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想让孩子懂得爱你,聪明爸妈只需做好这一件事

来源:幼教网 2016-12-26 12:05:44

说两句

  孩子不会爱人、不懂感恩,难以理解父母的苦心?

  孩子会不会爱、如何爱,还得看父母怎么教——

  01

  有个小男孩,在妈妈过生日前夕,用了几个晚上的时间,偷偷为妈妈画了一张生日卡,并写上了很多甜蜜的话。

  生日当天,他兴致勃勃地拿出了卡片,本以为妈妈会喜出望外。没料到,妈妈随手接了过来,扫了一眼就放到了一边。

  他很失望,但还是提醒妈妈:“里面还有很多字呢。”

  妈妈敷衍他:“等一会我有时间再看。”他愤怒地抓起卡片,“我不给你了,再也不给你了。”然后气冲冲地跑开了。

  后来这件事被他妈妈当笑话出来讲:“你没看到他生气的样子,真好玩。”

  听的人中也有人笑,“小孩就这样,任性。”

  我听了我却笑不出来,眼前只闪动着那双失望的眼睛。

  他得到爱,也想要回报给他所爱的人,却落了个一场空!而这样的相处方式,可能只是他和妈妈之间长久以来的一种固定模式。他一颗热烈的心,被冷着,淡着,直到熄灭。

  02

  有个男同学曾经和我们讲过自己耿耿于怀的一件事。

  情人节他给自己的老婆买鲜花,想要浪漫一下,谁知老婆毫不领情,拿起鲜花就扔到了垃圾桶里,并警告他,“以后少买这些华而不实的东西。”

  男同学咬牙切词的发誓,自己以后再也不“犯贱”了。

  我很怀疑,那个失望的小孩,最后会变成这种不解风情的伴侣。

  因为他们走的是一条有因果关系的道路:曾经付出的爱没有人要,最后索性关闭了自己,不懂得怎么去珍惜和保存别人的爱。

  有时候,看有些父母抱怨孩子成年了也不懂事,不体谅父母,我都觉得,这真的怪不得孩子。要怪还是要怪父母,从小你有教会他们怎么去爱亲人吗?你有告诉孩子他需要感恩吗?

  爱不会自动从心里长出来,就像种子很难在贫瘠的土地上发芽。

  03

  我在学校门口接孩子放学,每天都能看见有些已经人高马大的孩子,一出校门就把沉重的书包甩给爷爷奶奶,他们两手空空嬉笑着和身边的同学打闹,完全忽视了孱弱的老人家已经不堪重负。

  当然,老人们也从不拒绝,他们彼此都默认了这种方式:孩子只管享受,不需要承担和付出。

  高中的时候我有个好朋友。

  好到什么程度,好到换穿一件衣服,经常吃住在她家。她父母很慈祥,没什么文化,但特别尊重有知识的人,竭尽全力的支持孩子读书,挂在嘴边的话就是“学生最重要。”

  她每天都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一点家务也不做,有时候她看见父母忙碌不忍心,想要帮着干点啥,还要遭到父母的呵斥,“你只管学习,别的不要管。”

  说实在话,那时候我挺羡慕她,因为在我自己的家里做小孩没有这样的待遇,初中的时候放寒暑假我就要给父母做饭了,收拾屋子、织毛衣、踩缝纫机是我妈开给我的业余科目。

  看人家的小孩这么金贵,再看看自己,实在是心理不平衡。

  后来我们都大了,我才发现,因为一直被父母偏移在自己的轨道上,从来没有也不需要付出,她最大的问题出现了——

  那就是不知道怎么对人好,也不会对人好,就连她最爱的妈妈,也是一不高兴就吼一顿,然后再后悔。

  她不会说很温情的话,也不会很温情的对待喜欢的人,有时候我明明都能看见她内心温情的闪动,她却偏要压抑着自己,做出若无其事的样子。

  她姐说她不懂人情世故,可这也怪不了她,是父母一直让她只想着自己,不必对别人有任何回报,这种经年累月的暗示让她心里的一部分都蒙了尘,落了灰。

  对别人好的那种技能好像许久不上发条的玩具,彻底失去了动力。

  04

  有人总相信,孩子小不需要为父母做什么,以后他们就懂了。这是错误的想法,知道付出,是被训练的结果,而感受到付出的快乐,是比被爱还要大和广博的情怀。

  爱和能力无关,刚会写字画画的孩子给妈妈画一张卡片,那就是他所能做出的最好的关于爱的表达,不应该被忽视,而应当被褒奖。

  民间有句老话说:惯子如杀子。

  想让孩子学会爱人、懂得付出,千万不能太娇惯他。

  你娇宠他,捧他在手心,他永远只需要想着自己,久而久之,就会变得自私,而自私的人很少有真正的快乐,因为他们永远只看到自己失去了什么,最后他们的世界将缩小到只有他自己。

  娇惯孩子是很短视的一种行为。

  漫长的人生中,当父母的只能有短暂的时间将孩子奉为至宝,在绝大多数光阴中,他们需要独自面对这个世界。教会他们有爱,会爱,才是父母给孩子最珍贵的一份礼物。

  父母的爱再浓再烈,若是都在他的心里结不出善意,那这样的爱还有什么意义呢?如果一个人连朝夕相对的父母都不知道怎么爱,在这个世界上还会有别的值得去付出的人吗?

  很多中国父母的爱很无私,从小管到老,一刻不能放松,丝毫不求回报。这是伟大的爱,也是狭隘的爱。

  因为这爱的终端是死胡同,它只是单程路,从这头到那头,没有河流蓬勃入海的那种力量,也得不到落地生根繁花似锦的结果。

  我也是比较疼孩子的人,但儿子从小学时候就能帮我洗碗、做家务,初中已经会炒鸡蛋、做米饭,永远都是自己背书包,有时候还要帮我拎点菜。

  我一个人在家他会老气横秋的告诉我“锁好门,不要随便给人开门”,他很为自己是一个小男子汉而自豪,能在父母面前做大人让他得到了强烈的荣誉感和存在感。

  孩子需要知道父母爱自己,更需要知道父母也需要自己。这对孩子而言,是双重重要的事情。

  任何爱,无论父母之爱还是伴侣之爱,都应该走双程。

  从一颗心到另外一颗心,如种子落到潮湿的土地,生根发芽,长出嫩绿的枝叶,生出一片阴凉。这样的爱才会有价值。

  孩子不仅仅是父母独有的财产,他除了是父母的孩子,还是未来社会的公民,他所爱的人未来的伴侣。

  而一个好的公民和好的伴侣,会从一个懂得爱的孩子身上开始展现雏形。

  责商教育谭院长点评儿女之爱的传递很大程度是父母从点滴言行举止而浸润的。相信大家都听过这么一句话:“爸妈养你,不需要回报什么,只需要你自己过得幸福就行了。”这句话听起来似乎没有错,但是仔细一想,道出了中国家庭教育的一个共同问题,即教育出众多“啃老族”“白眼狼”群体。

  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是一个付出的过程,对孩子的爱也是无私的爱,不求回报的爱。这种教育方式听起来很伟大,但分析起来问题也很大。在这种教育模式下,我们的孩子把父母的爱当做是理所当然,没有一丝的感恩,也没有回报的思想,极有可能养成一颗冷漠的心,将来不仅对父母冷漠,对整个社会都是怀着冷漠。

  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应该是一种责任的教育,既要让他们意识到父母对自己的爱,也要教会他如何去爱别人。而且付出和收获都是相对的,如果不付出爱,哪里会收获爱呢?

  学会爱别人是一种是一种正能量的传播,也是一种责任的担当!要教会孩子爱别人,父母首先要以身作则,进而教会儿女如何爱父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