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社会教案 > 正文

大班社会教案:白白的棉花

来源:幼教网 2016-12-21 14:17:25

说两句

  活动目标:

  1.了解棉花制品及其与人们生活的关系。

  2.观察棉花,了解棉花的特征。

  活动准备:

  1.收集各种棉花制品,创设棉织品商店,棉桃。

  2.棉花生长各阶段图片,农民在棉田劳动的场景录象。

  活动过程:

  一、导入:欣赏童谣《棉花》

  师:小朋友们,今天老师给你们带来了一首好听的童谣,我们一起来听一听吧。

  “好了,这首童谣的名字叫什么啊?”(棉花)师:小朋友们,你们看过棉花吗?(看过)师:今天老师就带领我们小朋友走进棉花的世界。

  二、认识棉花。

  1.观察棉桃。

  (1)认识棉桃师:“看,这是什么,我请一个小朋友上来摸一摸。”师:“看一看,摸一摸,有什么感觉?”师:“哦,外面硬硬的壳,里面是白白的,这个呀就是棉桃,棉花宝宝就在棉桃里面。”

  (2)将棉花捻成线师:“老师要把棉花宝宝拿出来,小朋友再来看一看这个棉花,我请小朋友来摸一摸,看看什么感觉?”师:“小朋友说棉花白白的,软软的,真舒服,里面还有硬硬的黑黑的小小的籽。”师:“老师告诉你们,棉花宝宝还会变魔术呢,看,慢慢的,她变成了一条棉线。”(老师边演示边说)“真神奇,我请小朋友来试一试。”小结:棉花白白的,软软的,它里面的纤维很长,所以我们能把它捻成长长的棉线,棉花里面还有硬硬的黑黑的小小的棉籽。

  2.观察整株棉花。

  师:“认识了棉花,那老师问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棉花生长在什么地方吗?”师:“哦,那我们来看看是不是呢?”(出示棉花图片)师:“棉花长在一种小小的植物上,这种植物叫棉株。棉株像棵小树,茎杆上长着小枝,小枝上长叶,先结棉铃,后开花,花谢后结棉桃,棉桃成熟裂开,吐出一朵朵雪白的棉花。”(配以图片讲解)

  三、了解棉花的用途。

  (1)棉花有什么作用师:“你知道棉花有什么作用吗?和小伙伴讨论一下。”总结:棉花全身都是宝!棉絮轧掉棉籽后就变得又轻又软,可以做棉衣、棉被,还可以纺纱织布。棉籽可榨油,棉籽饼可做饲料和肥料。棉花杆可以造纸、当燃料,棉花根可以做药。看来棉花对于我们的日常生活真的很重要。“

  (2)请小朋友说说我们的生活中哪些东西也是棉花做的?

  四、了解农民伯伯是怎么种棉花的,知道农民伯伯很能干,体验农民伯伯劳动的辛苦。

  师:“棉花的作用这么大,你知道棉花是谁种出来的吗?”(农民伯伯)师:“种棉花也是需要技术的,那么聪明的农民伯伯是怎么种棉花的呢?我们接下来就看一段关于种棉花的故事。”总结:

  “春天的时候,农民伯伯把棉籽种在地里,当长出小棉株后,就要不断的松土、施肥、除虫。小棉株长大后,还要整枝,去掉多余的枝叶,使棉桃结的又大又多。到了秋天,才可以收获。农民伯伯种棉花可真不容易!”活动结束:

  师:今天我们认识了新朋友棉花宝宝,回去后小朋友们找一找家里还有什么东西也是棉花宝宝变成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