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广州 > 广州幼升小资讯 > 正文

盘点广州2016幼升小大变化,对2017有什么影响?

来源:幼教网 2016-12-19 11:06:35

说两句

  不知道大家对2017年的幼升小准备的怎么样了,是否了解2016年广州幼升小的政策有什么变化呢?这些变化对2017年的幼升小又有什么样的影响呢?现在我们就来一起看看吧!

  一、地段微调

  地段微调其实每年都会有。那是什么引起了地段微调呢?这个跟当年的入读人数及学位供给有关。比如大越秀,每年会有很多学校搞摸查,如果当年的入学人数超过了学校能够提供的学位人数,可能会把一些地段划到相近的其他学校,以协调学位资源。

  16年比较好的是,很多学校都是从比较一般的学校划入了名校范围。

  15年天河出现过华景华阳学位过于爆满的新闻。

  近日,天河区教育局发布了关于2015年天河区个别公办小学招生地段微调的公示,表示如对此次微调有意见可向该局反映。昨日,华景锦苑、峻林小区部分业主前往天河区教育局咨询。有业主表示,无法接受花了几百万元购买学位房,孩子却不能就近入读华景小学和华阳小学,而要舍近求远到需走50分钟路程之外的小学就读。对此,天河区教育局方面回应,华阳小学和华景小学生源爆满,确实已经不堪重负了。


——节选自2015年4月8日广州日报


  只求大家学位都妥妥的!也希望一睁眼自家的房不小心被划入了名校范畴!(你得先有个房再说!)

  二、民办网报

  民办小学网上报名,可以填报4个志愿。

  1.以前民办是怎么报名的?

  以前民办学校是各自招生,没有统一网报这一说。大家也知道,民办学校水平不一,生源争夺激烈。有的学校会很早就开始招生,比如番禺执信小学就经常在年前报名。15年,广州三大民办——中大附小、广外外校、广外附小集中在5月2、3日搞面试。

  2.现在民办要怎么报名?

  继去年首次实施公办小学网上报名后,广州市2016年将首次实施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网上报名。广州市教育局提醒学生和家长,未在“广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系统”报名的学生,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是不能录取的,区教育行政部门也不得为其建立学籍。


——官方网站


  从16年开始,无论是报公办还是民办,必须要经过网报系统。但是现阶段,民办网报还不规范。16年开始实施网报后,还是有很多学校在网报前就结束了招生,网报更像“走个形式,拿个学籍”。

  如民办网报时间是5月10-20日,但中大附小在5月4日已经完成了招生。广外集团学校的面试在5月14日,那个时候网报尚未结束。

  所以想要报民办的家长请注意啦,一定要多打电话去学校,多去问问情况,不要真的等到网报再去了解。

  另外,公办和民办在16年是可以同时报名的。正常来说,民办录取结果比公办要早。

  三、学区划分出炉

  今年下半年还有一件大事情就是划分了学区。很多家长担心17年幼升小的时候会学区化。

  大家可以看看下文:

  各区明确划分了学区,是否意味着日后各区招生将是“学区化”的趋势?对此,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表示,“学区化”的内容不一定只指向招生,还包括了建立教师科研教研的学区共同体、师资流动与帮扶等内容,各区“学区化”的内容、要求并不完全相同。记者对比了学区划分与各区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对口直升初中或者派位初中的列表也发现,学区的划分与“小升初”各对口学校并不完全相同。越秀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学区划分的意义更多的是在促进教学教研方面。


——9月7日广州日报


  江大大的意思是说,现在划分出学区主要还是满足教学上的一些需要,而不是为了入学。简单的理解就是,我们可以把一个个学校想象成一个个小朋友,一个区就像是一个班级,那么区内划分学区就像班级里面的学习小组一样,几个人可以一起讨论,资源可以共享的意思。

  关于学位学区这件事的风,从15年年底就一直在吹。但是我们在2月份的时候发过一篇文章,截个图:

  《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是在2015年发的,有效期是三年,也就意味着2017幼升小其实基本政策也是不变的。所以2017年的宝宝们不用担心,不会以学区方式入学的。但是18年,19年的政策就不一定了。因为大政策是三年一变的。

  学区化是个大趋势,大家可以理解为现在是短暂的放风。一般有什么大的政策变动,都不会突如其来的,会提前透露风声让大家有个心里准备。至于说这个学区化什么时候来,还真的不好说。大家做好心理准备就是了。

  那么应对未来的学区化,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大家可以去关注目标小学的学区划分,未来对大家小升初可能会有影响。

  拿越秀举例,越秀区因为学校过于密集,目前只划出了一个。

  越秀教育局也放风说正在积极酝酿“小升初”多元招生方式,即包括“自主招生+电脑派位+直升”的多种“小升初”升学渠道。其中,电脑派位即传统的“小升初”升学方式,“直升”渠道主要考虑在立体学区的小学学校设立几个直升班,直升名单由学校电脑摇号产生。预计立体“小升初”多元招生政策要在3年后推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