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年度八大搜索关键词居然是这些!校园欺凌、校园贷上榜

来源:幼教网 2016-12-23 14:43:28

说两句

  每年年底都是大家开始着手准备幼升小工作的开始,今年也不例外。然而,在教育体系中,今年的搜索关键热词却显得有些“特别”,校园欺凌、校园贷等纷纷上榜。这不禁让大家为教育事业捏了把冷汗啊。让我们看看到底都有哪些关键词汇上热搜了吧~

  关键词一:高校思政工作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要求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就是要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二:多校划片

  2016年年初,《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印发,其中规定:科学确定划片方式。在目前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

  实行多校划片的,应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对于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学校,要加快推进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据悉,这是教育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正式提出实施多校划片。而对于备受瞩目的特殊招生问题,教育部在文件中也明确提出,要严控特殊招生比例。具体而言,教育部要求,2016年,各区(县)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初中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要降到区(县)初中总招生人数的5%以内。各地要梳理针对特定人群的优惠招生政策,取消不必要的特殊政策。确有必要的,应在学生所在片区内统筹予以保障,原则上不得跨片区择校。

  关键词三:城乡义务教育改革

  7月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加快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

  《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统一、教师编制标准统一、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统一、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和“两免一补”政策城乡全覆盖,到2020年,城乡二元结构壁垒基本消除,义务教育与城镇化发展基本协调;城乡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大班额基本消除,学校标准化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城乡师资配置基本均衡,乡村教师待遇稳步提高、岗位吸引力大幅增强,乡村教育质量明显提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

  关键词四:高校学术不端

  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的通知》。《通知》明确,教育部以“零容忍”的态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高校要落实学术诚信教育制度,使教学科研人员、学生知晓《办法》精神、原则和学术不端行为的类型,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

  《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教育部令第40号,以下简称《办法》)已经发布,于2016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办法》是教育部第一次以部门规章的形式对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做出规定。

  《办法》对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工作机制、工作原则、预防措施、学术不端行为的类型、学术不端案件的受理、调查、认定、处理、救济与监督等环节都做了全面规定,同时又给各高校结合实际自主健全学术不端行为的预防和处理机制保留了很大空间。各地、各高等学校要以《办法》为依据,抓住主要环节,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将《办法》规定落实到具体实践当中。

  关键词五:高考(精品课)改革

  广东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普通高考从2016年起语文、数学、外语(课程)、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统一高考科目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其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在我省高考考试科目改革调整后停止使用。

  改革后,高中14门功课学完了以后都要进行考核,分为两类,一类是等级性的,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政治、地理、生物、历史;还有一类是合格性的,即美术、音乐、体育、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这也意味着,“以后没法分文理科了,因为这几门课都得考,学完就得考”。

  高考总分750分,其中450分(语数外)是高考的时候考,学业水平考试则在平时考,考完以后从物理、化学、政治、地理、生物、历史6门中任意挑3门。这3门等级转化为分数,合起来构成一个总分,再进行排序,作为高校录取的参考。不过,“这3门课还需要对应所报考的专业需要什么课程来选,比如有人以后选择的专业是物理,那就必须拿物理科的成绩来计入总分”。

  关键词六:校园欺凌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专项督导暂行办法》,今后将通过日常监督、地方自查、实地督导三种方式开展专项督导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教育教学工作正常开展。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项制度的建立,将督促地方政府建立健全中小学安全保障体系和运行机制,提高学校安全风险防控能力。下一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还将督促并指导各地参照《办法》制定本地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专项督导具体实施方案。

  其中重点治理中小学对防溺水、交通事故、校园欺凌和暴力行为、涉校涉生违法犯罪和心理、行为咨询与矫治等重点问题的预防与应对情况。

  关键词七:跨省生源调控

  5月初,在公布的《2016年部分地区跨省生源计划调控方案》中,依据教育部生源调控方案,在总共需要调出16万个高考录取名额的12个省份中,从湖北、江苏被调出的名额最多,分别为4万和3.8万名。方案发布后,引发社会关注,更引发湖北、江苏等省份的家长不满。

  5月13日,湖北省教育厅厅长刘传铁提出了“四个不低于”的承诺;5月14日,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提出了三个“不减少”。随后,教育部也发声,高招计划将以不降低各支援省份的高考录取率、本科录取率为基本前提,并确保各省份2016年高考录取率、本科录取率稳中有升。

  之前就有跨省生源计划,只是没有像这次这么引发关注。对此,专家表示,设置这项计划,就是为了平衡各地高等教育资源的差异,计划主要是给中西部这些高等教育资源欠发达的地区,增加当地考生的录取机会。而调给外省的生源计划应该属于“增量”,在原有的招生计划基础上增加的名额,匀给其他省份。

  关键词八:校园贷

  校园贷无疑是2016年轰动校园及各大社会舆论话题之一,起因事件为河南某高校的一名在校大学生,用自己身份以及冒用同学的身份,从不同的校园金融平台获得无抵押信用贷款高达数十万元,当无力偿还时跳楼自杀。

  今年4月,教育部与中国银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对未经批准在校园内宣传推广信贷业务的不良网络借贷平台和个人要依法处置。8月,银监会也发文强调采取“停、移、整、教、引”五字方针,要求对校园贷进行整治。然而,校园借贷乱象依然频频发生。

  10月初,教育部网站再次发文,强调做好校园贷风险教育工作,要求加强日常排查,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日常监测机制,同时将防范校园不良网贷作为学生日常教育的重要内容,加强警示教育。这是教育部半年来第二次针对校园贷发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