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择校 > 正文

焦虑的家长们,如何聪明而省事的为孩子择校?

来源:幼教网 2016-12-19 12:08:43

说两句

  择校,对现在的家长们是一个普遍的字眼,除公立学校外,社会上又涌现出学区房、国际学校、民办新教育等各种类型,与此同时,曾经赴港生子潮流的盛行,使得香港教育为更多内地家长所了解和向往,“乱花渐欲迷人眼”,成了适龄入学儿童家庭的困惑。

  择校家长谈

  “我希望孩子可以跳出应试制度,既可以学得比较轻松,还能学到一些才艺。”说这话的miko眼里流露出一丝希望的亮光。身为2岁港宝的妈妈,她已经开始通过择校专家来了解深圳和香港小学的情况。孩子目前在深圳香港人开办的幼稚园,她希望女儿小学可以去香港感受纯正的港式教育氛围。

  同样作为母亲,lucy则更加笃定和明晰。上小学的孩子不是京籍户口,为了长远打算,她已经做好了转到香港国际学校的打算。“我女儿想法和创意多。她不是那种会在高压之下出油的孩子。反正常年往香港跑,我已经圈定了几所香港国际学校,现在就是希望专家能够告诉我,何时从公立转校合适,以及将来有几种出路。”

  在择校家长里,像他们两位这样有明确想法的不算多,更多是处于迷茫阶段。“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享受最好的教育,最好是样样精通,他们的想象是很美好的,但是,事实上,完美的学校并不存在。

  好学校长什么模样?

  那么,一所好学校究竟长得什么模样呢?是像号称全北京最牛的某某小学,动辄在鸟巢、人民大会堂开运动会和新年晚会?或是有多少清华北大的升学率,有多少和海外学校交流的例子?

  平心而论,京沪深两地的私立、国际学校,包括许多公立校的硬件都不差,但是还是有很多内地精英选择把孩子送去香港就学。在深圳,有70%至80%的家长希望小孩到香港读大学、读国际学校等。我接触到的不少家长,他们的逻辑是:到香港读书,小孩子更有创造潜力和社会活动能力,更加容易进入外国的名校。而在人口700万的香港,去竞争世界一流大学的学位,也远远要比紧张纠结的内地高考压力让人好受。大陆的家长们通常来港生子,再让小孩从幼稚园开始入港,或从内地转校至香港。

  想来,更多家长是冲着香港双语教学而来,在大陆要上双语教学只能去国际学校,奇贵无比。香港学校都是双语教学,却要便宜得多。一些希望自己孩子有国际视野或者将来要海外求学的,当然就是要把自己孩子送进香港国际学校了。

  所以,很多家长都在等小孩大一些,能自己过关了,就去香港读书。但是,如果在三年级或更晚的时候才到香港,除非孩子先前一直在接受国际学校课程,否则很容易导致香港新移民经常遇上的问题——英语跟不上。这样孩子很难真正融入香港社会。

  最理想学校的选择是什么?

  说了那么多,所以香港学校就是最理想的选择吗?个人有各人的说法。

  在香港国际学校D上9年级的温同学觉得,大陆和香港这两种教育体系各有千秋。在香港国际学校,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导致有的学生天天都只想着怎样变得“popular”,该和什么样的人“hangout”。“中国学校更重视学生学到的知识,而香港国际学校则更重视学生的自主性。”

  从事过美高招生的林杰透露,目前国内的国际学校参差不齐。首先是有人才瓶颈,很多办学者从公立学校出来,并不具备足够的国际教育思维。“第二点更糟糕,办学出发点不纯,只是从赚钱考虑。要知道,教育属于在目前经济形势下,为数不多的让资本产业看到信心的领域。这一行里近几年有大量地产商、土豪的加入,有的说,来吧,我们来办个什么什么分校,更有甚者,直接问,几年能套现?怎么能放心孩子在这样的地方得到好的教育?”

  而国内的公立学校做的就是普识教育,能把知识教好,不出状况,就算合格。在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公立学校择校的首选,还是硬件和地理位置吧。家近是一宝,这是为什么那么多人想买学区房的缘故。但是在教育部门、房产中介和社会的共同作用下,学区的概念已经被稀释了。比如北京的海淀和西城,基本处处皆学区,但好学校的质量并不是像人们想象的那样。

  这些因素综合起来,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么多内地家长更倾向于送孩子去香港就学,因为和内地相比,排名世界第三的香港教育并非浪得虚名,但花费却并不比就读内地高校多多少。

  家长的心态与再教育

  家有6岁男宝的咪咪妈还没有想好,下一步是要把正在内地公立学校就读的孩子转去香港公立小学,还是去更加规范、但经济压力要大大激增的香港国际学校。但她明白,自己不能因此陷入焦虑。择校也好,抚育孩子也好,说到底考验的是家长的心态,和你对于各种困难的把握能力。

  咪咪妈的好友BEN相对达观。目前他女儿在内地上的公立小学,语文数学都有标准答题点,“是有套路的,不管是家长还是外面的补习班,只要你输入的信息足够多,总能找到得高分的技巧。我们还在这个体系当中,就会去适应。”他也给女儿报了奥数,只是为了拓展孩子在数学方面的思维。他并不为此而纠结。女儿常常会拿妈妈的书看,譬如毕淑敏的小说和散文。“BEN讲过,他对现行教育体制有各种不满,但他会在生活中用大量的阅读去稀释这个教育的僵化处,尽量开拓家庭教育的空间,这才是一种积极的应对”。

  择校其实跟买房一样,看过10所之后,你最后一定会看花眼。所以相信你的直觉吧,相信你看这个学校时的第一印象,它是不是给你美的感觉?是不是给你暖的感觉?是不是给你一种信心,我的孩子在这里长大,他会变得优雅,变得文质彬彬,变得有情趣,变得爱学习,变得热爱生活,善于沟通,敏于思考。

  你可以拿一张纸,不要多,只用三个形容词形容每一所你看过的学校,最后把校名遮起来,只看那一列形容词,最接近你的价值观的,就是它了。

  TIPS:择校时最应该问的N个问题

  学校的办学宗旨和理念?

  学校的管理模式?

  学校的创办人是谁,他为什么要办学校?

  学校的食堂是怎么运作的?

  空气质量如何保证?

  学生做什么样的作业,每天阅读时间多少?

  学生每天/每周有多少户外活动时间?

  学生课上有多少机会发言,有多少时间是自己支配的?

  老师的聘用标准是什么,怎样备课?

  接受怎样的培训?

  家长和学校之间、家长之间如何沟通?

  家长有何责任和义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