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幼儿园说课稿 > 正文

幼儿园大班说课稿:《秋风吹》

来源:幼教网 2016-12-19 19:36:45

说两句

  一、教材分析

  我选择的说课的科目是语言,课题内容是诗歌《秋风吹》,适合小班幼儿学习,教材选自山东省幼儿园教育活动语言教材。这首小诗明快清新、音韵和谐,读来朗朗上口。可以借机培养幼儿观察大自然的兴趣,进而培养幼儿热爱大自然的美好情感。要想让幼儿理解和体会到诗歌中的内容,感受诗歌的美,就必需对诗歌中提到的秋天的景色有所了解,这是理解这首诗歌的知识基础也是本次活动的知识点。教师在课前可以利用散步活动、谈话活动引导幼儿观察认识秋天树叶的变化,可以让幼儿学学小树叶飘落下来的样子、蝴蝶飞舞的动作,还可以带领幼儿进行拾落叶的活动,让幼儿亲身感受生活中大自然的美,为诗歌教学的开展奠定了情感基础。

  依据素质教育中“提高审美观,提高感受美、表示美的情趣和能力”的要求,和幼儿园语言教学的任务,制定了四个教学目标。1、培养幼儿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感。2、引导幼儿能大胆表达,发展口语表达能力,培养欣赏为学作品的兴趣和想象力。3、在理解诗歌内容的基础上,初步尝试朗诵诗歌。4、丰富动词:吹、飘、飞。

  教学的重点是:理解诗歌的内容初步学习朗诵。这是依据了语言的教育意义指出:语言是认识世界的重要工具,它能促进幼儿认识能力的发展,提高审美观。这首诗歌内容浅显、含有粗浅的知识性,用简单通俗的语言描述了秋天美好的情景,是幼儿认识自然了解秋季的好教材。幼儿只有理解了作品的内容感受到诗歌的美,才干在感情上发生共鸣从而愿意朗诵。难点:理解动词的实际含义并会应用。语言教育能激发起幼儿对文学作品的兴趣,培养思维能力、口语表达能力。语言的感情色彩对幼儿有很大的感染力,通过丰富动词,根据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鼓励幼儿模仿与动词有关的各种动作,使词汇的丰富游戏化、趣味化、儿童化,通过小朋友自身的肢体语言进一步加深对动词含义的理解,活跃了课堂气氛,构建了民主和谐的师幼关系。

  二、教学方法

  针对教材内容和分析我主要运用了趣味游戏法、视听结合法和完整跟诵法三种教学方法。第一种趣味游戏法,同中小学不同的是幼儿园的基本活动形式就是游戏,幼儿在游戏中发展、在游戏中学习。纲要明确提出了“创设一个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的环境,支持、促进、鼓励、吸引幼儿与教师、同伴或其他人交谈、体验语言交流的乐趣”,还提出了让幼儿“想说、敢说”。那么,趣味游戏法恰恰是实现纲要要求,激发幼儿想说、敢说愿望的最好途径。活动中,我请幼儿扮演小树叶,秋风吹来随优美的音乐自由扮演,音乐听,请小朋友说一说,你这片小树叶像什么?通过这个游戏协助幼儿理解诗歌内容的同时,激发幼儿新颖的想象。第二种是视听讲结合法,主要根据了幼儿的具体形象思维占主要地位的特点,和幼儿语言发展的特点而采用的。视就是引导幼儿去看、去观察。在自由、宽松且恬静的环境中,通过多媒体课件,更加形象的协助幼儿理解诗歌中对小树叶奇妙的想象,刺激幼儿的视觉感官,引导幼儿进行细致的观察。听就是教师的语言启发、引导、暗示和示范。设计了提问:“你看到的小树叶飘下来的时候像什么?”在教学中为了让幼儿充沛体验诗歌的美,在示范朗诵时,教师配以优美的背景音乐进行声情并茂的朗诵,充沛的刺激幼儿的听觉感官。讲就是指教师和幼儿的互动式的交流,教师和幼儿充沛表达自身对事物的理解、想法和愿望。在一种轻松的氛围中自然的张口习得诗歌中的语句,丰富幼儿的语言。视听讲结合的方法能充沛的调动幼儿的各种感官,让幼儿处于积极的学习状态中。第三种方法是完整跟诵法,在幼儿自由积极的获取知识的同时,教师运用激励性的语言,鼓励幼儿大胆地站在集体的面前进行表示,声音自然的朗诵给大家听。从而锻炼幼儿的胆量和展示自我的表示精神。

  以上三种教学方法交替使用,互相补充,配合使用意境优美的背景音乐、教师亲切自然的激励性语言、自由宽松的学习氛围等,初步培养幼儿对文学作品的感受力、欣赏力和理解力。

  三、学法指导

  教学中注意引导幼儿注意倾听,大胆表述。幼儿学习语言主要是通过倾听这一途径。教幼儿注意倾听,才干正确的感知语音、语汇和语法规则。根据纲要中让幼儿“想说、敢说”的要求,我就从想和敢这两个方面进行具体指导和协助:首先,我在示范朗诵前着意设计提问“仔细听一听,诗歌中说了些什么?”让幼儿带着问题有目的、有针对性的认真倾听。在示范朗诵中借助于多媒体课件和优美的背景音乐,进行声情并茂地朗诵,刺激幼儿的各种感官,为幼儿提供学习朗诵的典范,激发幼儿想说的愿望。其次,利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游戏,给幼儿提供自由表达的机会,通过语言的激励调动幼儿自由大胆扮演的积极性,从而让幼儿敢说。

  四、教学程序

  总体分为三局部。第一局部采用拾落叶活动导入,以亲切的口吻,师生进行相互交流,肯定幼儿协助孔爷爷做事,使幼儿园的环境变得更美丽这一助人为乐的做法。然后,设置疑问:小朋友在哪儿拣到的这些树叶啊?树叶为什么会在地上呢?从而启发幼儿对季节的变化、植物的变化发生好奇心。第二局部,是分析理解诗歌局部,这一局部共分五部。第一步,利用课件,教师配合语言的讲解,协助幼儿了解一年四季树叶的变化。拓展幼儿知识面,实现课程间的整合。看后,再回到秋天这一季节,提问:秋天,小树叶都怎样了?启发幼儿根据自身的观察讲出秋天树叶的变化,此环节顺利过渡到下一步。第二步游戏《秋风吹》。老师和小朋友一起扮演秋天的小树叶,播放“秋风”的音乐,秋风吹来了,小树叶随音乐自由扮演。游戏中,老师自然的配以诗歌中的语言:秋风秋风轻轻吹,树叶树叶飘呀飘。秋风吹来了,这片小树叶好象在空中跳舞;这片小树叶好象一只小燕子;这片小树叶跳累了,躺在了大树妈妈的身旁。音乐停止,提问:你象什么?引导幼儿发挥想象大胆的说一说自身的变化。有的幼儿说:自身像一只小蝴蝶。教师自然引导过渡到下一步:xxx小朋友说他扮演的小树叶象一只蝴蝶,飞呀飞!到底象不象蝴蝶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第三步,欣赏课件,为幼儿创设诗歌中所蕴涵的美好意境,协助幼儿理解诗歌中对落叶形象的比喻。欣赏后配合提问:你看到,小树叶象什么?(象蝴蝶)有多少蝴蝶呢?老师:不是一只蝴蝶,是许多蝴蝶,我们可以这样说“一群蝴蝶”。学说诗歌中的语言:好象一群小蝴蝶。教师进一步追问:小蝴蝶在干什么?(飞)问:怎么飞?会飞的昆虫或者飞禽都有什么?(翅膀)对!那它是怎样飞的呢?学说:张开翅膀飞呀飞。第四步,利用多媒体,完整欣赏诗歌录音。在幼儿的头脑中对诗歌中的意境构建一个完整的美好印象,协助幼儿加深记忆。第五步,是师生一起朗诵诗歌,扮演朗诵或分组朗诵。教师配以:“正因为有了你们这些象蝴蝶一样的小树叶,秋天才变得那么美丽”的激励性语言鼓励幼儿大胆地站到集体面前进行扮演。活动中,教师利用丰富的语词启发幼儿想象,因为幼儿的想象活动是在语言的调节下进行的,整个学习过程中教师把重点放在了协助幼儿大胆的运用恰当的语言表达自身的想象,发挥其想象的积极性。

  在教学活动中我掌握好宏观调控,调整控制好教学节奏速度,合理分配好时间。在提问时,注意根据问题的难易程度,有针对性地选择不同能力和水平的幼儿回答。当然,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教师设计好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都不是一成不变的,还要根据幼儿的实际反应和接受能力和时调整,这就需要教师有良好的应变能力和灵活的教育机制,努力体现“以幼儿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