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孩子说谎怎么办?

来源:幼教网 作者:科学家长观 2016-12-26 12:07:03

说两句

  有关说谎,我们第一反应都是反感、拒绝。因为说谎的人,我们会觉得他人品有问题,不真诚。对于听谎话的人,受到欺骗也是一种伤害。而且说一个谎话,需要用10个假话来圆。说谎,在百度词条中的解释是“故意说假话”。既然这个世界这么排斥说谎这件事,为什么孩子还会明知故犯呢?

  通常孩子说谎不外乎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模仿大人;另一个是迫于压力。每个孩子最初的谎言基本都是从这里来的。

  真的会模仿大人?

  虽然没有家长故意去教孩子说假话,但在家长与孩子相处中,为了哄孩子听话,经常用一些假话来骗他;或者家长不经意对别人说假话,孩子耳闻目睹,慢慢就学会了。还有一种情况,是家长出于成人社会里的某种掩饰需求,经常说些虚饰的话,虽说只是一种社会交往技巧,并无道德上的不妥,但如果被年龄尚小的孩子注意到,也会给孩子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

  当然上面这些情况发生的概率并不是太高。因为有说谎情况的孩子,大多数是因为“被压力”,“被迫”。

  造成孩子说谎的另一个原因是压力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当然孩子是不会用武力反抗,但是他会用情绪以及一些行为,来说明他是有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如果家长平时很严厉,对孩子的每一种过错都不轻易放过,经常批评、指责,甚至打骂,孩子为了逃避惩罚,就会选择撒谎。我认识一对父母,两人都是博士,对孩子管教极其严格,孩子回家稍晚一会,就是一顿狠批。有一次,孩子贪玩,回家晚了5分钟,孩子怕父母训斥,就把自己的自行车胎放了气,撒谎说自己的车子坏了,推着回来的。

  如果家长太强势,说一不二,不尊重孩子的想法,孩子为了达成自己的目的,也会撒谎。比如:放学回家,孩子想先玩一会再写作业,被妈妈果断拒绝,然后孩子用近乎祈求的语气,求妈妈宽容他一次,节后还是不奏效。结果,孩子装模作样地在书桌前写了一会,就宣布自己今天的作业已经写完了。

  如果家长对孩子的期望过高,为了不让父母对自己失望,孩子很可能就会选择撒谎。班里有一个孩子成绩一直很好,但有一次发挥失误,从班级前三跌倒了班级20多名。因为父母对他寄予厚望,对他的要求是不能低于班级前三名。所以,他知道名次之后很慌张,索性跟父母撒谎说这次考试没有计算成绩。后来,妈妈对他的话起了疑心,问了同学,他才说出了实情。

  允许孩子犯错

  犯错是成长的必修课,家长要学会接纳孩子的错误,用不着一发现孩子哪里做得不好,就批评教育一顿。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人,家长要学会倾听孩子的想法,适当满足孩子的需求,做一个有原则又通人情的家长。家长的期望会影响孩子的行为,合理的期望加上适时的鼓励,是孩子不断进步的最大动力。

  以身作则,不给孩子过多的“压力”,是根治孩子说谎的一剂良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