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多区划定人口“天花板”,未来政策要求只会越来越严!

来源:幼教网 作者:北京青年报 2016-12-22 17:19:09

说两句

  北京市16个区“两会”日前陆续开幕,截至昨天,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顺义、昌平、房山、大兴这10个区划定了各自未来1年或5年的人口“天花板”,其中朝阳区提出明年全力实现年内常住人口降至374.1万人以内的目标,在各区的数据中上限最高。

  这些区公布的人口“天花板”,时限主要分为明年或未来5年,比如朝阳区划定的是2017年的目标,东城、西城都开列了5年内的调控目标,此外,海淀区和丰台区则设定为2020年。根据各区公布的人口调控成绩,城六区近年来频现拐点,比如朝阳区今年常住人口预计下降超过9万人,全区常住人口首次出现负增长,海淀今年常住人口首次实现由增到减的拐点。东城区2015年全区常住人口下降6000人,在全市率先实现由增到减的拐点。

  记者发现,非首都功能疏解是多区实现人口调控的重要手段,比如朝阳区提出2017年将全力实现年内常住人口降至374.1万人以内的目标。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明年,朝阳区将退出商品交易市场68家、一般性制造业99家、仓储物流基地6家、废品回收场站19家,到2020年,区域内商品交易市场、仓储物流基地疏解比例不低于七成。而东城区过去5年以疏解区域商品交易市场为重点,共关停天乐玩具、红桥天环等14家市场,全区与批发相关的物流、仓储功能全部疏解,腾退面积17.6万平方米,疏解商户6227户。

  此外,各区在调控人口上使出多种招数,比如西城未来5年将强化直管公房管理和违法经营治理,通过重点项目建设、棚户区改造、机构搬迁等带动人口外迁。海淀区主要采取“以业控人”的措施,截至目前,海淀区累计退出“三高”企业40家,关停明光寺、万家灯火、盛宏达、西郊汽配城等有形市场218家,清理整治集体土地上不符合区域功能定位的企业1042家。此外,海淀区还持续开展群租房、地下空间、出租大院等专项整治,加强人口动态监测。顺义区将利用大数据进行人口数据评估,全面开展“疏功能、控人口”十二个专项行动,有效控制人口总量、优化人口结构。丰台已于今年11月启动了2017年人口调控专项行动计划摸排工作,将“疏解整治促提升”十大专项行动作为明年人口调控、功能疏解工作的重要工作,同时确定明年十大专项行动涉及人口任务量为26.9万人。大兴区只公布了今年的人口调控目标,但提出接下来将严格实施居住证制度,提高人口服务管理精细化水平,重点加强新机场周边的人口管理,严防人口南移。

  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区面临承接和疏解的双重任务,比如昌平区除了承接城中心区的产业外,城中心区人口疏解也要分担。根据全市统一安排,从去年开始,5年内城中心区将疏解15%大概200万人口到周边地区,昌平是重要承接对象。然而,作为全市人口倒挂区,昌平自身的人口问题已经比较突出,所以承接之前先要疏解,拆违、棚改等都是疏解措施。


  内存

  各区未来人口“天花板”

  东城区:5年后,即到2021年,东城区常住人口规模比2016年下降13%左右,控制在76.2万人以内。

  西城区:未来5年,力争全区常住人口总量控制在110.7万人以内。

  朝阳区:2017年,将全力实现年内常住人口降至374.1万人以内。

  海淀区:到2020年,全区常住人口比2014年下降15%左右,即312.6万人以内。

  丰台区:将确保到2020年底常驻人口控制在195.5万人以内,比2014年底下降15%。

  石景山区:确保2017年底全区常住人口控制在61.6万人以内。

  房山区:未来5年,常住人口规模计划控制在130万人以内。

  顺义区:今后5年,全区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130万人以内。

  昌平区:2017年昌平的常住人口控制目标暂定为206万。

  大兴区:预计控制在170万以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