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主题教案 > 正文

大班主题教案:我和别人不一样

来源:幼教网 2016-12-21 15:05:23

说两句

  实录一:

  随着认识我自己探究活动的深入,孩子们感受到自己从小到大的变化,提出想研究自己与他人是否一样(如:身高、五官、手脚等)。于是,我就为孩子们提供了纸、笔、软尺、线团、镜子、秤等材料,让孩子们自由结伴寻找自己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活动室里一下子热闹起来。有的孩子伸出小手在和伙伴比试谁的手大、谁的手小;有的孩子在用软尺量腰围和胸围;有的站在镜子前观察两人的眼睛耳朵;有的站在秤上测量体重。有的脱下鞋子在比试小脚;有的在用线量自己的大腿有多粗……

  实录二:

  介绍交流时,黄玄说:“我发现我和蔡瞬的肤色不一样。我的皮肤白一点而他的皮肤比较黑。”“我不同意黄玄说的”话刚说完钱宇杰就举手表示有意见。“我们中国人都是黄皮肤,大家都是黄种人,应该是一样的。”“这就是我和蔡瞬不一样的的方。蔡瞬上来!让小朋友们看看我们的皮肤颜色是不是一样的?”黄玄也不甘示弱,立刻请蔡瞬上前给小朋友们观察比较。活动室内又沸腾起来。有的孩子同意钱宇杰的观点,有的则同意黄玄的观点。我举手示意大家先安静下来:“这个问题大家意见很大,老师也认为各有各的道理。到底谁说的是正确的呢?我们还是要相信科学,所以请小朋友们回家再去查找一下资料,明天我们再一起来研究这个问题!”

  分析:

  有时候,教师不得不佩服孩子的观察能力。而且,他们对待问题的态度是非常认真和执着的。他们往往是在自己已有的知识经验的基础上去发现问题的。其实毕佳豪说的是人种的概念。和肤色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范畴。为了培养孩子们的问题意识,也为了鼓励孩子大胆提问,所以我没有当场肯定谁的的观点正确。我认为,作为老师要认真对待幼儿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即使这个问题很可笑,很渺小,但能够发现问题的本身就是最大的收获。

  老师回应:

  1、在平时,教师应积极鼓励和表扬孩子,从而让孩子养成大胆提问的良好习惯。并为孩子提供一定的时间和空间,让孩子继续将问题探索下去,寻求正确的答案。

  2、测量游戏是操作活动,幼儿要通过与材料的相互作用,建构自己的知识,获得发展的。活动过程是孩子的操作过程,难点是幼儿用自己的方法纪录测量结果,所以教师一定要为幼儿的探究活动创设宽松的环境,让幼儿有机会去参与尝试。并提供丰富的可操作的材料,为幼儿用多种方式进行探索提供活动条件。此外还要在材料的提供上要注意层次性,以满足不同幼儿的发展水平和发展特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