知老大矮,还要跟他们家的孩子比个子,明知老二胖,还要问老二多少斤。

  作为寒暄,这些话都没错。但是孩子心里是别扭的,尤其老大,用世人通常的标准,哪方面都比不上老二。

  我心堪忧,我心堪忧!

  孩子兴趣不同,采取一孩一策

  很长一段时间,为了避免孩子受到这样的比较,我几乎去除了所有礼节性的走亲访友。估计也得罪了不少亲戚吧!

  孩子在家是开心的,跟同学一起也是开心的,因为她们有很多可以玩的,可以说的话题。

  小学时,为了接送方便,从一年级便在一个班一个组,兴趣班也一起报。现在回想起来,我当真是后悔。

  同事家有双胞胎,问我上学要不要把孩子放在一起。我基本上持否定态度,主要原因是放在一起,孩子避免不了被比较。

  同事应声道:是啊是啊,有阿姨只是说了一句:姐姐眼睛好大啊!妹妹立马就不高兴了。

  四五年级时,孩子上课外班,我明显发现兴趣不同,于是果断采取一孩一策。虽然每个周末车水马龙地接了这个送那个,但我发现孩子真的比以前开心多了,也有信心了。

  初中选择学校时,老大老二则果断分开。

  老大学校先定,老二挥汗如雨备考时,老大每天自由自在地游泳。

  事实证明,一孩一策是我们家最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大政方针。

  人生不糊涂,人生不比较

  孩子们各自有自己的新集体,很少有人想得起,也没有什么机会提到孩子还有一个同时出生的姐妹。生活在自己的天地里,而不是总被另一个人的影子缠绕。

  分开之后,因为老大上私立,一周或两周回一次家,孩子们感情更好了,还可以互相帮助。

  在我的内心:永远不要让亲姐妹成为竞争对手,那么尽量不要把孩子放在同一环境下。

  有一句话说: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你有,而你的邻居没有。

  我们的苦痛通常来自于同一环境下的比较,你的同事比你挣的钱多,你的朋友比你更幸福,你的同学考上了而你没考上……

  虽然我们会说:我的内心比他丰富,我的境界比他高,我的工作比他轻松……

  人生的账,谁能算得清分毫?

  囿在“我”中,不能自拨。痛苦失落,纷沓至来。

  孩子考完试,我从不问分数,更不问同学的分数。保护孩子,一丝一毫的难过都不希望她有。

  但我们并不逃避,通常我不问,孩子都会主动跟我讲她的成绩,讲那道题是怎么样的,讲老师跟她的想法不一样。我通常问:摸住良心,有不该扣的分数吗?

  久而久之,孩子回家便会讲哪道题失误了,哪道题扣的冤,哪道是自己粗心了。

  我在想,如果有一天,孩子对于考试问心无愧,还需要知道别人的分数吗?埋头苦干,也许有一天,惊奇地发现自己挤入好学生之列了。

  人生不糊涂,从纷繁复杂到清明澄澈,智慧生存;人生不比较,从小我到无我,悠然自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