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毁掉孩子的永远是这件事!看看你还在做吗?(2)

来源:幼教网 2016-12-20 14:16:38

说两句

  但羞耻感,是一种最不容易被我们承认和释放的隐秘情感。

  在感到羞耻时,我们会尽量减少面部神情,不希望他人觉察。

  它不止隐秘,还充满了破坏力。

  就像我,在谈感情时,明明是对方的错,我想发泄我的愤怒,但突然被某种涌起的情绪死死按住,只能自伤。

  那种情绪就是羞耻!

  我想每个家长在对孩子当众批评、语言辱骂时,无非只是希望他能在“教训”中改掉某个“笨懒蠢”的行为。

  却不知,我们嘴里的每一句“否定”,让孩子感受到的不止是“我这样的行为很蠢”,而是“我,就是笨懒蠢”!

  羞耻与内疚最大区别就在于:内疚是在说“我做了坏事”,而羞耻是“我就是坏的”。

  长期被指责、否定下产生的过度羞耻感,会让孩子在内心给自己搭建出一个牢笼——“我不会,我害怕自己做得不好,我不敢,我做了就会被人笑”……

  这个牢笼确实让孩子学会了克制、听话。

  但也令孩子开始对自我产生怀疑,一点点地圈死了孩子的观察力、好奇心、安全感和自信心。

  03、语言的暴力,是你送给孩子的一把屠刀——violence

  常常感到羞耻的孩子情绪管理能力也特别差。

  为了应对语言暴力之下产生的羞耻感,他们常常会把内心对自我的苛责,外化到了外界和他人身上。

  对他人的批评与指责特别敏感、易怒,从而出现更多冲动的失控行为。

  曾经看过一个视频,印象特别深刻:

  青少年犯罪与童年遭受的语言暴力有很大联系

  “废物”“丢人”“猪脑子”“是人都比你强”……

  就光是一句句黑白分明的弹在屏幕上,我看着心里都是一阵阵难受,更何况是当这些孩子亲耳听见它们从自己的父母口中蹦出。

  是父母这一句一字的脏话,将暴力变得合理化、日常化,甚至以爱的名义被崇高化。

  被暴力喂养大的孩子,必将长成扭曲的模样。

  他手里的那把尖刀,不是刺向自己(自卑、懦弱),就是刺向别人(暴力、冲动)。

  04、别再以“爱”之名,行“害”之实——what is true love

  爱,不应该是如此痛苦的体验,爱里应该有耐心、尊重、呵护、倾听。

  我们必须要承认,不是孩子骂了就能教好,而只是我们还没有足够的耐心与方法。

  所有的了解与沟通、成长与对话都始于尊重。

  所有的恶言相向、不耐与取乐,都失于没有尊重。

  “教好一个孩子”的方式有很多种。

  -用“温柔而坚定”去守护你的规则

  -指出他的问题,但不必张扬,不贴“标签”

  -直截了当地告诉他你认为什么是应该的,什么是不应该的

  -听他说他的感受,别总以自己的角度与臆想去武断评价

  -别吝啬对他的认可和称赞,记得肯定他每一个微小的进步

  -当他遇到问题时,站在他身后支持他

  而伤害孩子最深的,莫过于语言。

  它伤不了孩子的身,却能重伤孩子的心,甚至毁掉孩子的一生。

  爱孩子,就请收起自己的语言暴力,别再做一言不合就开骂的野蛮人。

  把自己炼成一个有修养的人,也把孩子当做一个有尊严的人。

  责商教育谭院长点评“教育儿女无小事,时时处处要警慎。”许多父母往往在打着爱的旗号把自己的儿女伤害了。比喻语言的伤害,甚至超过暴力的危害。暴力不仅仅是指通过武力对他人的身体生理上造成伤害的行为,还有语言暴力的伤害是精神上的。身体上的伤害还可以通过治疗得到痊愈,但语言暴力虽不会在你身上留下伤痕,却能在心里投下不易散去的阴影,甚至毁掉一个人的一生。

  如果语言暴力是抚养者长期的一种行为,对于还没有建立完整人格的孩子而言,在自我接纳、人际关系、情绪等等很多问题上都会产生很大的消极影响。语言暴力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他们心理更容易受到这几方面的伤害:一是很自卑;二是情感表达障碍;三是人际关系敏感,很难轻易信任他人。

  弗洛伊德认为,自我防御机制是个体无意识或半意识地采取的非理性的、歪曲显示的应对焦虑、心理冲突或者挫折的方法,是自我的机能。有些孩子还可能会将宣泄的对象指向外界,他们不再相信这个社会,对这个社会产生排斥,从而会做出一些危险行为去报复这个社会,如侵害他人安全的行为。

  所以为了孩子,为了家庭的未来,父母们,请你们口下留情,不要再用语言伤害孩子了。父母一定要学会RQEM责商教育模式的基本原则“不打不骂,心灵孵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